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信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信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9-11 08:30:21
访谈嘉宾:市信访局局长蒋国成,副局长蒋杰敏、副局长钱航军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一直以来,市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主线,聚焦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主动作为.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

  今天是宜兴市信访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信访局局长蒋国成,副局长蒋杰敏、副局长钱航军,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蒋国成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我市的信访工作。

  主持人:

  为更好地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此次机构改革对市信访局领导机构作了新的调整,调整后,市信访局承担着哪些具体职能?需要做哪些具体工作?

  蒋国成局长:

  市信访局原来是市委工作部门,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共同管理。根据《宜兴市机构改革方案》,改革后,市信访局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成立市委信访局,与市信访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个机关名称。下设四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办信科、接访科和督办科。主要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和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根据《宜兴市信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具体来讲,市信访局主要职责有十项:

  一是负责处理群众的信访事项,以及上级转送、交办、督办的信访事项。

  二是根据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改进工作或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政策的建议。

  三是督促推动上级机关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向各镇、园区、街道和部门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事项,指导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负责办理申请市政府复查的信访事项。

  四是应急协调处理重大信访事项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

  五是综合协调指导全市信访工作,起草、修改本市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制度和规范性文件。

  六是制定实施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指导全市信访信息化建设,对信访信息汇集分析、预警研判。

  七是指导全市信访系统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协调信访工作对外交流。

  八是负责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为信访人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咨询。

  九是承担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具体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承办省和无锡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事项。

  十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主持人:

  近年来,我市信访工作始终注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围绕源头预防、事要解决、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提升能力等重点,为宜兴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蒋国成局长:

  近年来,全市信访工作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镇、园区、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实为主线,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信访问题为重点,以“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为载体,防源头、化积案、建机制、强基层,有效提升了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先后获得了“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无锡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宜兴市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一、从渠道上做文章,全面推行阳光信访。不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公开透明的诉求表达和办理方式,突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重点,完善联合接访运行方式,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反映诉求。大力推进网上信访,引导群众走访不如“触网”,通过网络反映诉求,减少群众来回奔波,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走路,努力做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当前网上信访占比63.81%,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信访占比7.91%,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网上信访正成为群众欢迎的信访重要渠道。依托“阳光信访”系统,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全部录入系统,全程“留痕”,进行转办、交办,做到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目前,我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为99.88%、按期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99.82%,均达到历史新高。

  二、从机制上做文章,严格落实责任信访。落实信访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引导信访群众变越级上访、重复上访、多头上访为就地反映信访诉求。落实首接责任,完善首办负责制,着力做好群众初信初访及网上投诉办理工作。落实考核责任,把信访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引导板块和部门把信访工作的重心放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落实督办督查,对信访责任不落实,落实不严格不彻底的责任单位进行督查督办,并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约谈,对因办理信访事项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建议进行责任追究。

  三、从观念上做文章,深入推进法治信访。严格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流程,以程序公正保障实体处理的公平正义。通过向上访群众发放信访宣传手册,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合理表达诉求。推进诉访分离,将信访案件中的“诉”与“访”分开处理,支持和配合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从制度机制上维护司法权威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通过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途径”进行合理分流、依法处理,明确责任归属,明确解决诉求的职责清单,让群众知道“谁来办”“怎么办”。建立信访信用管理制度,与相关部门联办推广信访信用管理制度,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最终目的是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

  主持人: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您刚才讲到的开展“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对我们做好信访工作有什么促进作用,具体来讲怎么做?

  蒋杰敏:

  开展“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是省委信访局、省政府信访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信访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信访干部展示形象,实现新作为的创新载体,活动的开展必将为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实保障。接下来,全市信访系统将按照省、无锡市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抓落实,抓推进、抓成效,具体来讲就是搭好“三个平台”,提升“六个能力”。

  搭好信访工作平台,架好干群关系“连心桥”。一是搭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平台,依托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党政领导干部主动倾听群众诉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接访下访的过程中。二是搭建联合接待平台,依托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汇集职能部门力量,联合接待一条龙服务,最大程度上让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三是强化现场会办督办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对于群众合理诉求,争取以最快速度办结,减少由于会办督办力度不够,导致没有在法定期限内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或者只是程序办结,实体没化解,群众由初访变重访、初信变重信、初案变积案等问题。

  按照“六个能力”建设要求,打开服务群众“金钥匙”。一是法律政策的宣讲能力,把接访过程、办理事项的过程作为宣讲法律,宣传政策的过程。二是思想症结疏导能力,通过耐心细致的交流谈心疏导群众情绪。三是积案矛盾化解能力,用足法律政策、打好感情牌,积极化解积案矛盾。四是预警预测的研判能力,实现关口前移,抓好源头治理和事故防范。五是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依法、依规、妥善处置群访、集访问题。六是汇聚资源的协调能力,协调各方、整合力量,合力化解信访矛盾。

  主持人:

  今年,江苏省信访局出台了《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范》《复查复核工作规范》《“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规范》等6项标准,对我们信访工作有什么指导作用,在今年工作中如何落实的?

  钱航军:

  省信访局集中出台的6项规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是推进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及时雨”,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群众工作规律,为我们更加规范的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遵循,促进了信访工作配套设施的升级和完善,规范和提高了信访工作质量,有力地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我用“三聚焦三推动”谈谈今年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的落实情况。

  一是聚焦学习,推动规范学深悟透。我们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抓好标准化建设作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先后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先行学习,逐条逐款、逐字逐句进行学习,对新要求、新政策进行研究讨论;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进行学原文、悟原理,让每名信访干部都熟悉这6项的具体内容,在实际工作中进行运用;3次组织镇、园区、街道和相关部门信访干部,以专题学习、业务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学标准、悟标准、用标准,进一步提升了信访干部履职从业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聚焦落实,推动规范落地见效。推进过程中,我们充分依托阳光系统服务平台,一方面机关各科室自我加重担子,先行一步,对照标准,带头落实,用具体标准指导实践,用标准规范工作,用程序规范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水平,另一方面督促指导具体的责任主体落实到位,并对标对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部门整改到位,第三把标准化工作纳入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引导各责任主体重视基础,推进工作,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三是聚焦积案,推动矛盾化解攻坚。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深化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积案矛盾化解工作,2018年积案化解稳定率达90%以上。今年积案化解任务难度更大,市各级、各部门都高度重视,5月份召开全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会议,张市长亲自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紧扣目标任务、强化系统思维,从工作推进的全过程精准发力,确保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在积案化解过程中我们充分运用省局6项规范,严格落实《无锡市信访业务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方案》要求,最大限度推动信访矛盾的化解或钝化,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全力为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区做出我们信访系统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

  作为群众在信访活动中享有哪些权利?

  钱航军:

  《信访条例》明确规定:信访人有权依法提出信访事项,在信访活动中享有以下权利。

  (一)了解信访工作制度和信访事项的处理程序。

  (二)要求信访工作人员提供与其信访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服务。

  (三)对与信访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信访工作人员提出回避申请。

  (四)向受理和办理机关查询与其有关的信访事项的处理进展情况及结果,并得到答复。

  (五)依法提出复查、复核或者举行听证的申请。

  信访人依法进行的信访活动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

  信访活动应当依法、有序进行,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得扰乱社会秩序。

  主持人:

  我们注意到,当前,极少数群众为了求得问题的解决,往往采取缠访、闹访等行为以引起社会的关注,认为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请问如何正确处理诉求合理与行为违法的关系?

  蒋杰敏:

  对于群众上访诉求合理或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其行为又与有关法律法规相违背,或者是有关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遇到这样的情况,应当确立这样一个原则,就是把其诉求的合理性与其上访行为分开对待,就是认真解决合理诉求,依法处理违法行为。处理其合理诉求时,做到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不会因为群众有过激行为或违法行为就在落实政策上打折扣。当然,在处理信访人的违法行为时,不会因为其诉求有合理性,就放弃法制教育和依法处理,放纵其违法行为,更不会抱着息事宁人的心态,超越法律政策规定满足其过高要求,让信访人产生“法不责众”、“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心理,要将法制教育、思想疏导和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树立依法依规信访的正确导向。借此机会,我介绍一下国务院《信访条例》明确规定的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应该注意的有关事项:

  (一)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滞留,围堵、冲击国家机关或者重要活动场所,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妨碍国家机关正常活动;

  (二)纠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妨碍其人身自由,干扰其正常生活,或者对其侮辱、谩骂、威胁、殴打;

  (三)聚众闹事,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

  (四)拦截车辆,或者静坐妨碍交通和社会秩序;

  (五)伪造文件,造谣惑众,或者诬告陷害他人;

  (六)携带危险物品、管制器具以及其他可能损害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物品,投寄、投放不明物质,制造恐怖气氛或者以自杀、自残、传染疾病等相要挟;

  (七)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寻衅滋事,或者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

  (八)煽动、串联、胁迫、利诱、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者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

  (九)其他违法行为。

  主持人: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了新的批示,要求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底线思维,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化解信访突出矛盾,加强社情民意研判,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具体来讲,我们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

  蒋国成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的批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给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导,这就要求我们信访干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想,至少要在三个方面下好功夫:

  一是要在源头防范上下功夫。定期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倾向性、苗头性隐患进行研判,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分析判断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政策、制度、措施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社会治理等工作,运用多种方式、发动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工作,把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二是要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对群众的诉求要不推、不拖,要把政策宣传到位,给老百姓一个明白,还老百姓一个交待,一方面要依法依规处理,另一方面也要有人文关怀,更多地站在群众的角度着想,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信访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是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发挥信访部门指导、协调和督促作用,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意见,加强督查、通报、考核工作,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和属事责任,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百县千案”活动,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主持人:

  信访部门一直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目标定位,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信访制度改革为抓手,主动作为,深化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智能信访建设,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协同化建设水平,努力为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局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