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教育信息
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推进“好课堂”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市教育局 时间:2019-09-13 15:30:4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870 生成日期 2019-10-25 公开日期 2019-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科学,学校,教师,学生,教材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教师课堂评价能力,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评价学会鉴赏学生、品味教学;优化市、校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评价的引领、激励作用。  三、实施部署 (一)好课堂的学习理解(2019年9月-2020年8月)。 推进重点:①各校制定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新三年行动计划, 排出推进时间表。

各中小学、各直属单位: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工程。2017-2019年,市教育局推进实施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的推进在全市课堂的观察评价、样态改进、实践影响、教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效。但在课堂教学的理念认识、教学研究、整体联动、活动保障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改进。

  为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设高效优质课堂,让课堂教学中的讲授走向简明、合作走向有效、展示走向多样,呈现“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特征,着力提升我市教育教学发展的竞争力,加快实现我市教育教学的跨越发展。经研究,决定在上一轮课堂教学改革“三年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好课堂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宜兴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系统推进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改革,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学生发展规律为前提,以构建活力、智慧、高效的课堂文化为追求,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重构指向核心素养的宜兴课堂教学新样态,推动宜兴教育高品质发展。

  二、主要任务

  确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理念,推进课堂教学目标、内容、结构、方法的整体改进,优化课堂教学评价(参考执行《宜兴市中小学好课堂评价表(试行)》(详见附件),《宜兴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观察基本要求(试行)》)及相关管理、激励制度,凸显课堂品质的提升,增强我市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1.优化教学内容。强化教师对课程的理解力、开发力、执行力:以课标为统领,以学情为基础,科学处理教学内容,体现知识的情境化、结构化,形成多维联系的最优化学科教学内容体系。

  2.优化教学过程。坚持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价值定位,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重视学习的自主性、情境性和差异性,构建师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教学样态。

  3.优化教学手段。确立教为学生的“学”服务的理念,结合现代技术,优化、创新教学手段,探索“互联网+教育”课堂教学变革的新举措。

  4.优化教学评价。重视提升教师课堂评价能力,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评价学会鉴赏学生、品味教学;优化市、校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评价的引领、激励作用。 

  三、实施部署

  (一)好课堂的学习理解(2019年9月-2020年8月)。 推进重点:①各校制定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新三年行动计划,排出推进时间表。②实施培训:高中依托省教研室课题《学科核心素养下推进高中课堂重构的实践研究》、依托高中新课程学科基地建设,推进新教材、新课程培训;创建省级新课程培训基地学校;创建省级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初中、小学依托新优质学校平台实施培训。③以学科为单位推进《宜兴市中小学好课堂评价表(试行)》标准解读及学科评价标准的研讨。④分高中、初中、小学举办课堂教学改革现场推进会。⑤培育宜兴市课堂教学改革新样态学校。⑥评选宜兴市先进教研组、先进备课组。 (二)好课堂的实践推进(2020年9月-2021年8月)。 推进重点:①成立宜兴市课改学校联盟。②打造宜兴市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区。③分高中、初中、小学举办课堂教学改革现场推进会。④评选宜兴市好课堂。⑤评选宜兴市课堂教学改革样板学校。 (三)好课堂的成果推介(2021年9月-2022年8月)。 推进重点:①按学科提炼有特色的课堂教学范式。②召开总结会议,对在“新三年课改工作”中取得重大成绩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奖励。③推介成功的好课堂教学模式,在区域内发挥“好课堂”的品牌效应,促进我市教育教学的跨越发展。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将专门成立深化课堂改革领导小组,积极建构各部门各学校相互联动、合作研究的良好机制。相关业务部门要组成市级研训队伍,在课堂改革重点工作推进上开展有效合作,为持续推进课程改革提供人才支持、技术支持和政策保障。全市中小学要成立由校长、分管校长、教导主任等组成的学校课堂教学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具体推进落实课堂教学改革要求。

  2.强化队伍建设。各学校要将提升全体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意识和课堂教学水平作为重点,把课堂教学改革培训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举办课堂教学改革专题研讨、现场观摩、交流展示、考察学习等活动,提升广大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的执行力。

  3.实施专业引领。各课改联盟、课改示范区、区域协作联盟和各校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对接,深化推进,为教师课改提供专业支持。全市中小学要加强学校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根据《宜兴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观察评价基本要求》,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不同内容、不同课型、不同学情,形成“好课堂” 的基本范式及变式组合。

  4.保障课改经费。各校要将课堂教学改革所需经费列入预算,保障课改工作的正常开展。市局将设立课改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市级课改推进活动的必要支出、课改学校的培育、课改联盟和示范区的活动经费和成果的推介等。

  5.评选表彰激励。市教育局将建立课堂教学改革考核专家组,定期对各校课堂教学改革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样板学校培育工作,常态化评选样板学校,并对课堂教学改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奖励。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评。

                                                                            宜兴市教育局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