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舍镇

徐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徐舍镇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徐舍镇  发布时间:2019-09-17 10:17:00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312 生成日期 2019-09-17 公开日期 2019-09-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徐舍镇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管理,农村,预算 分类词 经济管理,城乡建设,农业,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上半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进一步研判形势,转变工作思路,坚持增收节支,加快融资转型,切实做到财政运行基本正常,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管理和稳定工作。 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8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5%

  上半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进一步研判形势,转变工作思路,坚持增收节支,加快融资转型,切实做到财政运行基本正常,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管理和稳定工作。

  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8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5%,同口径增长10.9%。

  一、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1-6月份完成财政预算收入13842.48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46.95%,其中:

  1.市财政体制结算收入:9579.19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75.95%(主要指市镇财政体制结算的人员经费、预拨经费等)

  2.自筹资金收入:2002.56万元,其中:

  (1)工会经费收入512.46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89%;

  (2)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37.8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84.93%(主要指土地年租金、租赁收入等);

  (3)上级各类补助收入147.33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0.16%(主要指各部门向上级的各类补助奖励等);

  (4)其它收入:1104.97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65%(主要指各类罚没收入、利息收入、项目收入、其它补助收入等);

  3.非税收入:2260.73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75.35%(包括土地出让收入等)。

  (二)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1-6月份完成财政预算支出13953.2万元,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支出的47.33%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事务支出:5862.33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70.63%(机关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奖金、福利、社保、非编人员待遇、公务费、水电费、购置及其它等);

  2.公共安全支出:928.28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46.46%(公安、消防、联防人员工资、奖金、福利、社保、公务费、水电费、安全检测费、购置及其它、扫黑除恶经费等);

  3.教育事业支出:2054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25.05%(各中小学教师、退休教师工资、幼儿园公用经费、维修维护、购置费、代课费等);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68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50.4%(老年农民、失地农民、参保农民等保险费及困难慰问补助等);

  5.医疗卫生支出:64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42.67%(指社区服务中心、服务站人员经费支出、运行经费、水电费及其它卫生事业支出等);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22.96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61.15%(综合治理、社会事务、市场建设与管理、环境卫生建设、专项整治、道路桥梁等);

  7.农林水事务支出:921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40.04%(农村道路桥梁水利建设、事业经费、农业补贴、农村补助、村级补助等)

  8.其它支出:54.76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23.5%。

  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严格任务落实,促进收入稳步增加。一是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前预测税收形式,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在继续抓好财源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和各类潜力税源、促进依法治税、加大征管力度,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二是抓住当前国家政策机遇和投资导向,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意识,主动加强与镇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与合作,主动与市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共同做好项目支持、资金支持两大篇章。三是继续做好集体资产规范管理,加快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步伐,建立保值增值机制。

  (二)加快融资转型,国企实体化运营,加强债务长效管理。

  近年,由于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导致当前镇级平台融资无路可走。对照当前金融机构放贷的最基本条件即具备经营性的现金流公司,我镇现有平台公司均不符合该条件,必须按市要求,加快实现平台转型,符合政策导向、符合银行要求。为此,我镇立足早、快的目的,加快上报、审批镇属国有企业,目前我镇氿普公司的实体化运营改变了“换汤不换药”的固有思路,并不以“融资平台”为努力方向,根据现代企业制度,依靠特定领域政府扶持,实现市场化运营。在原有存量债务仍由政府承担情况下,新增负债实现国有公司账内循环,政府不担保、不兜底,通过股东利润分割、征收土地财政返还等形式逐步偿还原存量债务,最终实现政资分离。

  (三)完善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继续加强和保障民生工程的实施,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优先安排落实民生资金,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协调并进。二是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年度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全力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度。三是着力盘活存量资金,减少资金沉淀;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对综合预算、部门预算的科学管理,抓好定额支出的标准化建设,减少预算追加,提高对重点支出的保障水平。二是狠抓监督管理,继续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重点项目资金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监督工作实效。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面对宏观经济金融严峻形势,我们必须坚持年初预算目标不动摇,必须确保预算全面完成,保障全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下半年重点工作是:一是对国有独资公司及两家全资子公司制订完善公司制机构及管理制度,在国企市场化运行模式下,主动对接各大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符合政策导向的融资路径抓住机遇,收购大量优质经营性资产;增加经营性销售收入及租金收入等并加快形成现金流。二是坚持党委政府发展经济大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化解企业发展瓶颈,加快推进模架产业园项目等重大工业项目的建设与达产,确保税源稳定增长;三是财税部门进一步规范财税征收行为,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促进各类收入如期入库;四是进一步执行财政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各类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支出、教育支出,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五是继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优化融资结构,加快投融资机制体制改革,全力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党政社会事务工作推进,助推徐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