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02期
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科技局《关于开展“进企业、摸实情、优服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9-09-23 09:44:09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9〕47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05-13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

  由市科技局制定的《关于开展“进企业、摸实情、优服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

 

关于开展“进企业、摸实情、优服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了解我市企业创新需求,增强基层创新能力,着力提升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在5—7月份集中开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调研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摸清企业创新现状为重点,以宣传科技创新政策为手段,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自觉践行用心沉下去,用劲摸实情,用情优服务,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创新的突出问题,加快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作风保障。

二、调研对象

1.高新技术企业;

2.2016—2018年承担过市级以上科研项目和科技人才项目的企业;

3.规模以上创新型工业企业;

4.其它科技型中小企业(含农业科技型企业)。

三、分工安排

按照“领导带队、跨科组合、划片包干”的要求组建8个调研小组(详见附件1)。

四、重点任务

1.了解企业总体概况。重点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企业发展、研发投入、减税降费等方面情况,结合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等各级政策和意见,推动一批规模以上创新型工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提升科技研发组织管理能力、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抢占市场,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行业“单打冠军”,有条件的要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成为科技上市企业;重点了解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智慧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强化农业科技企业创新意识,提高农业关键技术对现代农业发展贡献率。

2.掌握企业创新实况。重点掌握企业在科研项目攻关、科技人才引育、创新成果产出、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情况,通过产业剖析、政策解读、典型推介等多种形式,引导企业坚定科技创新不动摇,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3.搜集企业创新需求。重点搜集企业在科研项目申报、平台载体升级、高端人才引育、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和需求,注重帮助企业对接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单位和机构,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科研人员近距离交流和合作,切实为企业提供技术诊断、咨询服务和合作平台。

4.征求部门工作意见。重点征求企业对科技部门在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政策宣讲、党风廉政建设以及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标本兼治解决科技系统在政风行风建设和服务企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打造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科技管理队伍,营造更高效更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

五、相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调研活动是新形势下深化科技创新工作的迫切需求,也是转变工作作风、促进效能提升的现实举措。全市科技系统要统一思想、聚智聚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调研活动中去。各调研小组要精心筹备、扎实推进,各镇(园区、街道)科技部门要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创新调研方式。各调研小组启动前要加强业务学习,选好调研对象,通过查阅资料、数据比对、多方征询等途径,掌握调研对象第一手资料,力争做到走访对象全覆盖、情况明。调研过程中,要结合板块实际,分门别类细化调研方案,采取上门服务、集中座谈、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化建议,必要的可报局长办公会集体商讨。

3.锤炼工作作风。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具体办法以及局内部管理制度,树立科技部门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各调研小组要强化担当意识、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主动与各板块、企业做好衔接沟通,共同提升科技调研服务绩效,增强基层对科技服务的满意率和获得感。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对不执行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4.注重活动实效。要深化课题研究,各调研小组要突出重点工作,围绕确立的重点调研课题(详见附件2),着力摸清现状,找准问题,研究对策,提出建议;调研报告及时交局办公室,局将组织评选并择优推荐至市《政情研究》《动态资讯》等刊物。要强化结果运用,各调研小组要组织企业认真填写好《企业调研信息收集表》(详见附件3),电子稿汇总审核后于7月底交局办公室汇编成册,各科室(中心)对涉及自身职能的需求和建议认真梳理,跟踪落实,务求实效。要构建长效机制,各调研小组每季度至少与调研企业联系2次,全年至少到重点企业上门服务2次以上,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附件:1.市科技局调研小组分工表

           2.调研课题汇总表

           3.企业调研信息收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