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1~9月宜兴农业经济发展情况汇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19-09-25 14:3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454 生成日期 2019-09-25 公开日期 2019-09-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农村,农民 分类词 经济管理,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农业经济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乡村振兴就是宜兴振兴”的目标定位,切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农村经济取得了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预计1~9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46%。

  一是粮食丰收在望。紧紧抓住规模种植大户,加强科技集成,强化示范推广,实施精准指导,全面落实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新技术,加上气候适宜,风调雨顺,粮食生产丰收在望,其中夏粮亩产较去年增产17公斤/亩,秋熟水稻估产达610公斤/亩,较去年增产8公斤/亩,单产水平接近历史峰值,亩均投入成本有所下降,亩均效益显著提高,预计今年粮食生产亩效益将超500元,同比增长2%。

  二是经济作物量质并进。认真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注重品牌宣传推介,举办各类农事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茶叶、蔬菜、果品等经济作物品种结构调整加速,营销手段创新,品牌附加值不断提升,屡次在全省评比中获得殊荣。1~9月,全市实现茶叶、蔬菜、果品产量分别达5900万吨、37.89万吨,、2.88万吨,产值分别达2.9亿元、8.45亿元、2.1亿元,同比分别增5.1%、5.23%、3%。

  三是养殖业量减价升。因特殊地理位置,我市承担了极强的生态环境攻坚战任务,畜禽、水产养殖业受到较大冲击,养殖规模锐减,目前全市存栏生猪仅4300头,养殖规模较整治前压缩了%,水产养殖面积较2017年减少了3.9万亩,导致养殖业产量出现明显下降。但随着畜禽养殖业的整治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发生,全国生猪存栏大幅下跌,肉价明显上升,促使养殖效益提高,给居民消费带来一定压力。8月份CPI上涨3.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0%,影响CPI上涨约1.81个百分点,最关键的就是猪肉,价格上涨39.2%,涨幅比前月扩大16.9个百分点,也带动了近期养殖热情的提高。

  四是新兴产业高歌猛进。积极实施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经营方式,推进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着力构筑全产业链,智慧农业、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业等新业态发展迅速,1~9月全市农村网络营销额预计达15亿元,同比增长23%;全面推进“一推三治五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助推了休闲农业发展,1~9月共接待观光休闲客800万人次,创造营收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9.8%;依托规模企业、种养大户,鼓励农业综合服务组织发展,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能力大幅提升,全市全程机械化、统防统治、“田保姆”、直供配送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较上年提升了6个百分点,实现营收12亿元。

  五是产品供给不平衡性凸现。随着因环境治理要求而开展的畜禽、水产养殖业整治,我市农产品供给出现较为严重的不均衡、不充分情况,猪肉自给率不足2%,与无锡市政府30%的要求严重落额。同时,尽管我市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建设,种植业绿色优质占比已达67.8%,我市也农成功创建江苏省农产品安全县,但与市民对“高品质”的生活向往客观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市民对农产品质量信心指数与现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匹配,优质农产品供给的不平衡性还较为突出。

  就上半年农业经济发展实绩而言,我市是无锡地区唯一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正向增长的地区。下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的目标,奋力决战四季度,努力领跑无锡市。

  一是积极推进“百企建百园”工程,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充分利用无锡、宜兴两级政府政策优势,强化行政推动,加强资源整合,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热情,着力推进在建的24个“百企建百园”项目加快建设进程,积蓄农业经济发展后劲。引导七大重点产业园区结合自身实际,加快规划修编,落实新发展理念,抓好项目入园工作,注重现代科技集成,加强特色亮点建设,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着力培育现代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市单体投资超千万的在手农业项目有8个。四季度,我们将突出重点攻坚,强化服务指导,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突出加强粮食、蔬菜、水产、休闲观光、竹制品加工等5个超10亿级的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引导经营主体注重经营方式革新,大力培育产业化联合体、一二三产业融合体、电商平台综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致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业效益提升。

  三是切实抓好秋收秋种,夯实农业丰产丰收基础。四季度,是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突出抓好水稻后期管理,调度好收割机械,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活熟到老、颗粒归仓、及时秋播,并落实“一种就管”措施,夯实来年夏熟丰产基础。针对今年休耕轮作任务十分繁重的实际,按要求全市12万亩需要实施休耕轮作,据此,我市将牢固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生产两不误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户采取粮经轮作的方式,在保障农民基本利益的基础上提升“藏粮于地”的能级。

  四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农业经济高质量。认真研究秋播布局,积极引导农户紧扣市场需求,利用好秋冬季休闲时节,积极调整品种结构、种养结构,大力发展市场适销高效新品;创新生产经营管理方式,大力培育现代营销业态,加快“四新”技术推广,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