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总工会《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总工会《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10-09 08:30:45
访谈嘉宾:宜兴市总工会组宣网络工作部王永君部长、权益保障部曹志伟部长、劳动经济工作部崔利平部长、市职工服务中心许芬主任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听众朋友们,欢迎收听每天上午8:30 —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年以来,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六项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扎实有力推进各项部署措施落地见效,为宜兴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那么今天呢是宜兴市总工会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总工会组宣网络工作部王永君部长、权益保障部曹志伟部长、劳动经济工作部崔利平部长、市职工服务中心许芬主任。

  节目开始,我们请王部长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工会的一些基本概况吧。

  王永君:

  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一直以来,宜兴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职能,积极探索创新,在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普惠帮扶困难职工、协调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较大成效。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围绕“六项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职工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提高职工素养宣讲团”。召开宜兴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工匠精神分享会,摄制第三届“宜兴工匠”专题片,组织评选了100名“文明职工”和10名“十佳文明职工”。倡导职工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建宜兴市“工运之光”职工志愿服务支队和18个镇(园区、街道)服务分队。引导和支持基层工会成立职工读书组织,开展职工读书活动。组织女职工参与“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市总工会机关职工读书沙龙获得江苏省优秀读书组织称号。

  二是全力推进职工能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组织发动企业和职工参加无锡市主题劳动竞赛。在第十届无锡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和十佳金点子评选中,我市共有6个项目入选。在全市企业职工中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合理化建议活动,调动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选树创新型人才典型,评选出第三届“宜兴工匠”共20名。加强培训教育力度,举办各类主题培训班8场次,针对女职工开展“周末课堂进百企”活动,受听女职工近2000人。实施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胡志杰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无锡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熊宝星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朱海涛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杨伯民-李茂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宜兴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三是大力推进职工权益建设高质量发展。组织市镇二级工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系列活动,组织法律志愿者为职工提供法制宣传和维权咨询服务7场。基层工会开展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34场,举办劳动法律知识讲座29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命名24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二星级职代会,开展职代会优秀提案评审活动。召开宜兴市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启动仪式,部署2019年度目标任务,命名30家企业为工资集体协商二星级企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命名表扬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示范单位15家。开展女职工“维权关爱月”系列活动,走访企业,为职工送上《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工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书籍。

  四是大力推进职工服务建设高质量发展。探索开展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建设,首批4家单位创成宜兴市级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优化全市三级职工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推进本年度“安康·爱心驿站”和“爱心母婴休息室”建设。出台《宜兴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普惠帮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工会帮扶救助对象、救助项目、救助标准及申报审批程序。完成了新一轮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参保工作,参保职工约9.2万人。开展了女职工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和“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宣传活动,走访慰问基层一线困难单亲女职工家庭。开展“工会常伴·贴心送暖”两节送温暖活动、“关爱·圆梦”工程、“金秋助学”活动,精准帮扶困难职工群体。

  除此之外,我们还大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带工建,切实抓好市总工会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市总工会机关良好形象。

  主持人:

  刚才听了王部长介绍了今年工会的几项具体工作,让我们对工会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刚才我发现许多听友还提出了不少问题。下面我们就有关问题请市总的各位领导作一下解答。据了解,市总工会自2017年7月以来,开展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有职工想咨询一下,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参保需要什么条件呢?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请市职工服务中心许主任回答一下?

  许芬:

  好的,主持人。市总工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市总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党政所急、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的工作要求,发扬工人阶级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光荣传统,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帮助患病住院职工减轻经济负担,两年来总计有3500多人次享受到医疗互助保障,保障总费用达800余万元。

  宜兴市总工会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参保比较简单,只要是宜兴市在职职工,工会会员,参加了宜兴市社会保险的机关、企事业在职职工,由所在单位工会统一组织参保。市总工会认定的本年度特困职工,由市总工会统一办理参保手续,参保费由市总工会承担。

  主持人:也有职工朋友想知道,如果职工生病住院后,如何办理申请补助的手续?需要哪些材料?

  许芬:

  申请职工医疗互助金的患病职工应如实填写申请表,符合大病申报条件需填写大病申请表,提供身份证、社保卡复印件、医疗机构出具的出院小结和相关病历以及发票复印件,由所在单位工会核实后报上级工会,由镇、园区、街道、局、系统工会审核盖章后报市职工服务中心,市总工会每半年对符合互助保障条件的职工进行一次补助办理,补助金汇入职工个人的社保卡银行账户,具体事宜有不明白之处可以致电0510---87903132市职工服务中心咨询办理。

  有听友提问:在加强企业党工共建方面,市总工会有哪些新行动?这个问题我们就请组宣和网络工作部的王部长为听友解答一下吧!

  王永君:

  好的,市总工会坚持立足基层,着力增强基层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在全市基层工会中开展“三增三提升”行动,推动党工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更好地发挥党工组织在服务经济提质增效、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增强思想引领力,提升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引领,加强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

  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党工共建水平。深入实施“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战略。开展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组织统筹覆盖、人员统筹配置、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以党建带动工建,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力量共用、活动共办、创先争优。加强职工中的党员队伍建设,重视在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小微企业就业的工人中发展党员工作,企业工会按照党组织要求做好推优工作,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工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

  增强工会服务力,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依托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各类平台资源,按照因地制宜、共建共享的原则,完善市、镇、村(社区、企业)三级职工服务平台布局,形成困难职工特惠帮扶和会员职工普惠服务有机融合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延伸党委政府服务职工群众的臂膀,建好职工群众身边的“职工之家”。

  主持人:有听友想了解下工会开展的“送法进千企活动”,这项活动有什么目的和意义?这个问题扎口在权益保障部,请曹部长为大家解答下这个问题吧!

  曹志伟:

  好的,主持人,为促进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和职工依法维权的能力水平。近年来,宜兴市总工会按照“源头入手,预防为先”的工作方针,积极牵头联合市人社、工信、司法等相关部门,对全市工业经济前1000位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法律监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四位一体”的“送法进千企”活动。建立了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室、法律援助联络员、企业法律顾问联系对接等制度,开展市、镇、村、企四级工会联动检查,通过首席律师结对企业、送法进企、法律宣讲、法律体检等形式,进一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主持人:有听友想了解下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这项工作能否请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崔部长回答下?

  崔利平:

  2018年,按照无锡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确定了16个党建创新重点项目,其中有一项就是实施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双创双提升”是指在符合组建条件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创建劳模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提升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

  市总工会切实担牢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推进会议精神,按照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三个抓好”为着力点,推动“双创双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以党建引领劳模创新工作室提质增效。一是抓好服务指导。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指导劳模所在单位实施“双创双提升”行动,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劳模创新工作室,主动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协调,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为“双创双提升”工程提供人员、资金、场地等方面的保障。指导单位稳步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党员先锋岗,条件具备的组建劳模党支部或党小组。今年新创建的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全部组建了党支部;二是抓好考核激励。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督查,推动单位党组织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纳入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组建条件具备但没有创建劳模党支部或者党员先锋岗的,一律不得命名为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党支部且正常开展工作、示范效应好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优先推荐为全国省级无锡市级先进,并给予相应工作补贴奖励;三是抓好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成效,宣传党建工作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和劳模党员崇高精神,及时树立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工作经验,组织工作室之间相互学习取经,以点带面不断推动“双创双提升”工程深入开展。

  主持人:

  听了以上的那么多解答,我们也能更加认识到,工会组织真正为我们职工谋实事办好事,让很多职工朋友们享受到了很多实实在在服务,也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今天到场的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大家: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