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政策解读

《宜兴市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0-09 11:20:0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431 生成日期 2019-10-09 公开日期 2019-10-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化肥,农药,方案 分类词 农业,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为加快推进农膜回收利用,防治农膜残留污染,提高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农膜回收行动的必要性

  随着农膜用量和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在局部地区造成“白色污染”,成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农膜回收行动,十分紧迫和重要。

  (一)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残膜弃于田间地头,被风吹至房前屋后、田野树梢,影响村容村貌。推进农膜回收,生产再生塑料制品,变废为宝,有利于资源节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耕地资源保护的需要。近年来,覆膜农田土壤均有不同程度的地膜残留,残留地膜破坏了土壤结构,影响作物出苗,阻碍根系生长,导致农作物减产。推进农膜回收,有利于防治农田土壤残膜污染,保护宝贵的耕地资源。

  (三)农业提质增效的需要。地膜残留降低播种质量,阻止农作物根系生长,影响水分和养分吸收。棉花中混入残膜,导致商品性变差,效益下降。推进农膜回收,有利于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二、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行动目标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西北为重点区域,以棉花、玉米、马铃薯为重点作物,以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试点示范,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回收机制,推进农膜回收,提升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防控“白色污染”,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是因地制宜,分区治理。根据不同地区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地膜使用特点,分区域、分作物推广地膜残留污染治理措施。

  二是典型引领,重点推进。推进地膜回收环节补贴,构建捡拾回收加工体系,集中打造一批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发挥示范效应。

  三是多措并举,严格防控。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标准规范,强化源头防控,推进机械捡拾,综合施策,严防严控农膜污染。

  四是政府引导,多方发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地膜生产销售企业、农业生产经营者、回收利用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方积极性,共同推进农膜污染防治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地膜覆盖减量化

  加快地膜覆盖技术适宜性评估,推进地膜覆盖技术合理应用,降低地膜覆盖依赖度,减少地膜用量。加强倒茬轮作制度探索,通过粮棉、菜棉轮作,减少地膜覆盖。示范推广一膜多用、行间覆盖等技术。

  (二)推进地膜产品标准化

  推动地膜新国家标准颁布实施,地膜厚度标准0.008mm提高到0.01mm,增加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从源头保障地膜的可回收性。严格地膜标准执行,严禁生产和使用不合格地膜产品。各地推动出台地膜地方标准,推进0.01mm以上加厚地膜应用。

  (三)推进地膜捡拾机械化

  加快地膜回收机具的推广应用,加大地膜回收机具补贴力度。在有条件的地区,将地膜回收作为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必需环节,推动组建地膜回收作业专业组织,全面推进机械化回收。加强地膜回收机具研发和技术集成,推动形成区域地膜机械化捡拾综合解决方案。

  (四)推进地膜回收专业化

  研究制定地膜回收加工的税收、用电等支持政策,扶持从事地膜回收加工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企业,推动形成回收加工体系。引导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地膜回收,推动地膜回收与地膜使用成本联动,推进农业清洁生产。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