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宜兴市财政局2019年度会计监督检查查后公示
来源:市财政局 时间:2019-10-12 17:31:4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财政经济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的重要作用,根据《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以及年初财政监督项目计划,2019年7月23日至8月27日,我局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交警大队等9个预算单位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综合检查。重点是2018年以来,财税法规和政策执行、预决算管理以及会计核算基础工作等情况。同时,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2019年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选择部分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进行了延伸联动检查。

  从检查的整体情况看,各单位围绕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主要措施,积极推进内控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等方面规定,部门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逐年规范。检查未发现存在挪用、移用、贪污侵占等资金使用管理的重大突出问题。但通过检查发现在以下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或不足。主要表现在:

  1、预算编制与执行方面。一是预算项目超范围列支。单位年初预算编制与支出实际脱节,精准性、针对性不够;二是部分预算项目的编制依据不够充分,内容不够细化,结构不够合理;三是少数未严格履行指标调剂或相关报批手续。

  2、财务核算与会计基础工作方面。一是部分存在会计档案整理不齐全,凭证附件要素审核不严格,费用结报不规范;二是个别单位会计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财务架构设置及人员配置缺乏标准,财务人员主体地位偏弱。

  3、政府采购及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少数印刷费用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二是少数服务外包合同约定要素不全;三是资产处置未及时履行报批手续。

  4、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科目使用错误、账套设置不规范以及发放清单不全等薄弱环节。

  针对检查结果和发现的问题,市财政局将依法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存在问题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整改,规范财务管理,提高会计核算水平。

  特此公告

                                                                                                                                                                              宜兴市财政局                     

                                                                                                                                                                           2019年 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