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镇

周铁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周铁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
来源:周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0-15 13:02:4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471 生成日期 2019-10-15 公开日期 2019-10-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周铁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调控,控制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旅游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我镇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18.47%,完成年初市定目标任务的107.7%。 二、2018年镇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8年镇级财政收入完成19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3%,比上年增长5.88%,各项收入的完成情况分别为如下: 1、资产租赁收入16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9.56%(主要是土地年租金收入)。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我镇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18.47%,完成年初市定目标任务的107.7%。

  二、2018年镇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8年镇级财政收入完成19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3%,比上年增长5.88%,各项收入的完成情况分别为如下:

  1、资产租赁收入16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9.56%(主要是土地年租金收入)。

  2、上级补助收入36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90%。

  3、土地出让金收入 5000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6.92 %。

  4、体制内结算收入 10800万元(主要是税收基数分成、税收超收分成、基本财力保障资金、教育费附加返还等),完成年度预算的127.05 %。

  5、其他收入240万元(主要是部门收入、罚没收入、资产款、其它上交款等),完成年度预算的 48%。

  2018年镇级财政总支出为 19720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1 %,比上年增长 6.79 %,各项支出的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1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6 %(主要是用于机关干部人员经费、养老金、医疗金、公积金、失业金、公务费、计划生育支出、招商支出、安全生产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956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95.6  %(主要是用于公安、司法、社会治安经费等)。

  3、教育事业支出756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94.6 %(主要是用于教师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公用经费、学校工程款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79.5%(主要是用于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广播电视补助、国际风筝节等)。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5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64.4 %(主要是用于贫困户临救、农村和城镇低保对象低保金的发放、现役军人优待金、农村和城镇义务兵有偿安置费支出等)。

  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92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6.8 %(主要用于农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及失地农民保险金等)。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02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1 %(主要用于工业集中区建设、城镇建设、历史街区修缮经费、公共事业项目建设支出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 15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78.55  %(主要用于水利工程建设、以奖代补、新农村建设等)。

  9、医疗卫生支出  6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90.1 %(主要用于社区服务中心及服务站的人员工资等)。

  10、其他支出1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 %(主要是零星支出等)。

  三、2018年镇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我镇完成财政收入1.9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3%。财政总支出1.97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1%,收支相抵,结余80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四、2018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2018年周铁镇财政所围绕镇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主动把握锡宜一体化、宜马快速通道等有利发展机遇,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认真履行财政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年运行情况良好。

  (一)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推动周铁经济平稳发展。一是落实税制改革部署。按照税收法定原则,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落实好税制改革工作。二是强化财政监管。对财政专项资金、三公经费、发放补贴进行清查,全面核对沉淀资金,进一步用好财政资金,发挥稳定器和调节器的作用,提高财政资金利用率。三是加强政府投融资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管控,梳理和优化存量债务,建立存量债券动态置换方案,着力构建“借用还”相统一的债务管理机制,有效防控财政风险。

  (二)围绕建设节约型政府,进一步完善厉行节约机制。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国家和本市有关加强公务支出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从严从简,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执行差旅费、会议、培训等公务支出经费管理办法。二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构建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监督到位、严格问责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厉行节约。三是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管理。优先安排重要急办事项,确保资金到位,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实现支出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

  (三)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原则,统筹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和现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年支付老年农民养老金、缴费农民养老金、失地农民保险金、城乡居民医保金 、城乡低保、重残、尊老金、退役军人安置等等2697万元。完善多层次、梯度化的养老服务财政补贴机制,加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投入,加强对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支持力度。二是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水利、农桥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提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和产业体系。三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周铁始终坚持推进全镇的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百姓的生活环境质量。围绕控污截源、水产畜禽养殖整治、太湖污水治理等开展“263”专项行动。支持绿色发展,支持乡村环境整治综合提升行动、支持特色美丽乡村和文化站点建设。

  各位代表,2018年通过全镇各级的共同努力,取得可观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一是财政收入缓步增长,明年国家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增收压力明显加大。二是支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突出。三是乡镇债务化解手段缺乏,借新还旧压力较大,化解潜在风险需要攻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对这些问题将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积极应对,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指导。

  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全镇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优化投资环境为抓手,推动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标准,加大美好镇村建设;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支出结构,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稳定;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实现我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积极可行,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2019年预算收入安排

  2019年我镇镇级财政收入计划安排20080万元,各项收入预算安排为:

  1、资产租赁收入120万元(主要是土地年租金收入及其它资产租赁收入)。

  2、土地出让金收入5000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净收益)。

  3、上级补助收入3500万元(主要是财政及各部委办局的项目资金、各类补助款)。

  4、体制内结算收入10700万元(主要是税收基数分成、税收超收分成、基本财力保障资金、教育费附加返还等)。

  5、其他收入760万元(主要是罚没收入、资产款及其它上交款等)。

  二、2019年预算支出安排

  2019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建议安排20050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1、公共服务支出38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干部人员经费、养老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镇管干部生活补助费、机关公务费用、计划生育支出、招商支出、安全生产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850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社会治安及平安建设等技防经费)。

  3、教育事业支出6550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房贴、安保支出、周铁小学新建工程及其他学校新增建设项目支出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40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文化节、风筝节等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等)。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50万元(主要用于失独、城乡低保、现役军人优待金、退役军人安置费、重残、尊老金等)。

  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养老保险金及医疗保险金、失地农民保险金)。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35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实事工程支出、基础设施支出、历史文化名镇提升工程支出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1450万元 (主要用于各类农业项目配套、防洪设施及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等)。

  9、医疗卫生支出60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服务中心及服务站的人员工资等)。

  10、其他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工会经费、手续费及评估费等)。

  三、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周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协助政府招商引资。利用周铁自身特色优势,加大招引项目投资,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引进,推进周铁产业升级。同时推动海磊房地产开发项目、 南六“梦想城”综合体项目快速建设,推进“大拈花湾”项目和赫联集团项目早日落地,夯实增长基础。

  二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生态、项目的全面发展,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促进农村发展,农业繁荣、农民增收,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乡村。

  三是加强“政银企”合作。三方战略合作,突破重大项目,对已签约的合作项目定点跟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支持企业改革发展,聚焦银行服务升级,增强政府发展动力,助力周铁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严格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新形势下,全面落实化债方案,严控增量债务,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严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红线,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到国有企业实体化运作,发挥国企在化解政府债务、保障城镇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低收入人群为重点帮扶对象,稳步落实阳光扶贫资金发放政策,重点扶持十家经济薄弱村经济发展,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进一步集中资源、聚焦重点,精准帮扶。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天蓝地绿水清为目标,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化工企业关停并转迁、控源截污、水产整治、畜禽整治等“263”专项行动提供有力保障。

  (三)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设财政现代制度

  一是推进江苏省乡镇财政所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对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达到服务要素配置均等化,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提供程序化,推行文明服务,提高服务效率。二是实行新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做好新旧制度的衔接工作。运用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实现平行记账,通过平行记账将会计各要素贯彻一起,更加正确完整的反映政府“家底”和运行成本情况。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聚焦产业强镇主导战略,深入推进财政改革,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扎实防控财政风险,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完成年度预算任务,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增强发展后劲上,为我镇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