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32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0-15 15:22:1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616 生成日期 2019-10-15 公开日期 2019-10-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会议纪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政府召开第32次常务会议

 

  9月24日下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关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关于2018年“高质量发展意见”第三批奖励资金审核情况的说明》《关于全市紫砂行业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等3项议题。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以下简称《意见》)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出台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既是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也是落实无锡产业强市指导战略的必然要求。会议原则同意《意见》精神,提交市委常委会通报审议。会议强调,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在重特大项目招引、支持企业做强、项目产品研发、企业兼并重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面,给予集成电路项目更有力度的政策支持,积极促进我市集成电路行业发展。二是要融入无锡产业布局。要依托现有激励政策,从无锡市“一体两翼”定位出发,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造链、补链、强链,充分支持企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项目,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完善产业政策体系。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现行政策,并根据产业发展实际不断提升政策实施的精准度与绩效性,形成持续的政策优势。同时,市财政局要依据高质量发展政策原则,找准落地项目资金扶持与其对地方经济贡献度之间的匹配关系,严防出现政策倒挂现象。

  二、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高质量发展政策兑现工作,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2018年“高质量发展意见”第三批奖励资金审核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会议指出,做好高质量发展意见奖励资金的兑现工作,有利于体现财政资金使用的导向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会议原则同意《说明》精神。会议强调,在政策兑现过程中,要强化四个方面:一是要做好前道把关。市发展改革委与财政局要在奖励资金兑现前,细致核实对应企业名单,提高政策资金使用的精准度。二是要做好过程审核。市发展改革委要对高质量发展政策涉及资金的各项内容进行再审核,明晰部门工作经费与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的边界,确保资金使用到位。三是要做好项目控制。要进一步压减小而散项目,严格控制“洒露水”式的资金奖励,切实将关键政策用到关键事项上。四是要加快兑现进度。市发展改革委与财政局要尽快梳理出2018年高质量发展政策中的尚未兑现项目,对春节前可兑现项目要加快时序进度,春节前无法兑现项目要作出情况说明并明确落实时限,提高政策资金使用的时效性。

  三、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紫砂行业整治工作,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紫砂行业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紫砂是驰名中外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市最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但随着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一系列亟需整治的问题。《意见》的出台对进一步加强我市紫砂行业管理,促进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原则同意《意见》精神,提交市委常委会讨论。会议强调,在行业整治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理清紫砂行业发展现状。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梳理制约紫砂行业发展的各类问题,切实从规范经营秩序、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严控产品质量安全、合规开采泥料等方面着手,构建对紫砂行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高效落实紫砂行业政策措施。市紫砂行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七项整治举措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从法律法规与省委巡视组立行立改的要求出发,完善相应的政策规则,为全市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明标定向。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克服困难,全力筹备好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紫砂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整治措施落细落实。三是要明确部门分工,系统解决紫砂行业突出问题。由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会同丁蜀镇,研究紫砂矿产资源的开采与管理工作,在开采地点、开采模式、供应方式、监管措施等方面形成专项意见,年内提交市政府审议;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市委编办从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发,借鉴其他产区成熟经验,研究设置紫砂行业长效管理机构;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建立紫砂行业从业人员诚信库,强化对紫砂从业人员的监管,规范技艺人员的从业行为;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抓紧完善紫砂职称诚信档案库,重点研究人员退出机制与曝光平台,保障消费者权益,营造紫砂行业良好市场氛围;由市市场监管局与商务局研究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监管机制,规范紫砂行业网络销售行为;由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探索筹建宜兴紫砂艺术品鉴定中心,强化行业技术保障,年内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

 

 

 

  列    席:路  翀、蒋华兵、蒋剑超、蒋  磊、沈振鸣、周利锋、狄胜君、周晓明、钱西元、黄朝奎、刘  英、蒋永芳、蒋惠清、唐其君、许夕华、花  强、陈法荣、张  涛、任  飞、王旻明、周俊峰、许  轶、陈洪波、陈进川、史俊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