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33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0-15 15:32:2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617 生成日期 2019-10-15 公开日期 2019-10-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会议纪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政府召开第33次常务会议

 

  9月30日下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审议了《关于调整宜兴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和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关于调整宜兴市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的通知》《宜兴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关于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方案的汇报》等3项议题,听取了张立军市长对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要求。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专题讨论、部署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了常务副市长《关于“9·28”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的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汲取此次事故教训,强化工作统筹、加强各方监管,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会议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全力以赴,加快妥善做好后续处置工作。市卫生健康委要继续配备力量、抢抓时间、有序组织,确保所有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市委政法委要牵头抓总,各专班成员要全力配合做好家属安抚工作,确保不引发大的社会稳定问题;市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认真按照国务院调查组要求,配备精兵强将、主动沟通对接,全力配合做好事故调查相关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二是要聚焦聚力,切实维护道路交通领域安全。要着力强化源头管控,切实从市场准入、行车安全、司机素养、驾驶培训、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等方面严把准入考核关,切实杜绝源头隐患;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加大路面执法的力度和频次,严格依法查处各类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取缔各类非法运营工具,严防各类交通事故发生。三是要举一反三,持续抓紧抓牢面上安全生产。要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突出重点,在生产领域、旅游领域、消防领域、建筑领域开展监管与巡查行动,特别是对设备使用、食品安全、建筑施工等关键点,各责任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努力做到万无一失,切实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四是要夯实责任,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保障。要建强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强化“安委会整体统筹、专委会综合监管、板块属地管理、部门条线监管”的安全生产监管合力;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投入、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教育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要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公众安全意识。

  二、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应急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的调整设立工作,听取了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调整宜兴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和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关于调整宜兴市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的通知》(以下简称两《通知》)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调整市安委会、安全生产专委会与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对提升安委会专职协调能力,理顺与强化工作管理体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通知》实现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处置一体化、加强安委会领导力量、设置市级应急处理平台、提升我市突发事件应急协调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各职能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严肃推进本项工作。会议原则同意两《通知》精神,强调要持续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理顺体制,完善机制,确保统筹有力运行顺畅。要进一步明确安委会、应急委、安委办、应急办、专委会、应急指挥中心职责,完善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运行机制,确保两委一体化管理,高效提升我市应急救援协调能力。二是要明确目标,建强建专,充分发挥专委会和应急指挥中心作用。各专委会要切实担当,主动履责;各成员单位要目标明确,密切配合;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三是要打牢基础,严守规则,共同构筑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良好局面。要强化领导“一岗双责”、部门积极履责的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经费、人员、装备配备,强化本职安全提升和应急预案完善,强化应急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的规范高效落实等等,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与应急处置水平。

  三、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作,听取了市消防大队关于《宜兴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支撑。市级与各镇(园区、街道)以及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着力从硬件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按计划、定目标、定职责,高标准落实到位。会议原则同意《计划》精神,并强调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强化硬件建设。各相关镇(园区、街道)要将硬件提升费用列入年度预算,确保3年内完成6个中心镇专业队站的建设和救援装备的标准化配置,有条件的镇(园区、街道)要不断提升装备配备水平;市发展改革委要将应急救援建设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化考核,压实基层责任。二是要提高队伍能力建设。要量质齐升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在保证人员力量配足的基础上,加大投入,保障训练经费和队伍待遇水平;要配强专家力量,提高科学救援水平。三是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要在强化市镇两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同时,不断强化信息规范报送、联动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体系及应急值守等制度建设,尤其要加强信息共享机制建设,确保突发事件信息统筹充分、报送及时,应急救援高效联动、科学有序,物资装备保障有力、高效使用。

  四、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方案的汇报》(以下简称《汇报》)。会议指出,全市预算编制工作还存在项目支出过多过滥、支出结构不尽合理、预算执行刚性不够等问题。全市上下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尤其是在一般性经费压减、非编人员经费管控、专项经费增加管理等方面要有保有压、量力而行,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会议原则同意《汇报》精神,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明确三个方面: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市级层面成立由副市长牵头的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对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领导与协调;市各预算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预算管理改革新要求,将预算编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确保高质量完成预算上报工作。二是要提高编制水平。市财政局要坚决贯彻《预算法》及最新要求,主动加强牵头协调、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专门工作班子,为高质量编制部门预算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市财政局要围绕“开门编预算”的要求,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市审计局等单位全程参与预算编制审核,确保年度预算编制规范、科学、透明。三是要把握关键节点。各预算单位要对照《汇报》内的程序和时间,提高重视程度,压实工作责任,科学优化分类,明确“一上”“一下”“二上”“二下”的时效和质量,确保预算编制工作高效推进。

  五、会议专题听取了张立军市长对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张市长指出,尽管今年以来我市环境质量指标呈现明显向好趋势,但在一些具体工作中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全市上下要在目前最关键的时期,克服畏难情绪,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的生态答卷。张市长强调,在后续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严格落实以下3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通力协作保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应有之义,也是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同频共振,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二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促推进。市发展改革委要抓住减煤问题的关键,有效压减煤炭消费数量,确保达到年度任务要求;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要强化工作力量,全力以赴促推进重点、难点工程,确保各项任务赶上计划时序进度;市交通运输局要借力此次“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有效推进我市码头提升整治;宜兴生态环境局要紧咬水功能区、信访总量、工业窑炉和VOCs治理等重点任务,有序提升全市环境综合质量;市水利局、污防攻坚办要强化对上沟通衔接,争取将湖滨带生态修复工程等因政策问题难以推进的项目调整出年度目标任务。三是要紧盯重点问题,发力整改快销号。对各级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相关部门要提高重视程度,主动认领、严肃对待、照单全收,遵循“销号制”原则,紧扣“时间点”、严把“质量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利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列    席:路  翀、蒋华兵、蒋  典、吴  斌、蒋剑超、蒋  磊、王建锋、沈振鸣、周利锋、狄胜君、周晓明、周达祥、严旭峰、庄建龙、蒋永芳、徐早其、周  陶、徐旭军、马建成、李  江、蒋宁鹏、夏红军、黄  力、孙春燕、徐群芳、王立明、夏侯岭、翟一平、钱西元、蒋志刚、唐其君、蒋惠清、尹小华、林启中、花  强、黄朝奎、陈建平、唐晓龙、陈  平、蒋华平、刘赛洪、赵  辉、许夕华、史中武、李  莉、王建伟、董国强、周水仙、洪占强、陈法荣、范燕慧、黄国明、蒋国成、夏正愚、张继宏、张洪波、钱小陶、王忠东、黄  维、周  浩、杨卓明、杨卓云、王赛军、储锡峰、王学君、王林俊、孙文华、黄立明、沈  勇、吴  林、周雪强、周叔军、汤  皓、任  飞、宗  慧、史旭辉、郭  平、邱远远、蒋瑜瑾、戴菊华、李新平、周志安、王  弢、周  浩、李文江、贾彦峰、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