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时隔30多年再为这片土地作贡献 “时代楷模”赵亚夫成为渎区蔬菜形象代言人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0-21 11:18:4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626 生成日期 2019-10-21 公开日期 2019-10-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蔬菜,农副产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0月19日下午,在周铁镇徐渎村首届蔬果节开幕式现场,回到阔别30多年的周铁镇徐渎村,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赵亚夫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不仅回忆了当年与徐渎村村民一起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更表示会肩负起徐渎村乡村振兴总顾问的重任,做好渎区蔬菜品牌推广的形象代言人。

  10月19日下午,在周铁镇徐渎村首届蔬果节开幕式现场,回到阔别30多年的周铁镇徐渎村,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赵亚夫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不仅回忆了当年与徐渎村村民一起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更表示会肩负起徐渎村乡村振兴总顾问的重任,做好渎区蔬菜品牌推广的形象代言人。

  在广袤田野辛勤耕耘了大半辈子的赵亚夫,他的“土地梦”就始于宜兴。1958年,赵亚夫成为宜兴农林学院的一名学生,但是到了学校,三分之二的学生都以各种理由退了学。当时,赵亚夫也曾动摇过,是一次去就医的经历改变了他。那时恰逢大饥荒,医院的走廊里、病床上躺满了病人。因为吃不饱、营养不良,很多人得了浮肿病。此情此景深深地震撼着赵亚夫,也成就了他人生路上最重要的抉择:下定决心认真学习“如何当好一个农民”。

  1974年,时任镇江农科所农技员的赵亚夫又回到宜兴,分配到洋溪公社徐渎大队(原)蹲点,这一蹲又是三年。10月19日,在周铁镇徐渎村首届蔬果节开幕式上,赵亚夫深情回忆了在徐渎村的往事。在那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和徐渎村的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当时我们大队种植早小麦—双季稻一年三熟,成了全省水稻亩产量最高的大队,连著名的江阴华西大队也曾经来参观学习!”赵亚夫还立即“走马上任”,顺势向嘉宾朋友们推荐了渎上百合的神奇功效:当时徐渎农户每天送赵亚夫一个饭锅上的蒸百合,加上每天下田种地,帮他治好了严重的神经衰弱毛病。

  作为一名在田间实践一线逐步成长起来的农业科学家,赵亚夫深深懂得农业品牌创建之路任重而道远。为帮助自己担任“义务顾问”的句容市戴庄村销售有机大米,他去上海的高档小区“摆地摊”,还曾在农展会上一站半天、亲自吆喝;为找到稳定的销售渠道,他还注册了“亚夫”品牌,将自己的名字都送给了农民……赵亚夫说,打造农业品牌的第一要素是质量安全,这一点宜兴做得很好,也很有基础。今后,他会义不容辞地携手徐渎村农户开展一系列义务推介活动。

  赵亚夫动情地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宜兴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宜兴更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欣欣向荣,走在江苏前列。周铁镇作为宜兴农业的重要板块,自然条件优越,一直重视发展绿色农业,农业未来发展大有可为。他将尽所能,再为徐渎农业发展做贡献,与勤劳朴实的渎上人一起,让这片土地取得更加美丽的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