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宜兴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度

来源: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日期:2019-10-22 15:34:0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629 生成日期 2019-10-22 公开日期 2019-10-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水环境质量,治理,河流 分类词 环保,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度

  依据《无锡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计划》、《无锡市“263”专项行动2018年专项工作计划》等要求,2018、2019两年,我市共需完成14条黑臭水体的综合整治任务,其中:2018年的任务是完成7条,分别是公用事业局负责2条(扁担河、蛟桥河),环科园负责2条(蒋渎河、导士涧河),丁蜀镇负责3条(南河浜河、油车浜河、丁山小学西河);2019年需完成剩余的7条,分别是宜城街道负责4条(前曲坊河、南村河、雁行桥河、梅林河),丁蜀镇负责3条(缩鳅浜、里由车河、观音河)。

  去年,按照整治方案安排,我市完成了7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总投资约6655万元。在整治过程中,采取了以“控源截污”为主,清淤疏浚、底泥处置、水生态修复、引流调水、促进水体流通等措施为辅的综合整治措施。目前,设施设备投入常态运行,进入长效管理阶段。无锡市政园林局每月组织对整治河道,进行水质检测,从每月发布的水质监测结果来看,7条河道的水质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改善,基本达到了稳定消除黑臭的预期目标。

  今年,我市需完成剩余7条黑臭水体的整治任务,分别为宜城街道负责4条(前曲坊河、南村河、雁行桥河、梅林河),丁蜀镇负责3条(里油车河、观音河、缩秋浜)。

  目前7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程均已开工,综合整治进度已达90%,工程总投资额约1600万元。其中宜城街道负责的前曲坊河整治进度95%,已完成整治方案设计、拆迁工作、清淤及木桩驳岸工程。控源截污工程正在施工,水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招标,已进场施工,河口围堰已做好,活水设备及管道正在调试;南村河整治进度95%,已完成整治方案设计、拆迁、河面垃圾漂浮物及水生植物的打捞等工作。控源截污工程正在施工,水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招标,已进场施工,活水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正在安装曝气设备以及水生植物种植;梅林河整治进度80%,已完成整治方案设计,正在实施打捞沉船、水草等常态性工作。清淤工程正在施工,水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招标,计划配合清淤工程一起施工;雁行桥河整治进度95%,已完成清淤等工作,目前水质得到改善,正在进行常态性清淤和岸坡修复,水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招标,活水设备正在调试。

  丁蜀镇负责整治的缩鳅浜整治进度94%,已经完成水利部分整治方案编制及环评立项工作,清淤疏浚、钢坝、调水泵站、仿木桩驳岸等水利工程已经完工,污水纳管方面,上游西山沿有住户约200户,已经完成主管道施工,准备进行出户管改造施工,中游陶瓷城已经纳入污水主管道,下游约有65户住户,已经完成主管道招标,计划十月份出户管改造完成;观音河整治进度92%,已经完成水利部分整治方案编制及环评立项工作,清淤疏浚工程、排涝闸站、活水泵坑、送水管道开等水利工程已经完工,污水纳管工程已经完成设计方案并部分进入招标;里油车河整治进度94%,已经完成水利部分整治方案及环评立项工作,清淤疏浚工程已经完工,生态浮床工程已经完工,新增涵洞工程正在施工中,已完成主体浇筑,污水纳管工程已经完成招标,工程有序推进中。

  根据施工计划安排,上述整治工程预计将于今年11月底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