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

丁蜀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省财政厅调研集中采购机构,2018年全省政府采购金额超2500亿元
来源:丁蜀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0-22 16:42:55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637 生成日期 2019-10-22 公开日期 2019-10-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丁蜀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经济,财务,资金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省财政厅调研集中采购机构,2018年全省政府采购金额超2500亿元

  为了改进省级政府采购管理和服务工作,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和政府采购工作实际,近日,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召开省政府采购中心和省公安厅、体育局、消防救援总队部门集中采购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

  会上,采购机构分别就采购人需求和履约验收、评审专家权责和诚信机制建设、供应商维权和投诉、社会代理机构门槛和管理、采购方式审批和改进监管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和交流,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

  省财政厅王保嘉副巡视员听取了采购机构汇报和交流,对如何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打造和擦亮集中采购机构金字招牌;二是依法采购、依法管理;三是注重沟通协调,制定公约,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采购机构能力建设,做好采购文件标准化建设,打造政府采购全程电子化流程,做到全程留痕;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力量,加强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六是加强廉政建设,防微杜渐,杜绝腐败行为。

  最后,王保嘉副巡视员强调采购机构与监管部门要加强交流,共同努力,推动我省政府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统计,我省2018年全省政府采购金额为 2534.3亿元,比上年增加300.6亿元,增长13.5%。占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21.8% ,约占全省GDP的2.8%,节约资金351.4亿元,资金节约率12.2%。政府采购的规模名列全国前茅。

  2018年货物类、工程类和服务类政府采购规模分别实现409亿元、1386.2亿元和739.1亿元,所占比重分别为16.1%、54.7%和29.2%。

  服务类项目增长明显高于其他项目。服务类项目增长快,得益于我省采取的措施:一是抓了重点项目管理,特别是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服务项目的推动,突出了项目的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性;二是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和要求,同时细化评价体系,量化了购买服务指标,促进了我省扩面增量和提质增效。

  采购规模百亿元以上的设区市达到11个,其中采购规模超过200亿元的设区市达5个,绝大部分市的采购规模上了台阶。

  2018年我省政府采购规模稳步增长,得益于:一是经济发展和财政支出的增长,促进了政府采购规模的增长;二是政府采购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从制度上强化了执行的规范性;三是采购人依法采购意识增强,从源头上做到财政性资金的应采尽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