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公积金中心《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公积金中心《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10-23 08:30:42
访谈嘉宾:公积金中心主任郭维勤,业务管理科科长徐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近年来,住房公积金宜兴分中心以帮助百姓实现“住有所居”为目标,不断加强住房公积金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对住房公积金的信任度、满意度和感受度,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发挥公积金住房保障功能,实现了公积金业务增长与地方经济发展同步、公积金业务快速发展与公积金管理水平提高同步的可喜成绩。

  今天是宜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公积金中心主任郭维勤,业务管理科科长徐椿,非常欢迎两位领导我们的《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朋友、网民朋友互动交流。

  郭主任: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非常高兴再次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以空中联系的方式与听众朋友、网民朋友互动交流。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对住房公积金工作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一直以来,宜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都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中的作用,以强化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工作大局为出发点。在去年的一年中主要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

  郭主任:

  近年来,我们宜兴公积金管理分中心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在宜兴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按照“扩大政策制度覆盖面,加大住房保障支持力”的总体要求,加强管理,科学运作,创新突破,不断加大公积金制度受惠群体,加大支持职工购房力度,有效防范资金风险,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了我市公积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公积金扩面工作。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市各类企业、单位必须依法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基本实现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我市的全覆盖的总目标。在去年大型企业、规模企业基本已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的情况下,我们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扩面对象,多措并举,站在企业角度,从企业防控用工风险出发,宣传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通过与各镇社保所及各合作银行的通力协作,一年来完成了全年新增缴存单位2252家,新增缴存职工23886人,2018年公积金归集额达16.46亿元。二是大力发放公积金贷款。广泛宣传贷款政策,向职工比较与商贷的利率优势,公开相关业务规定和流程,缩短贷款办理时限,再造贷款流程,特别是乘市政府3550的实施,我们分中心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税务局合作,在我分中心专门设立驻点,真正实现公积金贷款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去年共向3606户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4.8亿元,继续创历史新高。三是有效防范资金风险。按照专款专用,保值增值的基本要求对资金风险点进行严格防控,当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管家。尤其对利用假资料、假证件的骗支行为进行严格防控,去年共支取公积金职工20.42万人次,支取金额11.21亿元。四是营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视、报纸、电台等媒介大力宣传公积金相关政策,通过走进大型企业、举办广场咨询等方式面对面解答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使社会各界对公积金制度的认识度和参与度都有所加强,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

  主持人:

     听了郭主任的介绍之后,我们感觉住房公积金宜兴分中心在工作中肯定很重视政策的宣传,这就会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和受惠面;还注重工作实效,完善规章制度,通过规范操作程序,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水平。

   随着住房公积金覆盖面逐步扩大,缴存单位也在逐步增加,为方便单位缴存本单位住房公积金,今年住房公积金宜兴分中心继续依托电子信息技术,进一步大力推广网上申报结合集中扣款方式,让更多的缴存单位办理公积金缴存业务足不出户。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情况及使用情况怎样?

  郭主任:

  根据无锡市政府及公积金中心的工作安排,我市今年将计划归集住房公积金17亿,新增公积金缴存职工数1.65万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亿,为此,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紧紧围绕上述工作目标,突出以公积金扩面工作为重点,有的放矢,开拓进取,力争全面并超额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公积金各项管理工作,让更多的职工能享受到这一利民政策。因此,到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情况及使用情况如下:我市共有9198个单位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公积金的职工达14.37万人,据统计,我市从93年7月起建立公积金制度以来,至2019年8月底,公积金缴存总额已达127.44亿元,职工因购建住房等原因提取公积金70.8亿元,公积金贷款发放总额94.75亿元,29954户职工家庭因得到公积金贷款圆了住房梦,住房公积金余额为56.93亿元。

  尽管如此,我市公积金制度的建立情况还很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发展不确定的情况下,一些中小非公企业尚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公积金扩面工作相对到了瓶颈期,突破难度较大,任务还很艰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克服困难,加大力度,确保我市公积金扩面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主持人: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及公积金贷款的开展,为改善我市广大职工的住房条件,活跃房地产市场,促进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拉动我市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

  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宜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把服务型机关建设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作风转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程度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请具体说说在服务型机关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郭主任:

  好的。住房公积金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如何建立自己的服务品牌,管好用好资金,服务好职工是我们考虑的根本问题。为此,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一是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逐步开展了逐年逐月委托还贷、网上营业厅、小额托收、商转组合贷款、免费短信通知、微信客户端等业务,方便职工办理业务和实时掌握账户情况。二是成立87012329客服中心,解答职工咨询问题及受理职工投诉,为职工开辟专门沟通通道。三是为方便乡镇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我分中心与建行、农商行合作,在开发区、丁山、官林等8个行政区域设立了银行网点12个,受理离退休、购房、离开本市等常见支取业务,省去了职工路途上的奔波,同时取消了需单位开具并加盖公章的支取申请单,开通了微信客户端支取业务,职工关注“无锡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并实名绑定后,可在微信端实时办理离退休、离开本市支取及公积金委托还贷签、解约业务。四是为方便购房职工办理贷款业务,我分中心在窗口增设了不动产登记服务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税务局各派一名工作人员进驻我分中心,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职工从申请贷款到办证、办抵押,最后放款均在我分中心完成,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同时将一手房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款相关事项委托各承办银行,为此,购房职工只需在开发公司办理购房手续的同时即可办妥贷款相关手续,避免了购房职工的往返奔波。

  主持人:

  宜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进一步创新服务机制、深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倾听企业、职工呼声,了解需求,真心诚意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及时解决了企业所遇到的相关问题。

  公积金归集是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基础,公积金扩面工作则是归集工作的重点、热点,更是难点。宜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面对这些问题时,将采取什么样的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郭主任:

  扩面工作是整个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重点难点,我们在完成扩面任务目标上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1、强化行政推动。以政府名义将扩面任务分配下达给各乡镇,并将扩面任务完成情况列入政府目标考核管理体系之中。建立与社保部门的联动机制,以各镇社保所为联动网点,以参保企业为抓手,从源头上分区域落实扩面工作,形成覆盖全市的扩面工作网络机制。2、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公积金有关政策规定及住房公积金对企业、职工带来的好处,强化企业“五险一金”的法律意识,刊办住房积金管理动态,定期公布扩面工作进展,经常性组织社保、委托银行、大型企业等单位的扩面工作负责人、经办人举行业务培训及指导,为扩面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3、发挥受托银行的作用。年初,与受托银行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及考核措施,将每月考核情况与存款挂钩,充分激发银行挖掘自身优势推进扩面工作的积极性。4、抓工作重点。在搞好非公企业情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突出以规模企业为重点,从防控企业用工风险出发,有的放矢开展工作。5、推行政执法,在搞好非公企业扩面宣传工作的同时,对经济效益较好尚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企业发放《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告知书》及《缴存住房公积金告知书》,并将选择部分企业发放律师函及进行约谈,对拒不缴存的企业采用行政执法的手段敦促其依法缴存公积金。

  主持人:

  今年以来,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面对公积金扩面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且人员少的情况,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和敬业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全身心抓好公积金扩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使宜兴的公积金扩面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相对平稳,公积金贷款需求旺盛,自今年10月1日起我市公积金贷款政策有了很大的变化,广大职工比较关心,请徐科长简单介绍下我市的公积金贷款政策与之前相比作了哪些调整。

  徐科长:

  通过长期来对公积金贷款的广泛宣传,公积金贷款已是职工购房贷款的首选,也成为许多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今年10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作出部分调整,下面我主要介绍一下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内容中主要的两方面内容:一是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对象的认定标准。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和第二套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所称“首套自住住房”指职工家庭名下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且在本市无住房的情况下所购买的自住住房。所称“第二套自住住房”指职工家庭在下列三种情形下购买的自住住房: (1)职工家庭名下仅有一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且在本市无住房; (2)职工家庭名下仅有一套住房,且在本市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 (3)职工家庭名下仅有一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且在本市仅有一套住房,该笔贷款购买的自住住房与本市仅有的一套住房为同一套住房。“职工家庭”包括借款申请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二是调整现行公积金贷款额度规定。1.调整现行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职工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借款申请人本人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调整为30万元;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调整为60万元。 2.实行贷款额度与借款申请人公积金缴存年限、缴存余额挂钩。(1)职工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累计未满24个月的,贷款额度按缴存余额的5倍计算;(2)职工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累计满24个月但未满36个月的,贷款额度按缴存余额的7倍计算;(3)职工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累计满36个月的,贷款额度按缴存余额的10倍计算。借款申请人配偶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并共同申请贷款的,贷款额度为借款申请人及其配偶公积金缴存余额乘以各自缴存公积金年限对应的倍数之和。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借款申请人,其配偶为现役军人的,贷款额度放宽至前述借款申请人贷款额度的2倍计算。3.实行贷款额度与借款申请人还款能力挂钩。加强对借款申请人还款能力的审查,在保证职工家庭基本生活费用的前提下,根据贷款额度、年限计算得出的每月还款额(按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的本金和利息)不超过借款申请人及其配偶月收入的60%。月收入按借款申请人及其配偶申请贷款前最近一个月的公积金缴存基数推算。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借款申请人,其配偶为现役军人的,月收入可放宽至借款申请人缴存基数的2倍计算。

  主持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优势明显,就一定会不断受到广大缴存职工和房产开发商的青睐,也势必将在住房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注一下新浪微博上网友的问题,有网友问此次政策调整,在公积金的缴存和提取方面是否有所调整?

  徐科长:

  是的,此次政策调整,对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和提取上也作出了相应规范,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个别职工补缴住房公积金的,公积金缴存单位应与其社会保险缴存单位一致,公积金缴存基数应与其社会保险(养老金)缴费基数基本一致,存在明显差异的,职工应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2.职工在无锡市行政区域(包括江阴、宜兴)以外购买自住住房的,房屋所在地非产权人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户籍地或住房公积金缴存地的,不得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及还贷提取。“直系亲属”包括产权人父母、子女及其子女的配偶。3.同一套住房办理公积金购房提取后12个月内,如再次发生交易行为的,不得再次办理公积金购房提取。4.非配偶、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的,仅限其中一方产权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办理公积金购房提取业务。

  主持人:

   今年公积金中心在归集、支取上还推出了什么便民措施?

  徐科长:

  我们在便民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利用科技手段提供便捷服务,归集上我们今年推出了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可以让单位经办人员不用再到中心窗口排队办理,可以直接在单位或家中网上申报公积金,现网上申报单位的汇缴人数达13.7万人以上,占比达97.58%,再结合我们现有的小额托收业务,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汇缴住房公积金,现办理小额托收业务的单位已达8555个。

  在支取上有以下便民措施:一是公积金还贷上的便民新政策,我们现在和工、农、中、建、江苏、交通、农商行、中信、浦发、兴业等16家银行实现贷款数据互连,在这几家银行办理商业住房贷款的职工可以直接用公积金委托签约还贷,并且同户直系亲属也可作为共同还款人签约;二是在支付方式上提供给广大职工更多的选择,目前,公积金中心将职工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实时转账划入职工提供的银行借记卡上。为了保证职工资金的安全,实时支付的资金只能划入公积金领款人本人的银行借记卡内、另外实时支付的银行卡也在原来基础上覆盖到了已开通金融功能的宜兴市民卡,为广大宜兴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

   目前,我们已在丁蜀、屺亭、官林等8个乡镇开设了12外支取外设网点,方便职工就近办理相关支取业务,并在微信端开通了离退休、离开本市、租房三类支取业务及委托还贷签、解约业务,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其他业务,大幅提高不见面服务,让职工享受更方便快捷的现代化网络服务。

  主持人:

        宜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承担着全市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住房公积金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又是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单位。今年内在改进工作作风、行业作风方面有哪些实在的举措?

  郭主任:

  为擦亮住房公积金窗口,树好“金管家”这个服务品牌,给全市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满意的服务,今年来,我们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及效能建设。一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向社会公开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公开归集、支取、贷款三项业务的办理条件、所需资料、工作流程等,开通网站咨询及87012329公积金热线,提供免费短信服务,方便单位职工办事;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增加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透明度。二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以《住房公积金条例》为主导,以政府规章为依据,以业务操作规范为基础的多层制度体系,如各项业务操作规程,明确业务办理标准,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依法管理、规范管理。制定五大工作规范(职业道德、服务环境、服务行为、服务语言、服务操作)及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之制、责任追究等制度,并细化打分考核,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三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以基层窗口、基本技能、基础素质为重点,通过岗位培训、业务考试、服务之星评选等活动,强化职工综合能力的培养,提升对外服务水平。四是召开服务对象、合作单位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存在问题认真进行反思整改。  

  主持人:

  宜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采取了这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业务流程,也优化了业务环节。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郭主任: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