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中国宜兴 注册会员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异地就医那些事儿
来源:宜兴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19-10-24 15:02:3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025 生成日期 2019-10-24 公开日期 2019-10-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医疗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医疗,医保 分类词 经济管理,卫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异地就医费用直接刷卡结算的“高速公路” 1、 [小都] :现在有哪些医院可以直接刷卡看病呢? [小陶] :首先,你需要持有一张社会保障卡。 正常情况下,只要是已经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都可以实现直接刷卡结算。 2、 [小都] :需要办什么手续呢? [小陶] :这个就得分不同情况了。

异地就医费用直接刷卡结算的“高速公路”

1、 [小都] :现在有哪些医院可以直接刷卡看病呢?

[小陶] :首先,你需要持有一张社会保障卡。

正常情况下,只要是已经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都可以实现直接刷卡结算。

2、 [小都] :需要办什么手续呢?

[小陶] :这个就得分不同情况了。

第一种情况:假如你需要去无锡或江阴就医,那只需要挑选其中一地作为就医地开通大市一卡通,就可以在宜兴-无锡或宜兴-江阴两地所有的联网定点医院实现门诊和住院刷卡结算了。

第二种情况:假如你需要去无锡大市以外的地区就医,只要在就医前到经办机构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就可以在所选择就医地的任一联网定点医院实现住院刷卡结算了,门诊的刷卡结算目前省内联网已能全部实现,省外目前只有上海支持普通门诊刷卡结算。

3、 [小都] :那这些手续要如何办理呢?

[小陶] :目前有三种方式供您选择:

第一种方式:微信公众号办理

第二种方式:窗口办理。

要带好病人的社会保障卡和身份证。职工医保办理地点:宜城街道教育西路一号宜兴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居民医保办理地点:宜城街道人民北路62号宜兴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管理中心。如有转院审批表或者末次住院的出院记录明确需要进行放化疗的也需要一起带过来。

第三种方式:可以拨打电话办理,通过传真提交材料,职工医保请致电:0510-87998303,居民医保请致电:0510-87900309。

4、 [小都] :你提到的转院审批表是什么?

[小陶] :简而言之,转院审批表就是指受本市定点医疗机构的技术和设备条件限制,主治医生认为需要转无锡市外医院诊治并由其填写转院审批表。办理转院手续后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其发生的医疗费无论是否实现联网结算,均不扣除转院费。

5、 [小都] :转院审批手续需要去哪里办理呢?

[小陶] :

6、 [小都] :如果我没有办理转院审批手续的话该怎么办?还可以报销吗?如果能报销的话有什么区别吗?

[小陶] :首先你要放心的一点是:无论是否有转院审批表,在正常情况下只要是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合规费用都可以按规定审核结报。

7、 [小都] :假如我需要在南京做两次手术,中间可能需要先办理出院,隔几天再重新入院,那我办好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后是不是可以一直有效?

8、 [小都] :我表哥在上海定居,我阿姨近来年纪大了也想去上海跟孩子长期居住,对于这种情况,医保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小陶] :对于长期居住异地参保人员,建议他们办理异地安置手续,这是一种开通后长期有效的异地联网结算功能,可以在居住地所有的联网定点医院刷卡结算,并且无需个人承担转院费。

9、 [小都] :还有哪些对象可以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呢?

[小陶]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均可办理异地安置手续。

10、 [小都] :还有这样的好政策啊!这项业务要如何办理呢?

[小陶] :这个只要由本人或者委托亲友带好社会保障卡和相关居住证明材料到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即可。

11、 [小都] :那她如果临时回宜兴期间发生医疗费用了怎么办呢?在宜兴还能刷卡吗?

[小陶] :

12、

13、 [小都] :在外地直接刷卡结算和现金垫付后回来报销,在报销比例上有区别吗?

想了解更多医疗保障相关讯息,请关注“宜兴医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