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信息>审计工作报告

宜兴重视审计建议,出台一揽子人才政策激活“原动力”

来源:市审计局    日期:2019-10-25 09:09:0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770 生成日期 2019-10-25 公开日期 2019-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会计,审计,行政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制度。   该报告得到宜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问题和建议,对人才政策进行系统性整改和完善,着力补齐政策“短板”、强化政策质量和绩效,先后出台《宜兴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细则》《宜兴市柔性引进人才实施细则》《宜兴市“陶都英才卡”管理办法》《宜兴市双高人才引育奖励实施细则》《宜兴市技能人才引育实施细则》《宜兴市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人才政策,集中

  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对本级人才引育政策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人才资金申报、审核、使用方面的规范性,以及对带动吸引人才来宜、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了六条建议:一是整合政策规定,促进集中发力;二是完善人才体系,扩大政策覆盖;三是优化政策条款,堵塞制度漏洞;四是掌握人才供需,择优重点扶持;五是兼顾自主培育,重视服务留人;六是强化契约精神,完善考核制度。

  该报告得到宜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问题和建议,对人才政策进行系统性整改和完善,着力补齐政策“短板”、强化政策质量和绩效,先后出台《宜兴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细则》《宜兴市柔性引进人才实施细则》《宜兴市“陶都英才卡”管理办法》《宜兴市双高人才引育奖励实施细则》《宜兴市技能人才引育实施细则》《宜兴市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人才政策,集中发力激活引才用才“原动力”。
  一、扩大覆盖,人才引进体系更加开放。一是继续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支持力度,实施顶尖人才支持计划、建设“宜兴院士村”、继续开展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鼓励海内外优秀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宜创新创业;二是实施乡贤创新创业特别支持计划,鼓励乡贤反哺家乡、为家乡引才荐才;三是实施大学生集聚计划,通过提供定额学费补助、设立高校学子联络站、开展大学生“畅游宜兴”活动等一系列措施,与高校签订定向培养合作协议,输送本市紧缺专业高校应届毕业生,弥补大学生引进力度不足的缺陷;四是将社会事业人才、技能人才纳入引才体系,在教育、卫生等领域进行试点,引进一批高水平名师名医,鼓励企业从市外全职引进紧缺型技能人才。
  二、引育并重,人才培育体系更加完善。在加大引才力度和范围的同时,新政也注重本土人才的培育。通过实施高端人才、社会事业人才、专技和技能人才、乡土人才、高素质企业家培育计划,鼓励全市企事业单位自主培育本单位人才。除对人才本人进行奖励外,对积极开展人才培育的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定点培训机构,将给予培育单位育才奖励、培训补贴、运行补贴等专项奖补。通过完善人才培育体系,让致力于科研创新的高端人才、扎根企业的能工巧匠、助力乡村振兴的“三农”人才、提升本地教育医疗水平的名医名师等,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本地区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服务水平。
  三、健全配套,人才服务环境更加完善。放宽人才落户政策,符合条件的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可直接落户我市;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将人才购房标准由原来的最高50万元提升至200万元,并首次将大学生租房补贴的申请对象扩大至“双一流”大学(学科)及符合我市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探索人才金融支持政策,引导银行、社会投资机构为创业人才提供贷款、对人才企业进行再投资。此外,通过完善“陶都英才卡”实施细则、建立“人才服务专员”、试点人才服务窗口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启动“陶都英才网”等一系列举措,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确保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