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塍镇

高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全面推行村民医疗互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草案)
来源:高塍镇  发布时间:2019-10-25 13:44:1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7982 生成日期 2019-10-25 公开日期 2019-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高塍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医疗,医药 分类词 农业,卫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社会救助安全网,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精神和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锡委发(2018)86号)的通知要求,努力在改善民生上领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弘扬守望相助、乐善好施传统美德,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推进基层治理、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作用,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决定在全镇全面推行村民医疗互助制度。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以满足群众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迫切期望为主题,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基本路径,发挥社会力量,利用市场手段,大力倡导守望相助传统美德,不断创新基层群众帮扶模式,全面推行村民医疗互助制度,精准有效缓解全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进一步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村民医疗互助采取“镇级主办、社会共建、村民共享、平台服务”的工作思路,发动群众和全社会广泛参与。

  (一)共建共享原则。村民医疗互助工作在镇统一组织下,通过“村民自愿出一点、社会各界赞助一点、村居集体扶持一点、政府资助一点”等方式筹集资金,村民以户为单位整体参加,避免“有病者参加,无病者不参加;老年人参加,年轻人不参加”,公平互助共济,同时要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格局。

  (二)公开公平原则。医疗互助金的筹资、补助工作程序要规范、记录要清楚,并纳入村务公开范围。医疗互助采用按病种补助,做到“一个标准一视同仁,只认标准不认人,只认病种不认医院”。只补助合理费用,不补助高消费费用,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

  (三)专款专用原则。镇设立村民医疗互助专用科目,专人负责管理,用于全镇范围内的村民医疗互助工作,不得截留占用及挪作他用。

  (四)便捷领取原则。借助信息技术手段,科学设计补助方案,优化申请发放流程,让群众便捷领取补助,减少群众来回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