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教育督导

关于对宜兴市培源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来源:市教育局    日期:2019-10-25 16:05:3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7939 生成日期 2019-10-25 公开日期 2019-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科学,学校,教师,学生,义务教育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根据新修订的《无锡市小学、初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4〕13号),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4月12日至13日,对宜兴市培源实验小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专家组通过听取学校自评汇报、察看校容校貌、检查设施装备、观摩课堂教学、查阅资料台账、组织师生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督查了培源小学近三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无锡市小学、初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4〕13号),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4月12日至13日,对宜兴市培源实验小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专家组通过听取学校自评汇报、察看校容校貌、检查设施装备、观摩课堂教学、查阅资料台账、组织师生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督查了培源小学近三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专家组认为培源实小近三年来,在传承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始终遵循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促进学校持续发展的办学思路,创新优化管理方式,注重打造优势学科,努力追求活动实效,深入推进科技特色,创造了连续二十七年被评为“宜兴市先进学校”的辉煌成绩,是宜兴市农村小学的典范。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一)理念与成效

  培源实小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历任校长薪火相传,孜孜以求,带领全体师生坚守“乐在探求”的校训,追求“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发展”的办学目标,多年的坚守与积淀,找到了适合培源小学的办学路径。学校教师诲人不倦,把做好每一件事作为自己的一种责任,把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关心作为一种幸福,把学校的荣誉与成绩作为一种自豪。学生乐于探求,勤奋好学,爱动脑,爱动手,行为文明,发展全面。

  学校以科技教育为特色,持之以恒近二十年,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传承中创新,挑战中发展,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在市内外已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校园环境彰显科技特色;校本教材体系完整科学;“金字塔式”科技课程,规划设计上显现全面性与层级性,内容安排上显现多样性与针对性,实践训练上显现科学性与实效性。科技活动采用校企合作、高端竞赛、课题与项目研究等途径促使学生不断攀登新目标,促使学校不断跨越新高度。三年来,学校师生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中,成绩突出,获得无锡市级以上奖项与荣誉十多个,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科学教育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

  (二)规范与管理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法规,建立了学校管理章程,通过校务公开栏、学校公众号、教代会等平台畅通沟通渠道,实行民主管理。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岗位职责明确,管理到位,多年被评定为宜兴市常规管理免检学校。招生、分班、学籍管理等规范到位,按要求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在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的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依托学校资源,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编写教材,开设校本课程,结合少年宫活动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和科技探究实践,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探究能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采用独特有效的“走动式”“一体式”“联动式”管理方式,压实行政、条线、岗位责任,实现了管理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做到了常规管理无死角,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效性。各类活动的开展都能精心设计,明确目标,细化步骤,确保目标达成度。学校的读书活动,做到学校与家庭同步推进,教师落实“六个一”、学生落实“六个微”、家庭落实“六个好”。教师的培养工作,用“预约课”促老教师进步,用“目标导向”促中青年教师发展,用“导师团队制”带新教师成长。特别是能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采用“精准爆破”的方法,提出问题,研究解决策略,明确工作目标,确定“首席责任人”,落实解决,不断促进学校向更高、更精、更全发展。

  (三)德育工作

  学校德育工作坚持规范立人的宗旨,以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和需求为突破点,充分发挥德育阵地的育人功能,优化德育的内容、路径,采用格式化、示范化操作流程,始终把追求德育的实效性放在第一位,学生整体文明素养良好,是宜兴市德育先进学校、宜兴市家长示范学校。主要表现在:

  一是德育理念引领作用明显。学校德育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德育常规明确精致化要求:第一,晨会、班会、广播等德育阵地的教育内容、活动形式、操作流程等,以格式化引领养成教育走向规范化、实现效能化;第二,检查评比采用一体化管理思路,形成了“三方检查—一周通报—四级评比—每月问题会诊”的网络体系,实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提高的育人过程,德育效果明显。

  二是科技教育德育功能明显。学校充分利用独特的科技教育资源,从环境—课程—活动—比赛,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强大的德育场。第一,科技广场、科技馆、科技专用室等,先进的科技设备、伟大的科学家,科学的神奇与奥妙,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培养了学生对科学家的崇敬之情,理想教育落到实处;第二,“金字塔式”的课程建设、丰富的少年宫科技活动以及各级各类的竞赛活动等,为全体学生搭建了多方面发展与展示的平台,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和探究能力,整体提升了学生的基础科学素养,较好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标。

  三是全员育德成效明显。学校充分挖掘多方教育资源,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网络,齐心协力呵护学生健康成长。第一,“最美培小教师”的评比,为学生树立了身边道德的楷模。第二,充分利用校外科教资源,与企业合作进行项目共建、办科技节活动等,让学生接触优秀企业家,学习他们慈善捐款、服务教育等美好的品质,深切感受社会的关心和温暖,有益于他们从小就产生积极生活、奉献社会的美好情怀。第三,发挥家长的育德功能,共促学生规范的养成。学校结合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制订了家校互动的策略,成立三级家长委员会,设立家庭联系网,天天校信通、每周电话通、每学期上门家访等制度,制订了《培源实小好家长评选标准》等评优制度,以告家长书的形式让家长知晓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内容和标准,达到家校共促的目的。定期开展“运动会、文娱表演”等多种形式的亲子活动,让家长参与学生的活动,保证家校同步同方向。改进评价机制,拓宽评价范围,制订《培源实小学生家长、邻里评价表》,引导家长、邻居对学生在学校以外的场所进行评议,促使学生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逐步内化为优良的品质,家校合力成效明显。

  (四)教学工作

  常规检查有特色。一是注重教学常规工作考核的有效性。发现问题,采用书面通知或当面告知的形式,做到反馈及时;教师例会宣布考核分数,督促教师养成反思改进的良好习惯;关注进步教师,鼓励表扬增强自信。二是常规检查形式多样,除备课、作业批改外,采用老教师讲“教学小故事”,年轻教师写“阅读记录卡”的方式,让每个教师养成积累与总结的好习惯。三是青年教师的培养方式独特。采用“导师团队制”的带培形式,促使年轻教师向着一年合格、三年称职、五年骨干的目标努力。

  质量提升有创举。一是“精品学科”建设有成效。近几年来,学校通过“行政带头示范、学科骨干身先士卒”的方式,让教师参照样本,感悟语文教学关键所在,逐步摸索出独特的语文精品学科建设之路。有序推进“问题式作文修改”,从小样本研究开始,逐步扩大研究范围,提升研究效果。两年来,共进行了10多个轮次的学习培训、操作指导等,研究过程扎实有效,得到师生普遍认同。二是“广推成果”促提升。在语文精品学科建设理念与成果的引领下,其他学科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成效明显。数学学科直面教学中学生计算失分过多、教师拓展思维不够等问题,创新改进统计数据方式,有的放矢开展针对性训练,问题解决立竿见影;英语学科从“追求听力零失分”和“学生易错题巩固性练习”两方面提出专门要求,践行“英语优先”策略,强化清早诵读训练,采用聘请学科研训员来校会诊、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来校指导和外出学习等方式,质量提升即时见效。

  (五)师资与发展

  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勤勉敬业,全体教师潜心教育、埋头苦干。多年来,学校注重构建教师的精神家园,通过撰写工作寄语传递职业精神,评比最美教师,树立身边典型,挖掘教师闪光点,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学校的老教师工作作风踏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良好,在全体教师中威信高。学校将他们的教学事迹编写成师德读本《花开的声音》,让他们成为学校师德建设的最美写照。三年来,有一名教师被评为无锡市最美教师,宜兴市教书育人十大标兵,三名教师分别获得市优秀老教师、市教书育人标兵等称号,多名教师受到市级以上荣誉表彰。

   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学校能根据学校自身特点,以农村教师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坚持走教师队伍内生性发展的道路。一是学校根据新进教师多、学历高、经历少的特点,制定新教师 “导师团队”带培制度,促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成为适合农村小学教学的合格教师。二是明确提出把“课堂研究”作为教师专业训练的重点。紧抓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小现象、小事情、小问题,展开“专题+案例”式的专项研究,通过说教育故事、谈教学案例、讲教学经验、赛教学基本功等环节,帮助教师切实提升专业水平。三是通过建立“中老年教师的预约式听课、校内教研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中青年教师的同课异构研究课和新教师的汇报课”制度,让每一位教师参与到课堂研究中,提高个人教学能力。四是通过“教师与专家名家交流、开展省级课题研究”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更高的学习平台,帮助教师优化知识结构、更新教育理念、满足现代教育的要求,努力做到“能教学、能研究、能反思、能总结”,整体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三年来,学校新增骨干教师10人,有34篇论文在市级以上杂志发表,200多篇论文在市级以上评比中获奖。

  (六)设备与利用

  2015年至今,学校在开发区和街道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计投入200多万元,围绕科技教育特色建设和教育现代化水平的再提高,重点改造了“周培源科技馆”和“科普广场”,创建了配有十六套设备的“数字化阅览室”“机器人工作室”“超级搭建室”“Hello编程室”;配备了十三个教室的交互式智能平板;学校常规专用室一应齐全,各类教学仪器和器材的配备基本达到省教育装备I类标准。

  学校设施设备管理规范。一是制度健全。学校六十三项制度中,有关学校财产管理的制度就有二十多项,做到了学校财产管理制度化。二是管理规范。学校建有各类财产保管清单,责任到人,做到了账物相符。器材设施保养、维修、报废和添置及时,器材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确保了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三是验收常态化。做到了每学期总务处和资产管理员清查核对,各室财产及时做好报废资产的审批和新增资产的入账手续。

  学校在各类学科教学、校本课程建设和少年宫活动中,能充分利用各类教学设备为教育教学服务。各专用教室及具有科技特色的各类功能教室使用率高,台账齐全。教师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开设率均达100%。学校在无纸化办公、教师备课和家校联系活动中,注重利用校园网络的各种功能。在图书室规范建设和正常使用的同时,能够充分利用“年级书香廊”“班级书香柜”和 “数字化阅览室”的功能,积极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促使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为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特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要进一步清晰学校的办学思路与发展方向。建议学校要认真回顾办学历史与办学成绩,总结提炼办学的成功经验与做法,以“培源思想”统整现有的办学理念、学校文化、学校特色,构建科学系统的理论框架体系,形成鲜明的办学模式,为制订新一轮发展规划,引领学校更高层次、更高品质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2.进一步增加投入,满足学校办学品质不断提升的需求。建议学校一是借重建溯源楼的契机,尽早实现“创客体验中心”和“智能录播室”的建设目标;二是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做到学校安全监控无盲区。建议学校重新规划改造视频监控系统和周界报警系统。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