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教育信息
关于对宜兴市丁蜀实验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时间:2019-10-25 16:09:2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7619 生成日期 2019-10-25 公开日期 2019-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科学,学校,教师,学生,义务教育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新修订的《无锡市小学、初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4〕13 号),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 2018 年 11 月 1 日至 2 日,对宜兴市丁蜀实验中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专家组通过听取学校自评汇报、察看校容校貌、检查设施装备、观摩课堂教学、查阅资料台账、组织师生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督查了丁蜀实验中学近三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无锡市小学、初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4〕13 号),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 2018 年 11 月 1 日至 2 日,对宜兴市丁蜀实验中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专家组通过听取学校自评汇报、察看校容校貌、检查设施装备、观摩课堂教学、查阅资料台账、组织师生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督查了丁蜀实验中学近三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专家组认为丁蜀实验中学始终高举“美的教育”旗帜,努力追求“让校园成为美的家园”的办学目标,校园环境持续优化, 文化建设更具特色,课堂教学改革更加深入,初步构建起“寓美于德、寓美于智、寓美于艺”的办学框架体系,是一所前进中的新优质学校。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一)理念与成效

  办学理念逐步清晰。自 2009 年起,学校确立“让校园成为美的家园”办学理念,以“美的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 提炼“向美”校训,明确“三风”要求,努力从管理、物化、人性、教学四个方面具体推进。近三年来,根据新优质学校的办学要求,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明晰办学目标和办学理念,并注重把理念化为行动,“美的教育”获得了阶段性的突破,较完整地构建了“寓美于德、寓美于智、寓美于艺”的美的教育体系,并分别从“五自德育”“分层走班”“书画印陶”等方面切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书画印陶”特色鲜明,已成为学校的名片。环境布置精致高雅,充分利用每一处,精心设计内容、形式、装帧,富有地域特色与教育意义;普及全体学生,常态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艺术特长生个人展示会、学生作品欣赏活动、排演优秀节目参赛”等艺术活动,全面提升全体学生的艺术素养。充分利用丁蜀当地以及本校资源,开设多个艺术类选修课程,成立十多个学生社团,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要求, 重点培养特长学生,成果显著。

  办学成效逐步凸显。近三年来,学校能够直面困难与问题, 克难求进,不懈向上。全体教师精神风貌良好,凝聚力不断增强, 支持并认同学校的各种要求与考核。“教职工业务考核”机制的顺利实施,改变了教师的被动工作状态,大大提高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促进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进步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宜兴市首届文明校园、宜兴市教科研先进学校、宜兴市 A 级特色学校、宜兴市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等,学生的艺术、体育成绩优秀,学校艺术团队多次在宜兴市、无锡市级艺术比赛中获金奖。

  (二)规范与管理

  学校在“让校园成为美的家园”办学理念的引领下,积极优化学校管理,以规范、精细、扎实的管理引领师生健康发展,保障学校高效运行。一是采取扁平化的年级管理。实行校级领导分管,年级组长负责制,减少了管理层级,降低了管理重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益;二是自主化的学生管理。学校根据“五自德育”模式,成立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在政教处的指导下,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初步形成了学生自我管理、民主管理的氛围,为优良校风学风的营造和文明校园的创建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民主化的教师管理。学校制定了管理章程,坚持依法治校,通过教代会、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协商制度等形式,实行民主审议和集体决议,形成“个个关心学校发展,人人参与学校管理”的良好氛围。

  学校细化评价内容,坚持从学生学业水平、兴趣特长、参与活动等全方位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完善评价方式,采取学生自评、小组互评和家长参评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生评价;丰富评价体系,每学期进行三好学生、品学兼优学生、进步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行为规范标兵等各类评比,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学校制定和实施了《教学常规管理细则》《教师教育教学业务考核方案》《学校奖教金实施方案》《班主任评优评先办法》等制度, 建立和健全了引领教师积极进取的评价激励机制,规范了教师教育教学行为。

  学校在分层走班的基础上,实施作业分层化要求,教务处定期不定期抽查作业记载本,教研组、备课组互查以及家长、学生问卷调查等方式,严控学生作业数量、确保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学校在认真落实国家课程、狠抓学科教学质量的同时,着眼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积极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利用本地本校教育资源,开发实施了“书画陶印”“武术” “象棋”“绘画”和德育系列活动课程,尤其是“书画陶印”课程已经比较成熟,成效显著。

  (三)德育工作

  学校德育在“美的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努力践行“以美育德”,追求“自主之美”“文明之美”“活动之美”,是宜兴市德育先进学校。主要表现在:一是彰显自主德育之美。学校顺应学生天性,崇尚自然之美,积极倡导学生的自主管理,探索实践“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健体自觉、交往自信”五自德育模式,致力追求自我教育的理想境界。成立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 设“学习部、卫生部、宣传部、监察部、安全部”五个部门,定期进行培训活动,配备管理导师跟踪指导,让优秀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培养学生干部的组织领导能力,为各班树立自主管理榜样, 确保班级与学校管理的一致性。通过学生量化考核小组进行常规考核、政教处与行政、教师值班检查等方式,重点督查学生在环境卫生、路队跑操、课间秩序、安全工作等方面的自主管理情况, 增强学生自主意识,促进自理能力的提高,逐步形成“学校—年级—班级”三个层级的管理体系。二是成就文明校园之美。遵照《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成长特点,制定了《丁蜀实验中学学生行为规范训练计划》, 坚持每月一个重点,每周一要点,明确训练内容,落实具体要求, 通过各班“流动红旗”的争夺评比活动,逐步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整体提升了学生的文明素养。学校被评为宜兴市首届“文明校园”。三是体验德育活动之美。一是常态开展主题教育, 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同建文明城 喜迎国庆节”“孝道作品评比”“日行一善”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二是发挥仪式教育活动的感染和教化作用,注重仪式感的渲染和营造,定期开展“初一新生入学仪式”“新团员入团仪式”“青春仪式”“毕业典礼”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庄重感,有效提升学生素养,放大教育影响力,促进学生心灵成长和生命绽放。三是认真落实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深入开展“弟子规”进校园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观看视频、经典诵读、征文比赛、主题班会等形式,引领学生阅读经典、品悟经典、感受体验经典之美,增强传承美德的信心和决心。

  (四)教学工作

  抓实教学常规,提升教学效果。教学工作计划内容详实、目标明确、指导性、可操作性强。抓细抓实课前“五备”和备课过程的“四定”,分管行政全程参与指导,提高备课的实效性,为提高课堂效率打下坚实基础。建立行政巡课、推门听课、教学调研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规范和引领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制定各类考核办法,强化考核,体现差异,适当拉开差距,加强教学“五认真”常规督查力度,确保考核的有效性,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关注学生差异,推进教学改革。一是学校层面,推行数学、英语的“分层走班”教学,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二是在班级层面,推行学生之间的“师徒结对”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发挥学生在学习上的互帮互助作用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产生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聚集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抓好单元过关,及时对学生的目标达成度进行检测、分析、研究和总结。确保教学要求人人达标。在分层走班的基础上,做好培优补差工作,确定具体培优补差学生名单,制定培优补差工作计划,采用集中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抓好课堂效率,开展行政听课调研,每周对听课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和反馈,实行全天候巡课,遇到问题及时指出,每周五办公会议对一周巡课情况进行汇总并及时反馈给教师,要求整改到位,通过日常严格督查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和整体提升了教师的业务素养。

  (五)师资与发展

  学校积极开展师德教学活动,认真制订了《丁蜀实验中学师德考核细则》《丁蜀实验中学师德规范要求》等规章制度,通过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展师德“读书论坛”,强化纪律意识, 规范从教行为,努力让“教好每一名学生”成为学校每位教师的事业追求。学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借助无锡市新优质学校评估体系,每学期都在学生、家长、社区中开展“评师评教”活动, 并将考核结果与评优晋级、绩效工资、岗位聘用等挂钩。每年评选“先进班主任”与“学校优秀工作者”,树立榜样,形成示范,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水平和教育境界。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对学校与任课教师的满意率均为 100%。

  近年来,学校注重教师队伍的多样化发展。一是发挥地方文化资源优势促进教师发展。通过开设多元化校本课程,营造阅读文化,开展“书画印陶特色校本课程”课题研究,提升教师文化品位和综合素养,逐步形成校本特色教师队伍培养机制。二是关注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的同步发展,初步尝试实施教师个人发展规划评议制度。对于青年教师,学校召开了“基于个性需求下的点对点式规划”的主题会议,认真分析了每位青年教师的优点与不足,形成专业发展规划书,通过定向带培、自我管理、学校考核,督促青年教师加快成长。对于骨干教师,学校以市局的相关要求作为基本内容,严格把好考核关,逐条落实,要求骨干教师上出好课、带出徒弟、教出成绩、写出文章。努力把考核的过程转化为骨干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过程。三年来,新增宜兴市级以上骨干教师 8 人次。在宜兴市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 68 人次,发表或者获奖论文共 96 篇。

  (六)设备与利用

  学校重视教育装备建设,在丁蜀镇党委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近三年投入资金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 优化了校园环境。一是校园环境更具特色。学校在近三年中更换了体育馆地板,装修建设了陶刻、书法室,在教学区域设立了多个开放式阅读空间,设计建成了以“孝”文化为背景的陶刻文化墙,校园环境更加优化,文化建设更具特色,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教育装备管理规范。学校理化生实验室、微机房有专人管理,制定了各专用室规章制度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做到了制度健全,责任明确。三位管理人员工作认真负责,管理到位,各学科实验开设率达标。学校教育装备按实物登记,账物相符,整齐规范,做到定期保养,损坏及时维修,有效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后勤管理保障到位。岗位责任制和工作职责明确。坚持校园每日巡查制度,有效保障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严把食品安全关,对食品原材料的进货渠道严格把关,成立膳管会,参与学校食堂管理,通过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簿等形式征求学生意见,有力地保障了师生的用餐安全和用餐质量。

  二、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为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特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要深入思考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办学特色,进一步丰富完善学校的办学体系。建议学校科学系统规划“美的教育”的操作模式,清晰“寓美于德、寓美于智、寓美于艺”的实施目标、操作 路径、评价机制等,增强与“美的教育”的融合度,践行学校的办学目标,发挥理念与文化的育人功能,真正为成就学生美好人生奠基。建议学校倡导教师申报校级小课题,共同研讨解决课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增强全体教师的课改意识与能力,逐步形成一整套独特的、可操作、可借鉴的课堂教学流程,切实提高课改的实效性,打造学校的教学品牌。对照《江苏省初中教育技术装备 I 类标准》,新增物理化学实验室各 1 只,完善音乐室、美术室和劳技室的装备,满足学校培养“既有广泛文化修养又有专业艺术特色的人才”的需求。建议学校在原教学区的连廊东侧新建教师办公室,现教师办公室改作教室,解决因学校规模扩大导致教学用房紧张的问题。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