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经济数据
部门多管齐下 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秋粮亩产有望创近十年来新高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0-28 10:26:3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981 生成日期 2019-10-28 公开日期 2019-10-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作物,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金秋时节,田间稻浪起伏机声隆隆,收购站里一派繁忙景象,售粮农民喜笑颜开。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发改、交通运输等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全力确保秋粮丰产丰收。据相关部门预计,我市今年秋粮生产形势较好,有望创近十年来新高,农民增收在望。

  金秋时节,田间稻浪起伏机声隆隆,收购站里一派繁忙景象,售粮农民喜笑颜开。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发改、交通运输等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全力确保秋粮丰产丰收。据相关部门预计,我市今年秋粮生产形势较好,有望创近十年来新高,农民增收在望。

  近年来,国家强农惠农力度持续加大,粮食直补等政策更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今年,我市稻谷种植面积近40万亩,优质良种覆盖率高,以武运粳31号、武运粳30号、南粳3908和优质糯稻为主体的高产优质品种面积占比为92.5%,基本做到了主体品种突出。今年秋粮生产,虽然前期低温多雨少日照,导致水稻发苗晚、发苗差,但广大农户根据农技部门要求适当增加穗肥用量,并依靠后期有利的温光条件,扭转了不利形势。尤其是今年9月以来,降雨明显较少,光照充足、温度适宜、降温平稳,对促进水稻灌浆充分十分有利,秋粮生产形势较好,丰收在望。秋收大幕将于本月底至11月初全面开启,预计亩产将超600公斤,不仅较去年略有增产,而且有望创近十年来新高。

  为确保秋收工作顺利进行,市各有关部门及早筹划秋粮收割、运输等工作。经过多年的农业机械化推广,目前,全市的水稻机种机收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为更好彰显现代农机在生产中的作用,市农业农村部门在秋收前积极进村上门,为广大农机手提供备案登记、实地检验、技术咨询、隐患排查、政策性保险等一条龙服务。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对200多名农机手进行农机使用和维修培训。目前,全市有近2000台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等各色现代农机在田头忙碌。市气象部门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基层和农户做好防范。全市各镇(园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也加强调研,做好各类农情搜集、统计工作,并定期上报秋收秋种进展及市场动态情况。市公安、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也就秋粮收购、运输等开设了“绿色通道”,方便农户运粮、售粮。

  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针对今年丰产形势,市发改部门提前研究谋划收购工作,先后组织系统内重点企业召开秋粮收购情况分析座谈会,在粮食系统开了秋粮收购会议,部署今年秋粮收购工作,指导企业结合各自收购区域内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和粮源分布情况等工作实际,提前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避免发生农民“卖粮难”;指导仓容紧张的企业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尽力满足周边小农小户,特别是年龄较大的种粮农民,销售少量余粮的需求。目前全市已准备收购器材815台(套),可用于收购空仓近70只,仓容10万余吨,基本能够满足秋粮收购需要。此外,该部门还提前协调解决好收购资金,在立足企业自筹资金的同时,积极与各金融单位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确保不因收购资金问题影响日常收购。

  图为10月24日上午,杨巷镇西溪村粮食收割、入库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