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就业创业>创业项目

技能培训助就业无障碍设施进家庭 丁蜀镇花样助残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0-28 10:35:5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983 生成日期 2019-10-28 公开日期 2019-10-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劳动就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残疾人,就业,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民政,劳动,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残疾紫砂艺人夏淑君在工作室中埋头创作。“上次培训的项目,信息量很大,我到现在还能吸取养分。”夏淑君口中的培训班就是丁蜀镇为服务残疾紫砂艺人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残疾人紫砂工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班。这也是丁蜀镇近年来通过“花样”助残为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缩影。

  日前,残疾紫砂艺人夏淑君在工作室中埋头创作。“上次培训的项目,信息量很大,我到现在还能吸取养分。”夏淑君口中的培训班就是丁蜀镇为服务残疾紫砂艺人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残疾人紫砂工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班。这也是丁蜀镇近年来通过“花样”助残为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缩影。

  从1987年进入宜兴市紫砂四厂工作以来,夏淑君从事紫砂行业已30多年,并取得了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对她来说,在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下,制壶并不难,但想要有所创新,确实有难度。今年5月,夏淑君迎来了“曙光”。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残疾人紫砂工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班首次在市紫砂工艺厂开班。从5月至6月初,夏淑君在市紫砂工艺厂学习了近一个月。培训中,在老师的点拨下,夏淑君的困扰迎刃而解,创新的灵感喷薄而出。

  技能培训给夏淑君带来的机遇,也同样惠及其他残疾人。宜兴小伙周熙是一位聋哑人,去年6月,从金陵科技学院毕业的他,和很多应届毕业生一样,面临着就业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市残联推荐他前往陶都国兰生态培育基地,参与丁蜀镇残疾人联合会与陶都国兰生态培育基地合作开展的培训。随后的半年内,在陶都国兰工作人员悉心指导下,周熙渐渐在兰花种养上入了门。今年5月,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揭牌,花房的设施也配备齐全,包括周熙在内,6名参与培训的人员正式进入基地工作。近年来,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丁蜀镇残联组织开展了多种技能培训,每年可帮助近2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在帮助残疾人解决工作、就业问题的同时,丁蜀镇也始终高度关心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残疾人的自理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近年来,丁蜀镇实施开展了“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让简易设施走进了部分残疾人家庭。家住丁蜀镇南河社区的华正明听力一级残疾,去年更是患上重病,平日由兄弟姐妹轮流照顾。南河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发现华正明无法听见门铃声,为此,社区工作人员为他申请了闪光门铃——来访者按下门铃,屋内的闪光器就会闪起强光,提醒听力障碍者开门。今年8月,华正明家的闪光门铃已安装完毕,方便之余也解决了听力障碍者独自在家面临的一大难题。此外,丁蜀镇蠡墅社区、蜀山社区、湖渎社区、双桥村的部分残疾人家中已陆续安装扶手、衣架等无障碍设施,助行器、盲杖、腋拐、轮椅等辅助器具也送至有需要的残疾人家中,受益家庭有近百户。接下来,丁蜀镇还将携手市残联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厨房和卫生间的室内环境改造。

  改造家庭设施,是为了让残疾人在家里更方便。走出家门,丁蜀镇残联同样希望能提供“家”的温暖。去年,丁蜀镇残联分别在丁蜀镇敬老院、湖渎社区、公园路社区成立丁蜀残疾人之家,多次组织医务人员为社区残疾人提供健康咨询、义诊和医学知识培训活动等服务。花式多样的助残手段,也真正让丁蜀镇的残疾人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