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保险

长护险待遇首批受益者共812人 我市长护险进入待遇支付阶段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0-29 11:11:4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089 生成日期 2019-10-29 公开日期 2019-10-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保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保险,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金融,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0月28日下午,住在护理院、已卧床三年的吴福娣老人(化名,经评估认定为重度失能)拿到了第一笔长护险待遇。这标志着我市长护险进入到待遇支付阶段。据统计,截至9月底,我市已有812人通过失能评定,将成为我市长护险的首批受益者。

  10月28日下午,住在护理院、已卧床三年的吴福娣老人(化名,经评估认定为重度失能)拿到了第一笔长护险待遇。这标志着我市长护险进入到待遇支付阶段。据统计,截至9月底,我市已有812人通过失能评定,将成为我市长护险的首批受益者。

  长期护理保险是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五险一金”外的又一项社会保障福利,也是社会化购买服务在社保领域的延伸。根据我市今年3月底发布的《关于建立宜兴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长护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由个人缴费、政府补助和医保统筹基金划转三部分组成,其中个人缴纳30元,政府补助30元,医保统筹基金筹集40元。2019年度个人缴费部分免征,也就是说,正常缴纳医保并通过评估的失能人员,今年可以免费享受长护险待遇。

  据介绍,我市的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由无锡统一招标确定的两家商业保险经办机构承办,采取划片服务的方式,各自承担区域内的经办业务,并确定了35个遍布各镇(园区、街道)的长护险服务网点方便参保人就近申请。截至9月底,我市共有948人申请长护险,最终确定812人符合待遇享受条件。其中,被评估为重度失能的737人,每人每日可享受50元的长护险待遇;中度失能的75人,每人每日可享受30元的长护险待遇。值得注意的是,长护险居家护理失能人员可选择对照标准享受待遇,也可选择享受定点机构上门护理,届时将按每人每次75元的标准向定点机构支付居家护理服务费用,但两种待遇不可同时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