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合力攻关牛尾菜种子快速催芽等世界性难题 “百合专家”牵手省农科院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0-30 15:36:3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123 生成日期 2019-10-30 公开日期 2019-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作物,农副产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0月29日,“百合专家”周权军将约3万粒牛尾菜种子,交到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专家孙艳军手中。接下来的三年里,周权军将和省农科院的专家们一起,合力攻关牛尾菜种子快速催芽及育苗等新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濒临绝迹物种的牛尾菜,其原产地栽培技术已填补了国内空白,而快速催芽等技术一旦试验成功,将攻克世界性难题。

  10月29日,“百合专家”周权军将约3万粒牛尾菜种子,交到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专家孙艳军手中。接下来的三年里,周权军将和省农科院的专家们一起,合力攻关牛尾菜种子快速催芽及育苗等新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濒临绝迹物种的牛尾菜,其原产地栽培技术已填补了国内空白,而快速催芽等技术一旦试验成功,将攻克世界性难题。

  牛尾菜民间又称“鳗鱼头笋”,是湿地野菜,属于百合科植物。在太湖西岸,老一辈的宜兴渎边人常采集用于招待贵客。由于其生长环境特殊,一直较为罕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受到生态环境的影响,牛尾菜濒临绝迹。五年前,在太湖边拍照写生的周权军,偶然发现周铁镇洋溪村旧渎港东侧、靠近太湖的芦苇湿地里,零星生长着疑似野生牛尾菜的物种,这让他兴奋不已。原来,跟百合打了近60年交道的周权军,是一名“百合专家”,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他就扎根宜兴太湖渎区种植百合。为了抢救性地保护牛尾菜,他和胡明岳创办了周铁镇芦花生态家庭农场,对其进行周期性的观察、研究。最终经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鉴定,该物种就是属于百合科菝葜属的牛尾菜。

  “通过与相关专家的交流,大家都认为牛尾菜较为稀有,对其进行抢救性保护意义重大。”周权军说,去年,他将100多棵牛尾菜移到了田间,并根据其特性对土壤进行了特殊处理。同时,为加快繁殖速度,他还尝试采用有性种子繁育、茎干压土、扦插无性繁殖等多种方式试验。然而,牛尾菜种子发芽时间长、成活率低等现实问题,让周权军一筹莫展,并产生了与科研院所合作攻关的想法。今年年初,周权军找到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的相关专家,通过深入交流,牛尾菜的特殊性以及周权军的专业态度,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在合作期内,周权军每年都会给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提供一定数量的牛尾菜种子,合力推进牛尾菜快速催芽及育苗新技术试验研究。

  据中国药科大学出具的《专题检索报告》显示,牛尾菜作为药用植物,主要以根茎入药,具有活血化瘀、消热利湿等功效。周权军信心满满地说,牛尾菜价格不菲,一旦快速催芽等技术试验成功,便可向当地农民推广种植技术,成为富民增收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