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10-30 14:3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统筹推进“健康宜兴”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现将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坚持同向同力,“健康宜兴”建设更有成效。机构改革平稳实施。组建成立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不断整合优化职能,落实了“三定方案”,为“健康宜兴”建设提供了机构保障。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大会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明显,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和基层群众的较高评价。凝聚“健康宜兴”建设合力。将“健康宜兴”建设纳入了市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市级机关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健康宜兴2035”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考核指标体系》等系列文件正式出台,指标任务有效分解,工作落实有序有力。全力打造亮点健康细胞工程。我市健康镇村创建成功数量和质量继续名列全省前茅,健康支持性环境全面铺就,今年新增健康步道120条,新增健康主题公园23个,新增健康教育宣传栏384个。

  2、坚持纵深推进,综合医改更有动能。强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到位;出台《宜兴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宜兴市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突出体现公立医院公益性,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及可持续发展活力。考核结果作为院长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与医院财政补助、医保结算、绩效工资总量、院长待遇等紧密挂钩。成立医患纠纷第三方调处中心。建立独立的第三方调解机制与医疗责任保险相结合的新模式,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有效解决医患纠纷,目前277家机构积极参保,咨询案件49件,受理20件,结案率达55%。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全国567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之一,正加快形成全市医共体建设方案,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3、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医疗服务水平更有提升。公立医院运行日趋规范。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宜兴市公立医院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各项补助的内容、标准、方式等,加强对专项资金拨付的考核管理,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资金保障;出台《宜兴市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办法》,通过采购前的管理审核及采购后的绩效评价分析,有力推动医疗设备采购规范管理。信息化建设长足发展。成立市卫生信息学组,进一步促进全市卫生信息化发展水平;完成医疗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为实现现代医院管理打下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完成江苏省妇幼信息系统的正式切换上线,与全市所有产科医院实现无缝对接;完成8家医院区域医院系统运维招投标工作,解决8家医院运维脱保问题;市人民医院信息化通过了国家互联互通四级甲等测评。医疗质量管理固本提质。成立16个质控小组,建立质控活动分级负责机制,明确管理频次和质量考核;突出重点环节和重点部门的院感控制管理,组织开展院感爆发流程处置等知识培训,每季度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进行现场督导。中医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组织基层300余人分两批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高质量推进“中医馆”建设,目前10家在建单位工作顺利推进,预计11月底可完成建设任务。

  4、坚持优化升级,基层卫生建设更有张力。基层医疗卫生运行体系逐步理顺。中心镇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一体化运作,除5个街道外的13个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统一更名卫生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所有中心(卫生院)逐步恢复住院功能,目前新建、高塍两家卫生院已开设住院功能,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年底开设住院功能;试点建立分级分层考核机制和按绩取酬的分配激励机制,探索对基层医疗机构实施预算管理。项目服务持续出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有力,连续代表无锡接受省级验收,考核成绩名列全省前茅;高塍、新建两家卫生院创建成省示范卫生院,湖㳇邵东、丁蜀洋渚、徐舍荆西、和桥大生、官林桂芳5个卫生室创建成省级示范村卫生室;新型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全面推行,目前签约已达2.93万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8%。

  5、坚持高标建设,公共卫生发展更有成色。疾病预防控制成绩斐然。在全省率先完成了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全市19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又快又好地通过了无锡标准化建设验收;市疾控中心核增20名事业编制,进一步优化了全市疾控专业队伍结构;预防儿童暴力伤害项目得到了联合国儿基会和中疾控专家的充分肯定,并被收录在《每日要情》要目中,在省内广泛交流。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持续领跑。承办全市首次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救援演练,首次探索空中应急救援机制;高质量承办了全国急救联盟年会,我市成为急救联盟成立以来,首次承办年会的县级单位;市急救中心通过美国心脏协会认证,成为全省首家县级美国心血管培训基地,全面开展美国基础生命支持培训课程,全年完成心肺复苏培训5000余人次。采供血工作稳中显优。市红十字会血站以“稳数量、提质量、保安全”为目标,加强献血招募、提升服务质量、优化采血模式,无偿献血人数再创新高;今年顺利通过江苏省采供血机构第八周期技术审查及职业验收,在省内13家分站中名列第一。精神卫生工作特色鲜明。以“突出创新、狠抓服务”为目标,三级精神卫生防治管理网络成效明显,截止10月底,我市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达5558人,管理率达94.7%,治疗率达77%;夯实了严重精神障碍门诊患者免费发药工作,全市1800余人享受了免费服药;协助市公安、民政等部门收治易肇事肇祸患者、流浪贫困患者共计26人;协助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宜兴院区腾迁390余名住院精神病患者;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提高患者自我管理、回归家庭、参与社会的能力,助力构建安康祥和的社会。

  6、坚持民生情怀,重点人群健康获得感更有彰显。妇幼健康工作量质并举。扎实推进出生缺陷民生实事工程,产前基本检查项目、排畸B超、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了政府免费服务项目;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为全市血清学筛查、B超筛查中心;市级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设立高危儿(体弱儿)门诊,为高危儿童提供专病管理;全年完成婚前医学检查4419对、孕前优生检查3288对、宫颈癌筛查33116例、乳腺癌筛查34093例;积极推进托幼机构卫生室创建,张渚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力争年内通过验收。人口家庭发展温暖接力。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一次性奖励金全面实现按月发放,今年预计发放各类奖特扶金1.3亿元,奖扶政策足额兑现;依托连心家园、“红心悦”工作室,不断拓展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关怀内涵,今年“点亮父母的眼睛——失独家庭老年人全眼健康免费筛查和治疗”公益慈善爱心活动失独特扶对象实现全覆盖;屺亭街道连心家园成功创建为省级连心家园示范点。老龄工作丰富多彩。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及“敬老月”走访慰问工作,营造了全社会尊老敬老好氛围;“安康关爱”行动持续推进,老年人健康更有保障。

  7、坚持法治思维,行政执法更有力度。法治建设不断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巩固“三项制度”建设成果;规范“两法”衔接工作。许可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精神,实现卫生健康审批事项统一咨询、统一受理、统一出证,切实做到“大厅以外无审批”;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有序做好“两备案”“两合并”工作;顺利做好“医疗机构准入管理”事项划转,配合做好官林镇“强镇扩权”各项工作。综合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强化。全年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000余次;圆满完成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卫生监督”模式,逐步推进在线监督监测工作;一以贯之开展“首评制度”管理工作,对今年申请开办的31家医疗机构实施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职业健康工作不断发展。建立了“以卫健委为主导,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为协同,基层卫健办为网底”的三级职业卫生监管网络;规范职业病诊断流程,严格查处违反《职业病防治法》的企业,有效化解重大风险;联合市总工会开展职工健康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以创带建,推动职业健康蔚然成风。

  8、坚持使命担当,党建引领更有活力。党建体系建设强劲有力。成立机关党委,致力打造先锋模范机关;成立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市中医医院率先落实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功运行“智慧党建”试点项目,打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新式装备”。党风廉政建设卓有成效。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建立行风监督员队伍,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行业不正之风;深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形式丰富地开展“5.10”思廉月活动。宣传思想工作成风化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抓不懈“学习强国”“清风阳羡”等平台使用;圆满完成卫生健康专版系统式、整合式改版;广泛开展“四个十佳”“陶都医匠”系列典型评选和宣传活动,榜样力量不断彰显。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丰富。“医惠陶都”天使志愿服务形成品牌效应,在全市各单位志愿服务工作中排名第二,被评为“宜兴市优秀示范项目”;以“70华诞奋进路 不忘初心谋健康”庆祝活动的形式,圆满承办市道德讲堂总堂;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开展“读书达人”评选活动,打造“爱在五月”系列行业文化品牌。

  卫生健康系统在急重难险的任务面前,积极有序服务中心,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在“9·28特大交通事故”的处置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迅速启动应急医疗救援方案,确保所有伤员得到及时救助,另一方面在省市卫健委的领导及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全力投入救治工作,确保了36名伤员零死亡。目前,伤员已全部出院或转院,创造了事故救援救治的奇迹。

  就当前来看,全市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亟待向纵深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发展有待进一步均衡,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学科建设和高端医卫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等等。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市卫健委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扣卫生与健康领域主要矛盾,坚定不移地推进“健康宜兴”建设,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聚焦高水平引领,深化健康宜兴建设

  聚力推进“健康宜兴”建设。落实“健康宜兴”工作责任制,完成《“健康宜兴2035”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考核指标体系》各项考核指标任务。加强政策研究,坚持多部门合作机制,继续完善每季度会议制度,推进各项指标完成。继续保持、提升健康镇村创建勇立潮头的良好态势,到2020年,全市的国家卫生镇、省卫生村(社区)均达80%以上的省级标准,努力创建成功10个江苏省健康镇(村)、15个健康单位。聚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取得佳绩。全面开展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积极创建省级示范基层妇幼健康门诊建设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0-3岁婴幼儿托育相关文件规范精神,研究制定我市相关标准规范、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措施, 争创省公益性社区亲子活动中心和示范性、普惠性托育机构“双百”示范点;积极推进“老年文体特色团队”创建工作。聚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见效。推进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新和桥医院建设;推进徐舍医院异地新建项目立项工作;积极论证架构市肿瘤医院等医院的医共体建设和资源整合;着手调研论证我市设置妇女儿童医院的可行性条件,依托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现有资源,推动组建妇女儿童专科医院。聚力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实施专业公卫机构工作人员驻点制度;妥善安排2017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毕业生就业,继续做好2020年委培生招录工作;拟定卫生健康人才培养计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建设一支集高层次领军人才、高水平紧缺专业人才、高素质基层实用人才于一体的医卫人才队伍。

  2、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深化医改关键领域渐次突破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积极主动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逐步扩大点单式个性化服务包的覆盖率。加速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管理机制。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综合考核制度;打破基层医疗机构“大锅饭”绩效管理僵局,对超额完成基本工作任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适当提高绩效工资总量调控水平,实行超劳务奖,激发内生活力。

  3、聚焦高质量发展,构建纵横协同发展的健康体系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三名”战略,以打造名医、名科、名院为目标和抓手,持续发力专学科建设,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力争省、市级重点专科建设有新突破;深化落实公立医院财政补助的配套政策和考核办法,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倒逼规范管理。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焕发生机。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院一策”提升方案,补齐短板,健全临床、医技等科室设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通过狠抓项目督导整改落实和项目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水平。

  4、聚焦高品质生活,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把好预防关,增强疾病防控能力。加强以手足口病、结核病、艾滋病等疾病防控;扎实推进“数字血防”和综合灭螺工程建设;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管理和服务;强化慢性病监测质量管理;全面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切实做好中小学生健康体检、近视防控和教学环境监测工作;继续开展卫生应急培训工作,建设紧急医学救援体验馆,完成全市228名医务人员美国心脏学会基础生命(BLS)支持课程培训。把好生育关,优化妇幼健康服务。争取资金、科学谋划,规范实施好0-6岁儿童视力筛查项目;抓好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到应检尽检;落实助产技术服务机构严格按照分级诊疗要求提供相应服务;完善救治流程和制度,增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重症救治能力;推进新型避孕药具发放模式,向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优质服务。把好安康关,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紧密对接和资源整合,全面调研、强化培训,努力建设6个老年护理院;积极推进“安康关爱行动”,力争全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基本达到全覆盖;丰富我市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拟建成50个“老年文体特色团队”;扩大老年关爱基站,充分发挥“双调”工作站在老年矛盾纠纷处理和心理调适方面的积极作用。

  5、聚焦高效能管理,健全科学规范的行政执法体系

  强化全行业监管。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传染病防治、学校卫生、职业健康、妇幼健康等重点领域的卫生监督工作,严格各领域机构、人员、技术的准入和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卫生监督”新模式,试行放射、饮用水、餐饮具消毒等行业的在线监测,提高执法精准性。强化一站式便捷服务。动态调整卫生健康行政许可服务手册,完善许可服务办事指南,加强业务培训,开展许可案卷质量评查,进一步提升许可质量和效率。

  6、聚焦持久性发力,促进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体系建设,有效推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有序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作用,继续落实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继续推进“达标+示范”支部建设,有效探索“互联网+党建”,在全系统积极推广“智慧党建”项目;继续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有计划、按时序发展好党员。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及行风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制度铸造根本。完善对重大工程建设、医疗设备(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廉政监管方式,形成”管长远、管根本”的长效机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好纪检监督机构执纪职能,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以群众来信来访为有效渠道,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丰富多彩地开展行业文化建设。围绕重大节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年“活动;结合书香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城市书房“创建;健全处置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完善舆情处置流程等,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继续做好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擦亮“医惠陶都”天使志愿服务品牌。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