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保险

手机扫码即可实现医保结算 宜兴社保卡“走进”手机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1-02 09:39:4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157 生成日期 2019-11-02 公开日期 2019-1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社会保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保,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卫生,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宜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我市医保领域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10月开始,我市全面签发电子社保卡,同时我市电子社保卡接入国家电子社保卡平台。这意味着,我市社保卡将从口袋“走进”手机,今后市民只需带着手机,就可实现用社保卡买药、就医等。

  近日,宜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我市医保领域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10月开始,我市全面签发电子社保卡,同时我市电子社保卡接入国家电子社保卡平台。这意味着,我市社保卡将从口袋“走进”手机,今后市民只需带着手机,就可实现用社保卡买药、就医等。

  截至今年10月,我市已累计申领社保卡近118万张,基本实现城乡各类参保人员全覆盖。所谓电子社保卡,就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今年5月,我市的电子社保卡在微信小程序平台首发,第一周申领量就达2万张。“电子社保卡真是太方便了,我忘了带社保卡,打开手机出示电子卡的二维码,一样可以用卡上的钱买药。”昨天晚上,在天健医药连锁王府药店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民王娟通过支付宝APP申领了电子社保卡,并成功进行了药品费用支付。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具备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功能,下阶段将推广至全市所有医保定点药店。另外,医院扫码支付功能也正在开发中。

  据介绍,目前我市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为支付宝APP平台,市民通过该APP进行扫描注册二维码、同意协议并领取、刷脸认证、设置密码等操作,即可实现电子社保卡的申领、签发。此外,微信小程序“宜兴社保卡”的申领渠道正在更新中,江苏宜兴农村商业银行APP的申领渠道也正在建设中。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如果实体卡挂失或更换,原对应的电子社保卡也将失效,补办实体卡后需要重新申领电子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