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公共文化体育
宜兴市行政村“一村一戏台”工程实施方案
来源: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19-11-07 09:2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217 生成日期 2019-11-07 公开日期 2019-11-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基建,语言,艺术 分类词 计划,城乡建设,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宜兴市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完善农村文化阵地, 搭建村级公共文化服务载体,实现戏曲进乡村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解决农民看戏难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宜兴市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完善农村文化阵地, 搭建村级公共文化服务载体,实现戏曲进乡村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解决农民看戏难的问题,经研究,决定启动全市行政村“一村一戏台”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宜兴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我市群众戏曲氛围热烈浓厚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群众文化发展活力,传播正能量,发挥戏曲艺术在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建设美好家园中的独特作用。

  二、总体目标

  通过2019-2021 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一村一戏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

  三、建设参考标准

  1.室外舞台:选址应在有相关配套设施的文体广场;台高1米,宽10米,台深8米。舞台两侧留有演员通道和2米以上的候场区。

  2.室内小剧场:台高1.1米,宽13米,台深10米。舞台后背有演员通道,两侧各留有4米候场区。

  四、实施步骤

  .1.组织发动,落实责任。各镇(街道)要认真重视,积极组织与推进实施,村支委和村民委员会具体落实,承担建设管理和使用的主体责任。市文化行政部门整体统筹推进,相关单位做好业务指导工作。

  2.因地制宜,有序规划。各镇(街道)要围绕“一村一戏台”工程指导意见和总体目标,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属地各村实际,条件成熟的先行先建,确保“一村一戏台”三年计划的完成率和达标率。

  3.逐年推进,规范考核。按照三年建设推进计划,每年年初由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下达指标任务,各镇(街道)申报属地建设名单计划、按季度,上报建设进度。每年度11月份,由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牵头,组织发改、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考评组进行考核,经验收确认后,由市财政分别给予室外舞台、室内小剧场3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补助。同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升建设达标的室外舞台和室内小剧场,视情给予适当奖补。

  五、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抓住机遇,及时组织专题研究,可采取新建、改扩建等多样并举的方式,结合乡村建设、文化体育等相关投入举措,积极制定切合实际的建设方案,合理部暑,建管并举;以“一村一戏台”工程为契机,打造农村文化惠民新亮点,促进乡村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