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社会救助
临时救助业务知识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19-11-15 10:04:08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375 生成日期 2019-11-15 公开日期 2019-1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减灾救济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救济,行政 分类词 民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临时救助业务知识

                  临时救助

    一、救助对象

   本市常住居民,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2倍范围内的生活困难群体,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

   1、因重、大病或遭遇突发性灾难等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

   2、因不可抗拒因素难以维持基本生活的;

   3、当地政府认定的其他应予救助的对象 。

  二、救助原则

   1、体现及时、高效、适度、公正,侧重于临时性、救急性和补充性。

   2、根据救助对象临时生活困难原因、困难程度、困难种类等因素,实行分类救助。

   三、办理程序

  1、申请:由户主或受委托的家庭成员,向户籍(含居住证)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居民户口簿、身份证、家庭成员收入证明,重、大病患者医院结论性病历证明、医疗费用清单等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

   2、调查、评议、公示:村(居)委会受理后,进行入户调查和走访,并进行评议、公示,对符合条件、无异议的,填写《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申请审批表》,签署意见后报所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审核审批: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核,签署意见后报市民政局审批。对救助款在1000元以内的一般性临时救助,由所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接审批,并向救助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