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划批前公示
宜兴市太华镇云湖村村庄规划批前公示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19-11-15 15:34: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全面激活乡村发展新动力,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繁荣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保障水平,推动乡村绿色发展,特编制《宜兴市太华镇镇云湖村村庄规划》,规划成果已按相关要求进行了修改完善。现根据《无锡市城市规划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公示,请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该村庄的规划在公示期内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规划范围

  云湖村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村域东至石门村,南邻胥锦村,西接乾元村,北濒云湖,距宜兴城区约29公里,紧靠太华镇区。宜广公路作为村庄的主要对外道路,由北向南从村庄穿过。东西向的云岭路以及南北向的太华大道为村域内的两条主要道路。本次规划面积为云湖村村域范围,共7.52平方公里。

  二、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3、《江苏省镇村布局规划技术要点》[苏建村(2005)125号]

  4、《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

  5、《宜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6、《宜兴市太华镇优化镇村布局规划(2015-2030年)》

  7、《江苏省村庄规划导则》(2008版)

  8、《无锡市村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2014)

  9、《宜兴市农村农户建房规划管理办法》

  10、《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

  11、《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苏发〔2018〕1号)

  12、《江苏省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技术指南(2019版)(试行)》

  13、其他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技术规范与标准等。

  三、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近期为2019—2022年,远期为2023—2035 年。

  四、规划内容

  (1)村域规划

  ①规划目标

  在太华镇优化镇村布局规划指导下,根据村庄自身特性及发展需求,全面构建农村建房规划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实现农村建设规范有序,农村建房体量风貌管控有效。

  ②发展定位:荷塘人家·茶禅驿站

  打造一个安居乐民的太华镇美丽宜居乡村;建立一个兴业富民的云湖畔茶禅文旅驿站。

  规划分别从水文、山色、人家、民情和产业五个方面,充分挖掘荷花塘村的地域特色,并通过对应的规划策略进行延续和彰显。

  ③村域空间布局与用地规划

  规划形成“一带、两轴、四片区”的空间结构:

  一带:沿砺山涧的滨水景观带

  两轴:指沿云岭路及宜广公路形成的发展轴线

  四区:指北部云湖湿地观光度假区、西部砺山花海康体养生区、东部石门天谷休闲度假区及南部的镇区综合服务区。

  到规划期末,云湖村总用地为752.39公顷,村庄建设用地总面积为 55.82公顷,其中村庄住宅用地为 44.69公顷,村庄公共服务用地为 1.03公顷。非村庄建设用地规模为 134.0公顷,非建设用地总面积为 562.57公顷。

  (2)村庄建设规划

  此次规划的荷花塘自然村位于云湖村中部,依据太华镇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及村民建房意愿,规划后荷花塘居民点人口1251人,规划区域总用地面积为42.22公顷,村庄建设用地40.32公顷。根据自然地形及现状用地条件,规划形成“一心、两轴、多片区”的空间布局结构。规划确定了医疗卫生设施、老年活动室、文化活动室、文化宣传栏、健身场地等的布局,并新增室外活动场地、村庄绿化空间等。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五、公示时间

  2019年11月15日至2019年12月15日(有效反馈意见时间为公示期间)

  六、公示地点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http://www.yixing.gov.cn/zrzyghj/)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10-87669923 

  反馈邮箱:841452807@qq.com

  联系人:盛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