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03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9-11-21 10:05:55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9〕76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11-21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正在执行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关于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8日

 

关于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整体提升书香城市建设水平,确保创成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根据江苏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书香江苏建设测评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书香城市测评标准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江苏省书香城市(县市区)基本标准》《江苏省书香城市(县市区)建设指标体系(修订)》为导向指引,以构筑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为基本路径,通过扎实开展书香城市建设,促进阅读设施服务更加完善、阅读精品供给更加丰富、阅读活动推进更加有效、阅读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在全市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到2020年,力争各项创建指标全面达到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测评标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公共阅读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建设,确保市图书馆对镇(街道)实施总分馆制,镇(街道)图书分馆设置率达到100%,村(社区)农家书屋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率达到60%以上,图书流转机制健全、措施得力。加大数字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设力度,完善在线阅读、多终端阅读系统,为读者免费提供无限制的数字阅读服务。加强镇村(社区)图书分馆(农家书屋)硬件设施建设,实施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工程,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发挥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确保镇(街道)图书分馆和村(社区)农家书屋覆盖率100%,并全部纳入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每年依托村(社区)书屋,围绕“文明实践·书香有约”,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学习新思想、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乡村阅读推广活动,提升农家书屋使用实效。

责任单位: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各镇(街道)

2.完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加强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自助借还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功能完好、使用率高。

责任单位: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3.加强中心书城和实体书店建设。积极发挥市新华书店最美书店的示范效应,带动全市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积极扶持城乡实体书店发展,确保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拥有实体书店不少于1个,每个建制镇(街道)发行网点不少于1个。

责任单位: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各镇(街道)

4.完善城乡阅报栏屏建设。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公共阅报栏屏,城区、镇区每5万常住人口不少于1个,每个村(社区)不少于1个。加强阅报栏屏管理服务,制定管理制度,做到有人管理、内容更换及时,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阅读服务。

责任单位:市融媒体中心、市城管局、各镇(街道)

5.推进城市书房建设。鼓励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建设全开放、自助式、多功能的城市书房,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家门口图书馆”,满足广大群众阅读需求。2019年,在宜城街道支持建设3家城市书房,进行试点,标配软硬件,与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每家城市书房建设奖补30万元,每年运行补贴5万元。在试点运行成熟的基础上,将城市书房建设纳入政府实事工程推进实施。

责任单位: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宜城街道

6.拓展共享阅读新空间。在陶博馆、数字影院、大剧院、大型综合体、办证大厅、宾馆、公园、景区、车站、医院等场所开辟书香气息浓郁的各类阅读点。支持鼓励我市各类法人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各类共享阅读空间,服务全民阅读。扶持现有阅读新空间建设发展,精选以图书馆为主阵地的各类主题分馆、以新华书店为主渠道的各类主题书店和依托社会力量建设的各类共享阅读文化空间(场所),积极参与省组织的“书香江苏·阅读新空间”评选。

责任单位:市新闻出版局、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各镇(街道)

(二)广泛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培育特色品牌

1.组织参与重大阅读活动。积极培育“书香宜兴”读书节阅读活动品牌,扎实开展2019年宜兴市全民阅读主题活动,积极承办、参与、响应全省性重大全民阅读活动,确保全民阅读活动常态化开展、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办、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全民阅读其他成员单位、各镇(街道)

2.培育打造特色阅读品牌。着力打造面向不同读者群体、各具特色的阅读推广品牌。各镇(街道)深入挖掘和发挥名人效应,精心打造“一镇(村)一品”,形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阅读品牌。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特色化的阅读活动,提升认知度和影响力。

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各成员单位、市机关各部门、各镇(街道)

3.开展导读荐读活动。机关各部门对国家、省和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读者推荐的优秀读物要进行宣传导读和推广普及。同时,市新华书店、市图书馆、市新闻媒体中心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优秀出版物推荐导读活动。

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办、市全民阅读各成员单位、市机关各部门、各镇(街道)

4.组织阅读关爱活动。实施儿童和青少年阅读素养提升行动,开展学龄前儿童阅读和亲子阅读推广活动,提高儿童和青少年阅读能力,培养阅读习惯。开展特殊群体关爱行动,为老年人、残疾人、特困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人群的阅读提供便利,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开展阅读提供关爱服务,定制个性化的阅读活动。

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

5.组织书香系列建设评选。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书香机关、书香社区(村)、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书香机关、书香社区(村)、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镇(街道)等系列创建活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生动局面。各镇(街道)也要积极开展书香镇(街道)系列创建活动。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妇联、各镇(街道)

(三)强化全民阅读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

1.健全组织领导。市镇两级党委政府把全民阅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开展本地全民阅读工作。全民阅读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其他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找准工作着力点。

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办、各镇(街道)阅读办

2.完善工作制度。市镇两级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畅通上下联络,协调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进一步关心全民阅读工作,亲自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每年以适当方式参与全民阅读活动。

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办、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各镇(街道)全民阅读办

3.落实经费保障。市镇两级设立全民阅读专项资金,纳入市镇两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有效统筹好全民阅读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办、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财政局、各镇(街道)

4.强化考核评价。倡导阅读与实践相结合,提倡学以致用,促进阅读成果转化。加强督查考核,将全民阅读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范畴,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的重要指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保障和支持各地、各单位、社会组织和公民、法人开展阅读活动,使全民阅读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办、市文明办、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5.净化全民阅读活动环境。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加强对图书推荐、读书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监管,依法打击各种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及时扫除各类文化垃圾,特别加强网上涉黄涉非突出问题治理,净化线上线下阅读环境,为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营造洁净的网络空间。

责任单位:市新闻出版局、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城管局

6.加强全民阅读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并逐步扩大全民阅读智库专家和全民阅读领读者队伍,定期开展培训,引导他们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加强对社会阅读组织管理,引导他们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成立市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总队、各镇(街道)分队,在市图书馆和各镇图书分馆、村(社区)书屋等基层阅读场所建立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站,并实施注册登记与管理制度。

责任单位: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各镇(街道)

(四)全方位开展宣传服务活动,扩大全民阅读成效

1.做好教育引导。教育引导各行各业、全体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扩大阅读消费,关心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全民阅读和书香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各类书店服务水平,为市民朋友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市图书馆、镇(街道)图书分馆、村(社区)农家书屋管理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吸引读者,赢得读者支持,提升持证率、到馆率、借阅率和满意率。

责任单位:市机关各部门、各镇(街道)

2.选树特色典型。总结宣传全民阅读品牌活动、代表人物、特色场所、典型机构的经验做法,定期评选表彰全民阅读工作各类先进。建立全民阅读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向书香江苏公共服务平台(含书香江苏微信公众号)报送。

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办、市机关各部门、市全民阅读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

3.抓好专题宣传。把全民阅读活动宣传融入“杜鹃花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宣传体系,与文明宜兴一体化宣传。市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专版、专题,宣传报道我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和书香城市建设的进展情况,提升全民阅读活动和书香宜兴建设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融媒体中心

4.扩大社会宣传。在广场公园、商业大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宾馆饭店、行政大厅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宣传画、电子显示屏、公交站牌、车体广告等载体,广泛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宣传。同时,在市主要媒体刊播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全年不少于12条。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融媒体中心、各镇(街道)

三、实施步骤

根据省书香城市建设测评选树工作意见,我市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基础准备阶段(2019年6月—2020年4月)

1.会议部署。在制定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书香城市创建工作会议,部署创建工作,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2.推进工作。各责任部门单位对照《关于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和任务分工表,狠抓推进,有效落实,提升水平。

3.做好台账。组建创建工作台账组,开展专题培训,合理分工,对照《江苏省书香城市(县市区)建设指标体系(修订)》,精细做好各项台账资料(2018-2019年)。

(二)自测申报阶段(2020年5月底前)

1.自测自评。2020年5月底前,市全民阅读办对照《江苏省书香城市(县市区)建设指标体系(修订)》进行自测自评。

2.积极申报。在自我评估合格的基础上,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填写资格申报表,向无锡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申报。

(三)接受测评阶段(2020年6月—10月)

1.接受资格审验。2020年6月,接受省全民阅读办对我市进行资格审验。

2.接受材料审核。2020年7月,按照省全民阅读办要求,报送审核材料,接受省审核。

3.接受实地测评。2020年8月至10月,接受省测评组以听取汇报、实地考察、随机访谈等方式对我市进行实地测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镇两级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要强化对书香城市创建的组织领导,全民阅读办具体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各级各部门也要成立领导机构,组织开展好辖区和职能范围内的创建工作。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各成员单位、责任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推动书香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二)精心推进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关于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书香城市(县市区)建设指标体系(修订)》有关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推进指标落实,确保书香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市全民阅读办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任务指标按时完成。

(三)严格考核奖惩。将书香城市创建纳入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发现问题通报有关责任单位,及时督办解决。建立书香城市创建责任追究制度,对成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影响考评的,进行通报批评。

(四)强化舆论宣传。要加强正面宣传,统筹运用各类宣传资源和阵地,构筑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网络,使居民对全民阅读、书香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均达95%以上。市融媒体中心要开设书香城市创建专题专栏,保持新闻宣传的热度和密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