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03期
市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八一期间拥军优属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9-11-21 10:24:20   [        ]     
文号 宜政发〔2019〕108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11-21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正在执行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为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现就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双拥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

结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双拥宣传教育。要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国防观念,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开展“军事日”活动、参观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拥军意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军队、情系官兵、支持国防的政治热情,形成“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以及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作用,大力宣传军政军民团结在改革稳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集中树立宣传一批富有时代特色的双拥模范,尤其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创业就业、自强自立优秀复退军人先进典型,通过举办事迹报告会、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等活动,强化正面引导,弘扬正能量,不断激发优抚安置对象爱党安国爱军热情和奉献精神。

二、紧扣军队改革重点、积极开展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

各级各相关单位要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的高度,将支持部队建设和发展作为双拥工作的重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拥军活动。要积极适应改革强军新任务,支持部队做好体制编制调整、军事人力资源完善、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工作,不断完善出台方针政策,协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协调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军休干部服务管理等,合力推进军队停止有偿服务等跨军地改革。各行业和社会各界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发挥行业优势,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活动,为部队全面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三、牢记军队性质宗旨、紧贴实际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驻宜部队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统领,大力弘扬“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强化广大官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大力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在抓好改革建设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支援驻地经济社会建设,为驻地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要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扎实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帮扶等工作。要积极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广泛参加地方平安创建、和谐创建,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根据季节特点和地方需求,积极做好应对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努力营造“军民同心、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

四、围绕解决难点问题、切实维护优抚对象权益

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决策部署,把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解决优抚对象的各种困难,做好优抚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作为拥军优属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镇(街道)要召开各类优抚对象如伤病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参战参试人员等座谈会,进一步做好“光荣之家”牌发放、悬挂工作,坚持做到逐一登门发放、更换,安排专人负责安装悬挂,确保不错、不漏、不重。要认真摸排核查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医疗服务、社会优待等待遇落实情况,确保对象待遇应享尽享。要严格按照省和无锡市要求,抓紧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和平台,扎实做好帮扶解困工作,特别是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变故存在特殊困难的,要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好基本生活。

 

 

宜兴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