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融合发展,拓展农民致富路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1-22 09:49:0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479 生成日期 2019-11-22 公开日期 2019-11-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民,农副产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秋收是农民一年中极为忙碌的时节,而如今杨巷镇的广大农民却当起了“甩手掌柜”:开镰收割、送粮入库,由“农业工人”包揽;稻谷加工、销售,由粮食加工型企业操心……谈起如此轻松的好日子,当地许多村民由衷感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福利。

  秋收是农民一年中极为忙碌的时节,而如今杨巷镇的广大农民却当起了“甩手掌柜”:开镰收割、送粮入库,由“农业工人”包揽;稻谷加工、销售,由粮食加工型企业操心……谈起如此轻松的好日子,当地许多村民由衷感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福利。

  宜兴是无锡乃至苏南地区最大的农业板块。面朝黄土背朝天,曾是不少农民的生产生活状态。然而,单靠埋头种田收益甚微,农村产业亟须“接二连三”。西部圩区杨巷镇盛产好米,过去该镇北溪河沿岸粮行密布,船只川流不息,“杨巷大米”叫响江浙沪米市,但一个个现实问题也曾困扰着当地。“种粮农民多是老人,面临‘无人愿种地’的困境;土地‘碎片化’导致农业机械化程度低,规模化种植推行很难;农户单打独斗,稻谷品质参差不齐。”杨巷镇农服中心副主任舒蟒回忆说,在传统农业模式下,种植、加工、销售环节彼此割裂。为打破这样的困局,杨巷镇积极探索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史明祥是位“老杨巷”,他种了几十年地,是镇里较早一批享受到三产融合福利的农民。“每年在金裕穗能拿6万元工资,还有5000元土地流转费,比过去自己种田收入高多了!”史明祥直言,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老了却成了企业稻田管理小组长,过上了每月领工资的好日子。史明祥口中的“金裕穗”,是2016年杨巷镇党委、政府牵头成立的稻米产业化联合体——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市百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大米加工龙头企业以入股形式,联合杨巷镇供销社、农机服务合作社等成立,按现代企业制度开展水稻种植、加工与营销,全力助推杨巷镇打造“味稻小镇”,重振“杨巷大米”品牌。今年秋收,市百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购稻谷超560万公斤,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左右。这些优质稻谷经过精加工,通过大型超市、专卖店和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靠山吃山。位于宜南山区的太华镇乾元村,如今不断刷新村庄“颜值”,促进农旅融合,打造山区“旅游名片”,积攒人气和财气。借力村庄自然资源优势和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宗岳政成为当地企业家中最早一批投资发展农业旅游的人。11月20日下午,在宗岳政打造的乾元谷山庄里,几位游客正在一片水塘边甩竿垂钓,兴致勃勃。“这些为了垂钓赶来的游客,既给山庄带来了人气,有的留下吃饭还带来了二次收益。”乾元谷山庄总经理宗浩迪笑着说,为了打造综合性农旅产品,乾元谷山庄开设了鱼塘,种起了蔬菜,还依山建起200多亩果园,种上了黄桃、枇杷、桑葚等近10种水果。宗巨海是乾元村村民,也是乾元谷山庄的员工。每年春夏两季,老宗总是格外忙碌。山上竹林里种着笋,每逢挖笋时节,周末都会有70多辆大巴车满载游客而来。随着桑葚等水果陆续迎来采摘期,众多游客也乐意花钱进园采摘。“干的还是熟悉的农活,但帮着游客采摘,和他们聊天,这做的又是服务。”宗巨海笑着说,这份家门口的工作,既让他“鼓了口袋”,又让他长了见识。受益的不只是老宗,乾元谷山庄目前有近30名工作人员,他们几乎都是太华镇人,人均每年能拿到5万元左右的工资。精心做好农旅文章,也让乾元谷山庄拿下了“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好名气带来高人气,很多客人在一次次采摘、垂钓中,不仅在乾元谷吃了饭,还住了下来。宗浩迪介绍,目前乾元谷山庄年均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年营业收入400万元左右。

  三产融合不仅要做旅游、卖产品,更要向提升农旅文化底蕴纵深发展。今年7月7日,杨巷镇革新村举办了首届番茄文化节,现场开展“番茄大战”“番茄投篮”“番茄趣味亲子跑”等一系列与番茄有关的趣味活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小番茄”的独特魅力,仅开幕式当天就吸引300多位市民游客参与。“明年我们计划将番茄文化节的时间提前,让更多本地当季的农产品也能参加文化节,组团向广大游客展示。”革新村党总支书记许志亚笑着说。无独有偶,今年10月,周铁镇徐渎村首届蔬果节暨桔文化节在徐渎文化广场开幕,活动现场,舞台上热热闹闹演出,舞台下徐渎蜜桔等特色农副产品集体亮相,游客们忙着了解产品,细细品尝,欣然购买。这样一场活动,以桔为媒、以桔会友,进一步打响了徐渎蜜桔和周铁精品蔬果的品牌。如今,徐渎村桔子零售价格最贵可达15元/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