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11-27 08:30:27
访谈嘉宾: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雯霞,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钱晓军,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九红,宜兴市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伟杰,宜兴市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辖下绿化、市政设施及亮化照明相关负责人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是我市今年新组建的地方全资国企,经资产重组、资源整合优化,集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于一体。自组建以来,市城建文旅集团进一步拓宽发展路径,以文化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积极发挥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等优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依托宜兴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历史悠久的人文积淀以及优越的地理区位和生态环境,为“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今天是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雯霞,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钱晓军,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九红,宜兴市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伟杰,宜兴市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辖下绿化、市政设施及亮化照明相关负责人,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城旅集团总经理徐雯霞: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城建文旅集团是今年新组建的国有企业,很多听众朋友并不熟知,能不能请相关领导简单的为我们介绍一下?

  城旅集团总经理徐雯霞:

   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独资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经过资源整合、战略重组,以原宜兴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原有住建局、旅游局、规划局等53家下属企业,形成包括一级子公司6家、二级子公司44家的企业集团。

  从集团组建开始,我们就立足全局科学谋划,推动资源整合、集聚发展动能,明确发展目标,打造以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理念,以优质运行为基础,以投融资、建设一体化为平台,依托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为主要发展目标的一流国企集团。强化定位意识,聚焦城乡建设和建设服务板块、城市服务板块及文旅板块,做强文化旅游,做优公共设施管理与居民服务,做好工程建设及相关服务,成为城市一二级土地开发、城区和景区综合开发建设运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运营、城市资产经营和综合保供服务、文化体育旅游康养产业投资运营等具有行业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集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发展商。明确主营业务,一是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服务业、旅游景区管理,旅游饭店、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二是公共设施管理与居民服务,物业管理、市政设施管理、城市资产经营、绿化管理、安全保护服务、广告业、健康养老、民政服务等;三是工程建设及相关服务,市政工程建设、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质检技术服务、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房地产开发等。

  主持人:

  城建文旅集团是由17个条线部门下的53个企业战略重组而来,资源多、盘子大、业务广,我们集团如何顺应市场需求,搭建顶层架构,做好内部建设,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城旅集团副总经理朱九红:

  3月11日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我们迅速进入角色,坚定目标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实事求是、高效有序、步调一致”为原则,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聚焦筹建城建文旅集团“一个中心”,始终将组织建设贯穿于筹建和运营“两个阶段”,一是在改革初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了筹建工作班子,成立了综合办公室、计划财务组、项目管理组,负责各项改革筹建事宜,5月初,下属53家企业分两批在市政府组织下、主管部门参与下、相关部门见证下,进行了集中转隶交接。二是在顶层架构设置上注重分层分类,科学谋划分层架构,构建现代化管理体系,集团总部设立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战略投资部、运营管理部、财务部、审计法务部等六大部门,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六个一级子公司,重点抓好目标导向、财务及资产运营管控。突出分类管控,根据具体经营业务,划分了城乡建设和建设服务板块、城市服务板块及文旅板块,组织召开半年度工作会议、季度会议及板块会议,明确目标、细化责任。三是注重组织建设,建立党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集团基层党组织设置方案,设立20个基层党组织,并明确其负责人,分批开展成立大会和支委选举大会,7月初已全部宣告成立。组织新任支部书记赴太华新四军纪念馆学习红色文化,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明确下半年国企党建工作重点,强调“一岗双责”,严明党员干部工作纪律,统一步调,推动发展。四是加强团队建设,以党委筹建领导小组为核心发挥集团高管团队的领导集体作用,强化经营班子和管理团队建设,及时调整干部人事组合,通过内部招聘、组织选调、横向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为集团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在优化产业布局的基础上,聚焦社会热点项目,提高市场竞争力,成立重点业务、重点项目筹建组,配齐配强工作团队、工作班组。在加强团队建设,优化人员配置的同时也不忘抓好员工培训,开设“氿风讲堂”,举办企业高效运转机制,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专题培训,全面提高职工专业素养。

  主持人:

  “文化旅游”是当今社会热点词汇,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禀赋,正在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我市文旅产业颇多的优势企业,自筹建以来做了哪些工作?

  城旅集团总经理徐雯霞:

   文化旅游一直是我们集团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从筹建初期我们就紧锣密鼓的做了一些工作,一是梳理资源,将集团辖下善卷洞风景区、竹海风景区、云湖景区、龙背山森林公园、团氿(宜园)、旅游集散中心、宜兴市林场等15家企业组合成文旅板块,其中善卷洞风景区、竹海风景区、云湖景区、龙背山森林公园、团氿(宜园)均为4A级景区,全面发展文化、旅游、体育等朝阳产业,和国内一些文旅产业领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二是提档升级,秉承“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发展理念,前瞻性地邀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团队对集团现有资源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积极布局新业态,增强游客体验度。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竹海风景区海底休闲广场于今年国庆正式开始运营,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优化公共卫生间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今年以来公园景区新增母婴室5处,并配备座椅、沙发、空调、洗手池、冷热饮水机等设施设备。三是提高服务品质,打造“旅游+”特色产品,加大对具有宜兴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倡导文明旅游,加强志愿服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集团机关青年队伍赴景区一线开展 “十一黄金周,到企业一线,和坚守岗位的同志一起去”活动。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城建文旅集团在推进国企党建与业务经营双促进双融合上做了哪些工作?

  城旅集团纪委书记钱晓军:

   城旅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党委“扁平化”管理,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于整个国企改革过程中,融入到筹建运行、生产经营各个阶段,稳扎稳打夯实集团管理根基。集团在推进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上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党的建设,3月11日集团成立,4月1日成立了集团党委,6月底下属20个企业支部成立,一周内党员组织关系理顺,各支部组织健全正常开展工作。我们坚持党建强则企业强,夯实基层基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突出党建企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凝聚职工向心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不等不靠,大家一起献计出力,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一心一意战危机、谋发展、促生产、求创新。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开设“氿风讲堂”,组织开展国企改革专题培训和青年干部培训,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精心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纪律严的城建文旅团队。立足家乡,跨出宜兴,努力将集团打造成为本地和区域市场的企业旗舰与行业龙头。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以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目标,逐步建立完善集团各类规章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各级企业关系,明晰各级企业责任。通过制度建设,使各级企业负责人原体制内的企业发展思路,快速转变成市场化运作,企业运营实体化,用创新思维开展工作,向市场要效益,创造利润增长点。明确新形势下的绩效考核标准,围绕绩效抓考核,让绩效决定企业中的话语权和地位,形成富有活力的人才流动体系。通过制度建设巩固现有业务,把握行业发展机遇,积极拓展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建立项目储备库,通过联合、联网、联营,寻求做强做优做大,形成城建文旅集团良好的社会形象。

  主持人:

  接下来关注一下微信平台上听众的提问:“猪肉价格”成为了广大市民今年讨论较多的话题。从之前的十几块一斤,一路飙升,最高时超过三十块一斤,使得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称快“吃不起”猪肉了。有听众问,我市农贸市场方面,采取了什么保供稳价措施?

  相关领导: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市场供应紧张,猪肉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为保障集团辖下谢桥、城东、东山、锦绣、青云、西木六个农贸市场肉类商品的正常供应,我们市城建文旅集团召开专门会议要求我们市场管理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一方面,要求管理单位每天巡查市场主体,密切关注市场猪肉供应、价格情况,及时发现制止任意定价人为抬高猪肉价格的情况。另一方面,引导经营户增加牛肉、禽类等其他可代替肉类商品的供应,确保市民碗里不缺肉。目前我们公司下属市场供应相对充裕、价格基本稳定,肉类商品质量有保证。

  主持人:

  有听众问,想了解一下商品房哪些部分属于应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

  相关领导:

  以下情况属于计入分摊面积的共有建筑面积:一是本幢房屋内的电梯井、管道井、垃圾道、观光(井)梯、提物井等;二是共有的楼梯间、电梯间、共有的室外楼梯;三是为本幢服务的变电室,水泵房、消防控制室、大楼监控室、设备间、值班室以及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等;四是共有的门厅、大厅、过道、门廊、门斗、走廊等;五是层高在2.20m以上,并且属永久性建筑的,屋顶共有的电梯机房、水箱间、机电设备用房等;六是公共建筑物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水平投影面积一半的建筑面积。

  主持人:

  微信平台上,来自宜城城区的听众提到,经常看到有施工人员在维修道路市政设施,也看到有很多新的破损出来,想了解下作为市政设施具体实施管护单位是如何管护的?

  相关领导:

   随着居民对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为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我们对城区市政设施的管护要求也不断提高:一是我们每天安排约20名巡查人员分片区对城区市政设施120座桥梁、90多条道路、30多个开放式公园进行日常巡查;二是对中心城区和人流密集路段的人行道、慢车道等市政设施步行进行检查,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市政设施损坏,我们立刻对该设施搭设围档、设置安全标语、记录并上报至上级市政设施主管部门同意后,立刻安排施工班组进场维修;三是安排9个专业快速维修队伍;沥青铣刨机、再生热修补车等6辆特种维修车辆对侧平石、沥青、道板砖等进行快速维修。全年完成修复侧平石约4300米、沥青路面约9800平方、道板砖约20000平方、木制品约38000平方。

  平时我们在巡查过程中也发现有些地方的破损为人为损坏,我们呼吁广大市民都来爱护市政设施,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主持人:                  

   节目时间关系,要结束今天的节目了。期待我市城建文旅集团继续强节点、破瓶颈、重衔接、提品质、转作风,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向“工笔画”转变,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群众获得感增辉添彩。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城旅集团总经理徐雯霞: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