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三资”下乡助农精彩蝶变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1-29 09:53:0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744 生成日期 2019-11-29 公开日期 2019-11-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场,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棚内安装空调或风机湿帘系统,通过覆盖地膜、喷滴灌等设施控制土壤温湿度……初冬时节,在位于周铁镇洋溪村的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尽管室外寒风阵阵,一栋栋透明的“阳光房”内却温暖如春,标准化种植的蔬菜生机勃勃。

  棚内安装空调或风机湿帘系统,通过覆盖地膜、喷滴灌等设施控制土壤温湿度……初冬时节,在位于周铁镇洋溪村的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尽管室外寒风阵阵,一栋栋透明的“阳光房”内却温暖如春,标准化种植的蔬菜生机勃勃。2015年,在无锡创业多年的奚亚君回到家乡宜兴,依法流转180亩土地,创立益健农业,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成片的现代化连栋大棚,采用农业工厂化种植方式进行蔬菜种植。近年来,我市农业年均吸引“三资”约4亿元,有力助推了陶都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资”投入农业,土地、资本、技术等得以重新优化配置,提升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水平,并通过农业现代产业化经营把农民组织起来,帮助其规避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家乡很多地方的环境资源都不错,但以前我发现有些农业经营还停留在粗放式种养阶段,很可惜。我希望通过资本投入,加快农业和高科技对接。”回顾公司发展历程,奚亚君深有感触。得益于多年在外打拼的经历,益健农业成立之初就瞄准了“订单农业”,邀请众多意向合作对象到种植现场参观,现代化的种植方式、高质量的产品,吸引不少人当场拍板合作。而这些单位与益健农业签订订单后,往往会安排营养师制定菜单。益健农业只要根据菜单,在不同季节种植不同的蔬菜,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规避小农经济模式的经营风险。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益健农业给当地农民开出了约4万元的年薪,吸引不少老农变身职业农民。

  “三资”投农,通过工商视角充分挖掘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和潜力,助力观光、创意农业等蓬勃发展。老家在杨巷镇的毛建伟,年轻时曾赴福建厦门等地经商多年,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杨巷镇引资建设现代农业,便立即与当地政府商谈并签订了投资协议,计划在金紫村大展宏图。随后的几年里,毛建伟一面改良偏酸性的土壤,一面在面积约500亩的项目区种植水稻,还建起连体大棚,种植番茄、水果玉米等优质果蔬。乘着乡村游蓬勃发展的“东风”,毛建伟又配套建设了垂钓、农家乐、民宿、土灶、烧烤等休闲场所,并推出青少年夏令营、周末短途游体验等农旅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3500万元。如今,集农事体验、生态休闲、乡村度假于一体的观光农业品牌“番茄小镇”已经远近闻名,今年各类收入预计近500万元,并吸纳了40多名附近村民就业。

  徐舍镇通过资本引入,从水里捞出了“真金白银”。近年来,该镇联星、芳庄等村整理闲散低洼地,吸引外地投资商前来投资建设荷花园,联星村面积4000多亩的食用藕生产基地、芳庄村面积近1500亩的荷花观赏基地,吸引了南京、扬州等地大批观光团前来赏荷。今年9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丰收季节》特别节目摄制组也闻香而至,走进徐舍镇江南荷田旅游风景区,以景观直播的方式,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千亩荷田莲子丰收的盛景。如今,该旅游风景区不仅亩均莲子净收益超3000元,还带动了周边的羊肉生意等,促进了当地百姓增收。

  随着越来越多的“三资”投入农业,新智力、新思维也不断引入,化为陶都农民致富新动力。出生于1994年的杨宽,目前在张渚镇省庄村金家自然村经营着一家网红民宿“龙隐江南”。11月19日至22日,在南京举行的2019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杨宽以《龙隐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作了经验分享。“其实,我在博览会上学到的更多。农村有些东西是不能变的,比如古井、土灶等,这是一种情怀;但像茶叶、百合、笋干这些农产品,不变是万万不行的。”这些年,杨宽跨界打造土特产销售平台,统一采购农民的百合、茶叶、土鸡蛋等进行销售。

  宜兴珍香生态茶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助理吴彦稷也是“90后”,一次交流中,两人达成合作意向。杨宽在该合作社承包了100亩茶园,由合作社代为加工,产品包装印上“龙隐氿创”LOGO,成为“龙隐江南”的衍生产品“。你看,这是我们新上线的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杨宽点开手机饶有兴致地介绍,在“龙隐氿创优品”小程序平台上,百合、茶叶等土特产“飞飞俏”,其中一款畅销的三两茶叶组合包装礼盒,能卖到200至400元。嗅得商机后,周边村民也纷纷主动找到杨宽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