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金发集团、城投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金发集团、城投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12-04 08:30:02
访谈嘉宾:宜兴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跃峰,宜兴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芮英杰,宜兴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刘立忠,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达,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金融部部长周敏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根据市委市政府国企改革的统一部署,今年3月,宜兴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改革。自组建以来,金发集团和城投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抢抓机遇,科学应对考验,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今天是宜兴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跃峰,宜兴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芮英杰,宜兴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刘立忠,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达,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金融部部长周敏,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城投公司总经理卢达: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宜兴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于今年三月正式成立,作为此次国企改革新组建的公司,请两位总经理分别介绍下两个公司的主要职能和职责,首先有请金发集团的潘总。

  金发集团潘跃峰:

  金发集团是一家综合性、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集团。主营业务包含:担保业务、小额贷款、纾困业务等综合金融服务、投资管理、资产管理、金融特勤服务等。金发集团作为国有企业肩负着引领和带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一方面,缩短中小企业融资链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金融市场的“活”促进实体经济的“优”。另一方面,优化资本结构,在产业强市的基础上更好地提高资本利用效率。因此,集团在原有综合性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还设立了投资发展部等新兴板块,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满足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投融资需求。

  主持人:

  好的,谢谢潘总。那请问作为金发集团的基础性板块,综合金融服务自运作以来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金发潘跃峰:

  这个可以请我们集团的副总芮英杰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金发集团芮英杰:

  金发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主要包含两个业务板块,分别是担保业务和纾困业务。截止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公司现有264个存量担保客户,担保金额约16.45亿元,较去年同期新增2.69亿元,增幅明显。另外,从今年1月至10月,已累计为300多个企业客户解决纾困资金约118.8674亿元。我们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外延,针对性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主持人:

  好的,谢谢芮总。众所周知,目前国有企业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参与股权投资市场,请问作为金发集团的新兴板块,投资发展部的主要业务内容和竞争优势有哪些呢?

  金发潘跃峰:

  这个可以请我们投资发展部的刘部长来回答。

  金发集团刘立忠:

  我们部门业务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股权投资,包括新设立企业、增资、参股、收购、兼并、合资合作等;另外可以适当做一些固定资产投资和其他投资。

  我们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资金优势,截止至2019年8月,金发集团自有资金规模约为10亿元。二是业务优势,国企平台凭借自身的背景和区域优势拥有较为广泛的人脉资源,可以为投资公司拓展上下游供应链。三是信息优势,之前芮总已经提过公司凭借担保业务和纾困业务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料,这些资料为后续投资的调查分析提供了强大的数据依据。四是团队优势,公司拥有一支集金融、财会、法律等各类人才组成的优秀团队,且高管均为多年从事金融行业的专业人才,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自改制重组以来,我们已积极寻找市内优质企业并尝试对接过较多项目,形成了一定的储备项目池。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刘部长,也谢谢金发集团各位领导的精彩发言。现在有请城投公司卢总,为我们介绍下城投公司的主要职能和职责。

  城投公司卢达:

  主持人您好,今年3月,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改革后,进行了市场化、实体化的转型,城投的主要职能有三个:一是资本运作和股权投资为核心的资产经营和管理,类似于国有资本经营运行公司;二是参与土地开发整理和经营管理,盘整盘活低效利用土地;三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资产资源和“AA+”的信用等级,不断增强融资能力,化解存量债务和调度资金周转,防范债务风险发生。

  主持人:

  好的,卢总。城投公司组建以来,听闻也是喜讯不断,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城投有发行三笔债券,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些债券的作用,可以请城投的周部长详细说说吗?

  城投公司周敏:

  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组织国有资本运营,盘活城市资产,放大城市资产增量,优化城市资源配置,促进宜兴市经济社会发展。城投发债主要是为筹措城市发展建设所需资金,今年自我市国企改革以来,已经发行了3只债券,分别是8月份发行10亿元债券、利率4.43%;10月份发行11亿元债券、利率4.28%;11月份发行11亿元债券、利率4.2%;利率均低于今年2A+企业平均市场利率1个百分点,国企改革红利已逐步显现。

  主持人:

  城投公司目前承担的重点民生保障设施建设有哪些,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城投公司周敏:

  我市一些重点民生保障设施也是由城投公司名下子公司宜兴市陶都城镇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担。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下,目前的在建项目有6个,分别是宜兴市医疗中心、东氿小学、特殊学校、档案馆、宜兴市和桥医院新院区和宜兴陶瓷博物馆改扩建工程。

  1、宜兴市医疗中心:位于环科园东南部,目前桩基工程基本完成、机电工程已进场施工,正在配合土建单位进行预埋工作。整体形象进度10%,预计整体完工时间在2022年6月份。

  2、东氿小学:位于宜兴市城东妇幼保健所附近,目前主体封顶完工,教学楼进入装饰阶段,整体形象进度60%, 预计2020年6月份完工投入使用。

  3、特殊学校:位于新庄街道,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内装阶段,整体形象进度70%,预计2020年5月基本完成。

  4、档案馆:位于宜兴市陶都路,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二次结构完成70%,目前进行安装工程,整体形象进度40%,预计2020年10月份左右完工。

  5、宜兴市和桥医院新院区:位于宜兴市和桥镇,目前土建安装工程结构封顶,整体形象进度47%,整体计划2020年12月竣工。

  6、宜兴陶瓷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位于丁山北路,1号馆涉及老馆改造,预计2021年整体完工。2号馆(韩美林艺术馆)已完工,预计今年12月21号开馆,大家有时间可以去参观一下。

  主持人:

  好的,谢谢周部长。之前金发集团介绍了他们有个投资发展部,据了解,城投公司也设立了投资发展部,那请问卢总,城投公司的投资发展部与金发的职能是否一样呢?

  城投公司卢达:

  是不一样的,从城投公司的定位出发,我公司是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为核心业务,参与宜兴市战略性、全局性项目的投资,致力于成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优化布局结构、提高配置效率的专业投资运营平台。城投公司设立投资发展部主要有三点思路:一是成立并购基金,参与并购成长型企业,二是参与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包括商住楼、办公楼和工业地产;三是与相关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合作,参与优质行业投资。

  主持人:

  好的,谢谢城投公司卢总和周部长的精彩发言!作为新组建的两个国企,这是金发和城投第一次参加政风热线的直播访谈,节目最后请两位总经理简要分享一下您的感受!

  金发集团潘跃峰:

  作为新组建的国企,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政风热线的直播活动。金发集团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努力在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做出实效,但与地方企业、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作为新时代的国企人,我们会切实肩负起发展地方经济、维护我市金融生态环境的重任,勇于担当、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全力以赴为地方企业地方经济作出贡献。

  城投公司卢达:

  非常高兴能参加本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举措,是畅通群众沟通的重要渠道。城投公司将以本次国企改革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纵深推进、坚持探索创新,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全面实现实体化、市场化运作,不断做强做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贡献力量。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城投总经理卢达: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