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法规 信用信息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发改委公布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

时间:2019-12-04 16:53:59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12月3日,国家发改委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改革完善招投标制度的部署要求,为深化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招投标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过前期调研、专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在国家发改委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征求意见稿》共8章,94条,对现行《招标投标法》修改58条,增加28条,删除2条,维持8条不变。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八个方面。一是推进招投标领域简政放权。二是提高招投标公开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三是落实招标人自主权。四是提高招投标效率。五是解决低质低价中标问题。六是充分发挥招投标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功能。七是为招投标实践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八是加强和创新招投标监管。

  同时,对现行《招标投标法》未规定的招标终止、异议与投诉处理程序、招标档案管理、投标担保和履约担保等基本制度作了补充规定,对法律实施过程中有关方面理解和执行上存在疑问的规定作了进一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