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预案

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工作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2-05 09:37:2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7183 生成日期 2019-12-05 公开日期 2019-1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保健,方案,公开 分类词 卫生,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工作。

  12月3日,我省环保部门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当天中午,我市也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目前,已经发出黄色预警,并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措施。对此,市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秋冬季节是重污染天气的多发时期,因注意做好健康防护工作。

  何为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警从低到高依次分为Ⅲ、Ⅱ、Ⅰ三个级别,分别用黄色、橙色、红色标示,其中,红色预警为最高级别。此次启动的黄色预警,是三个预警中级别最低的一个。发出黄色预警的条件是,当预测未来持续48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200以上,或监测到二氧化硫小时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哪些因素影响我市的空气质量?

  据宜兴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北方污染物随冷空气南下输入;二是秋冬季节,静稳天气增多,易造成污染物排放在本地区的积累;三是冬季雨量大幅减少,不利于污染物沉降,尤其是今年,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秋冬季的降雨量较往年或减少50%。

  我市有哪些应对措施?

  目前,我市已要求各板块、各相关部门、各单位根据预案,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列入无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全面按照黄色(Ⅲ级)预警级别实施强化管控;停止爆破、破碎、建筑物拆除、无封闭混凝土搅拌作业,停止室外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作业等工作,并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对施工工地出入口道路实施机械化冲洗等措施;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干散货码头、堆场停止作业,并做好场地洒水降尘工作;散装建筑材料、建筑垃圾、渣土、沙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

  广大市民需要注意什么?

  市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重污染天气下,节能减排工作格外重要,建议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易感人群尽量减少外出;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体育课及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者应开展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