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信息
静稳天气持续 冷空气较乏力

下半年首个霾预警信号昨发布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12-12 09:30:3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7181 生成日期 2019-12-12 公开日期 2019-12-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监测,大气,公开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下半年首个霾预警信号昨发布,静稳天气持续,冷空气较乏力。

  长时间的天气稳定,雾霾天气又不请自来。昨天11点25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霾预警信号:全市已出现中度霾,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持续。

  秋冬季节是雾霾多发期。上一次寒潮过后,温暖如春的天气一直伴随着陶都市民,且距离宜兴上次降雨,也已过去了10天。据气象专家介绍,除了污染源排放,空气污染还与气象条件有很大关系。据了解,近期,冷暖空气活动相对平稳,本土的静稳天气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同时又躲不开北方污染物向南输送,令我市空气质量明显下降。12月3日,我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出黄色预警;12月8日中午12点,我市又根据省和无锡市相关要求,将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

  从宜兴生态环境局监测数据和市气象台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监测来看,眼下,我市空气质量处于中度污染至重度污染,出现中度霾,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等级为3级(一般)。为此,我市已全面启动重污染天气各项应急响应措施。要快速脱离“霾伏”,最好的途径就是强冷空气加降雨。可惜,这两个条件,我们暂时都不具备。市气象台资料显示,昨天到今天,虽有一轮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市,但实力较弱并不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而下一轮冷空气和降雨将在下周出现。

  气象专家提醒,雾霾天气反复来袭,市民外出需适当进行防护,呼吸道疾病患者要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戴上口罩。此外,医护人员建议市民,遇上雾霾天气一定要停止室外晨练,因为晨练时,人体需要的氧气量增加,随着呼吸的加深,有害物质会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危害健康。同时,老年人、儿童等抵抗力较弱的人群等,尤其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应多饮水,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即刻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