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04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9-12-18 10:01:18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9〕94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12-18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正在执行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好2019年中秋节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全市上下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为切实加强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做好中秋和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中秋、国庆期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时段,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扣“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无锡市及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制订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国庆节前,市镇两级领导要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检查巡查,重点检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及所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整改治理情况,促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强化措施、狠抓重点

各部门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旅游、市场商场、学校医院、养(敬)老院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和重点单位,全面彻底排查治理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一是加强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市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各类非法运营工具。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的路检路查,严查重处超员超载、客车违规载货、非法营运、超范围营运、不按规定线路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从重查处酒后驾车以及超载、超速、超限、无证、无照运营等违法行为。加强各类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状况安全检查,严防带病运营。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防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带上车。

二是加强旅游和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市文体广电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旅游景点游船、船舶、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以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大型游艺机等旅游项目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逐一核准,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对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必须严格审批把关,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是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市消防、商务等部门要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车站、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认真排查事故隐患,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市消防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城中村”、“三合一”场所、出租屋和小作坊、小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严格执法,坚决督促整改,严防“小场所发生大事故”。

四是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市公用事业、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要深入开展“三合一”、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检查,大力查处非法经营液化石油气行为,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液化气充装、液化石油气钢瓶未按规定定期检验或使用报废钢瓶、擅自排放残液等危险行为。要进一步加大居民安全用气的宣传教育,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强化行业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用气长效管理机制。

五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市公安、应急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生产、包装、储存、运输和销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坚决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对剧毒品、易燃易爆的液体化学品、液化气体等储运和经营环节的安全监管,严禁非法生产、经销危险化学品,严禁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运输危险化学品。

六是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市住房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要以防坍塌、防坠落为重点,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相关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坚决停工整顿。

七是加强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市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冶金、非煤矿山、特种设备、民爆、电力、卫生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各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要切实发挥行业主管作用,结合本专委会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严密组织相应的行业专家参加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切实做到行业管理与安全监管相统一。

三、应急值守、强化保障

各责任单位要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定时巡查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信息专报制,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信息,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9月21日至10月10日,广大企业,特别是所有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冶金铸造企业、粉尘涉爆企业的领导实行24小时在企带班值班制度,进一步强化防范措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及时、如实按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告。市镇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查企业带班值班情况。从现在起到10月10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安排外出,一律停止休假,一律在岗在位,要深入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驻点检查。要加强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和人员准备,对应急预案、应急资源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前置救援力量,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有力有效处置。

联系人:许飞达;联系电话:81729820。

附件:1.市领导分片巡查安全生产安排表  略

2.市领导安全生产巡查情况表 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