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海关《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宜兴海关《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12-18 08:30:08
访谈嘉宾:王水明关长、综合业务科科长壮宁嘉、查检科科长闵朝晖、企业管理科科长于爱军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根据中央机构改革部署,目前,宜兴口岸通关作业及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等业务领域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在通关作业上,统一通过“单一窗口”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在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方面,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各业务现场按照优化整合后的业务流程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

  今天是宜兴海关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王水明关长、综合业务科科长壮宁嘉、查检科科长闵朝晖、企业管理科科长于爱军,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转变和优化职责是关键,要在改职责上出硬招,不光是改头换面,还要脱胎换骨。宜兴海关今年刚刚成立,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宜兴海关的基本情况?

  相关领导:

  根据海关系统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宜兴海关于今年3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受南京海关直接领导,按授权负责指定口岸和区域范围内海关各类管理工作的正处级隶属海关。目前共有在编人员57名,其中行政人员40名、事业人员17名,编外人员34名,下设5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业务科、查检科、稽查科、企业管理科。

  今年1-11月,宜兴地区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5.95万吨,下降7.0%;监管进出口总值2.34亿美元,下降13.0%;审结报关单0.2万票,下降7.8%;税收入库1.5亿,下降25.4%。加工贸易实际进出口值6.19亿美元,增长40.5%。

  机构改革后,海关的职责更宽广、队伍更壮大。今年以来,宜兴海关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我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一是扎实推进服务企业举措。建立“线上+线下”问题收集模式,统筹开展企业问题清零和政策宣讲工作,大力推广“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今年共赴企业调研26次,开展政策宣讲15次,与地方政府部门交流8次,制定针对性措施18条。参与实施海关技贸措施调查,实施常规调查4家,专项调查5家。加强高级认证企业培育,支持高级认证企业享受AEO互认成果,并积极参与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理企业信用证明11份,上报企业红名单3家、黑名单4家。二是深入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制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相关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完善与地方的联络协调机制;严格执行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推进申报单证电子化;推广进口提前申报模式,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1-11月,宜兴地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 55.01小时和 1.34小时,压缩比59.05%和47.04 %。推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两证合一、一般原产地证自动审单等惠企措施,现已实现 9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共成功打印1082份,金额6103.6万美元。下一步我们还将实施“两步申报”的通关模式,提升通关整体效能。三是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针对水产、竹木草制品、陶瓷等宜兴特色出口产品,多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及时提供预警信息、通关等政策指导方案,加强大米等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培育,助力宜兴特色产品走出国门。

  主持人:

  好的。宜兴海关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加快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在国门安全管控方面,在原有安全准入(出)、税收征管风险防控基础上,增加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等职责,通过建立信息集聚、优化高效、协调统一的风险防控体系,推行全链条式管理,强化智能监管、精准监管;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依托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两中心三制度”整体框架,全面融入检验检疫作业,优化作业流程,减少非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手续,从而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在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方面,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两支队伍融为一支队伍,两套印章减为一套印章,两个窗口合为一个窗口,两次执法并为一次执法,落实“放管服”改革。

  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的英文简称,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中的核心制度。请介绍一下什么是AEO及宜兴海关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相关领导:

  实施AEO制度,各国海关可以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进行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通关优惠便利。

  中国海关按照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参照世界海关组织“AEO”制度,制定并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构建起中国海关AEO制度体系。海关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将企业认定为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原则,不同信用等级企业分别适用相应的管理措施。海关在通关“事前、事中、事后”环节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实现海关监管资源配置的优化,营造监管有效、公平公正的良好通关环境,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集约高效、协调统一的通关一体化管理格局。

  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经与欧盟、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5个经济体的42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实现互认。AEO认证企业的货物在互认国家和地区海关通关可以享受便利化待遇,能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也就是说高级认证企业不但能享受中国海关的各种便利措施,还能享受互任国家的优惠便利措施。

  宜兴海关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积极提升辖区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和守法规范意识。今年以来,我关独自或联合商务部门开展了AEO政策宣讲5次,惠及辖区进出口企业近500家;同时采取分管关领导带队调研和“面对面服务”跟进的方式,对优质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全年共开展了12次“面对面服务”,企业申请高级认证企业积极性显著加强。目前,宜兴地区共有31家一般认证企业,3家高级认证企业,今年底有望新增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各一家。2020年我关将通过积极开展广泛、有效的信用政策宣传推介工作、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和信用培育,提升辖区企业对海关信用政策的认知度,让更多的企业成为AEO认证企业,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海关的力量。

  主持人:

  宜兴海关主动作为,开展内部通关环节的系列调研,积极走访企业,全面掌握情况,大力开展企业进出口信用管理,使更多优质企业享受通关便利,支持进企业“走出去”。

  最近,南京海关推出了“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请做一下具体的介绍。

  相关领导:

  面对国际经贸环境变化、稳外贸压力增大等新形势,南京海关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建立和完善了“企业问题清零机制”,精准聚焦行业及企业发展难题,实现企业诉求办理“全链条”“闭环式”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企业问题清零机制”的提出,源于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下基层调研的感受。他发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或者不同地区,一些企业提出的不少问题很耳熟。“一些问题屡次出现,一方面是没有将问题解决实、解决深、解决透;另一方面,有些棘手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需要下大力气,久久为功”。为此,南京海关今年启动了“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力求精准聚焦行业和企业发展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海关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将“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作为深入调研、立行立改、查改贯通的有效形式之一,瞄准问题走、奔着问题去,不设门槛、精简流程,搭建了关企直通平台,让政策红利在“看得见”的同时,及时回应并解决企业诉求。

  为更科学精准、高效长效做好企业问题收集、处理、反馈工作,今年8月20日,“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综合运用“互联网+海关”“线上+线下”各类沟通渠道,探索构建新型关企(民)沟通工作模式,实现交流互动“零距离”、排忧解难“零障碍”,力求企业问题“零库存”。

  “清零系统”作为关区收集企业疑难问题的主渠道,同时提供网页版和微信版,企业可登录相关网站或关注“南京海关12360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访问“问题清零”菜单。企业实名注册成功后,在遇到影响业务开展、需要海关协助解决的复杂疑难问题时,可随时随地在线向海关提交问题、查询办理状态,并可对海关的办理反馈意见进行评价。

  “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宜兴海关充分利用即时通信群、展板海报、面对面宣讲以及地方媒体等多种形式面向辖区企业做好宣传推广及应用指导工作,鼓励企业注册使用,截至12月16日,宜兴地区共有36家企业实名注册成功,暂未有通过系统提交问题。这里,我也借助我们热线的平台,再做一下推广,希望我们宜兴的进出口企业尽早地注册使用该系统。

  主持人:

  海关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为企业反映问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线上渠道。我市进出口企业可通过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在网上向海关提交影响企业业务开展、需要海关协助解决的复杂疑难问题,受理海关将及时反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通关整体效能,海关总署出台了海关总署2019年第127号、160号公告,决定开展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并对进口货物分段实施准入监管,加快口岸验放。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相关领导:

  好的。在“两步申报”的通关模式下,第一步——企业概要申报后经海关同意即可提离货物;第二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实施“两步申报”的同时,继续保留“一次申报”模式,企业可自主选择。“两步申报”模式相比现有申报模式有以下不同:一是“时点申报”变为“过程申报”,企业不必一次性填报完整,而是根据掌握的信息分步填报,概要申报环节仅申报“9+2+N”(申报9个基础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如果涉证、涉检分别补充相应申报项目),其它项目在完整申报补充;二是货物提离加快,第一步概要申报后,如果货物不需要查验,即可将货物提离海关监管场所;三是税收担保创新,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立概要申报的担保制度,高级认证企业可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四是监管理念转变,秉承“告知承诺制”,企业在概要申报自行确认是否涉证涉检涉税,这一确认行为视同企业向海关做出守法承诺。

  目前, “两步申报”有如下限制:①只限进境货物;②企业信用等级需一般信用及以上;③货物经由试点海关实际进境的;④涉及的监管证件已实现联网核查的。⑤转关业务暂不适用“两步申报”。其次,在概要申报阶段,企业必须按照货物的实际情况,如实选择是否需检验或检疫、是否涉及监管证件、是否需要缴纳税款,并且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完整申报。对于一线进境特殊监管区域货物或者加工贸易进口货物,在完整申报时,需采用区港联动核注清单,企业从金关二期加贸系统录入或导入核注清单,在核注清单表头填写已放行的报关单号,核注清单预审核通过后,自动生成报关单草稿数据,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查询核注清单生成的完整申报的报关单草稿进行补充修改,提交完整申报。

   “两步申报”进一步将海关监管环节予以“前推后移”,实现海关对物流的最小化干预甚至不干预。对企业而言,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提货速度更快,减少了货物在码头的滞留时间,压缩了进口成本;二是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减少申报差错;三是企业可自行选择“两步申报”或现有模式,提升适应度和选择上的灵活自主性;四是“两步申报”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通关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在货物口岸通关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主持人:                  

  节目最后,我们期待宜兴海关在南京海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关心下,在宜兴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认真落实两级海关工作会议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建设,以强化关检融合为着力点,再立新标杆、再创新辉煌。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海关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