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民宿行业的探路者
——记市人大代表尹飞
2019-12-19 09:25:39

  

  眼下,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多月,位于西渚镇西渚村的宜兴氿悦沐心香村酒店里,已经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后山的晾晒台上,齐刷刷地挂上了自制腊味,原生态土特产等各色年货礼盒也正在紧张地准备中。这个春节,沐心香村计划打造“回村过除夕”特色活动,董事长尹飞(如图)忙得不亦乐乎。

  尹飞原本在宜兴城区经营酒店。2010年,他盘下了西渚村的一家农家乐,按照计划,将其打造成一家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民宿。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和建设,沐心香村开始营业,常州、无锡、上海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2016年,尹飞又在此基础上,打造成了更为高端的“心然别院”。这一次,他专程从杭州请来了专业设计师,大到整个布局规划,小到每个细节和摆设,都经过反复推敲和琢磨。通过精心打磨,短短几年时间,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农家乐,变成了人人向往的精品民宿。

  “民宿最重要的应该是温度,要有家的感觉。”在尹飞看来,家的感觉就是在细节上考虑周到。如今,在尹飞的民宿,游客不仅可以享受管家式服务和厨娘服务,离店时还会收到土特产。逢年过节,还会收到月饼等时令礼物。与此同时,沐心香村也是员工们的“家”。截至目前,尹飞已经为100多位当地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经过多年发展,沐心香村先后摘得了“无锡市五星级农家乐”“国家银叶级绿色旅游饭店”等荣誉。

  自2016年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尹飞时刻关心宜兴旅游行业、民宿行业的发展,并在旅游服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尹飞认为,宜兴的民宿数量虽然日益增多,但大多停留在“农家乐”或“家庭旅馆”的阶段,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同时,经营者的观念也相对滞后,导致民宿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他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对民宿的开发进行统一规划和指导;为民宿的经营管理和服务人员提供专业的系统培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水平。同时,要指导民宿经营者建立行业协会,共同制定有助于本地民宿发展的行业规则,将区域内民宿都纳入规则中,共同促进本地民宿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