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协商议事有序开展
——记市政协委员杨剑锋
2019-12-19 09:28:34

  

  随着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临近,徐舍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徐舍镇工作委主任、市政协委员杨剑锋(上图)更忙碌了。政协徐舍镇工作委员会与徐舍镇民主社区合设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成了他经常去的地方。在那里,他与社区负责人沟通,不断完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推动协商议事活动有序开展。

  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是按照上级部署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也是今年我市政协工作的一项重点。今年10月,杨剑锋带领政协徐舍镇工作委,建起了宜兴第一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并按照实际情况确定了徐舍镇特有的协商议事机制——两库一联络,即政协委员库、民意代表库和联络单位。民意代表库里的成员由全镇25个村每村推选2名村民组成,联络单位成员则依据每次协商议事的主题,邀请相关单位或领域的人员,以专家身份参与协商。协商议事时,遵循“政协委员居多、民意代表为补充、专家提升完善”的原则,确定相关人员。

  建起“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只是第一步,如何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是关键。杨剑锋认为,需要常态性、高频率开展协商议事,且每次协商议事前需提前确定主题,得是事关群众利益,能够有效开展解决的议题。不久前,徐舍镇计划启动建设徐舍综合馆,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专题商量,形成了一些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该馆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

  眼下,杨剑锋将目光放到了更广阔的村(社区)基层一线,希望以镇级工作为引领示范,推动徐舍镇一些有条件的村(社区)形成“有事好商量”机制。他计划,明年以全镇5至8个村(社区)为示范点推开这项工作,通过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不断反映乡村振兴中群众的真实意愿与呼声,持续提升村级决策的规范化程度,进而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打造徐舍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模式。

  “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是值得长久探讨的命题,这次参会,我计划提出相关提案。”杨剑锋说,他希望借此能推动全市各地建好“好商量”的平台,着力彰显“会商量”的优势,深入践行“多商量”的要求,优化我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