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急救中心获国际“绩优医疗调度中心”认证
[2019-12-26 16:30:14]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16:00

  活动地点:宜兴市急救中心3楼会议室

  参与人员:记者12人(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江南晚报、宜兴日报、在宜兴、大陶都网、陶都网),市卫健委党务分管领导徐瑞芳,委机关党委办公室,市急救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职工代表。

 

  12月25日下午,宜兴市急救中心获国际“绩优医疗调度中心”认证新闻发布会顺利举行。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徐瑞芳出席此次发布会。来自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江南晚报、宜兴日报、在宜兴、大陶都网、陶都网等媒体单位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个环节: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代表高超伦官方发布

  2018年8月,宜兴市急救中心使用急救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PDS)第一个月时,就已经有79.4%的呼救者能够接受到调度员标准化、科学化的调度受理以及专业的自救互救指导,两个月后, 宜兴市急救中心就已经能够服务于95.1%的呼救者,已经达到了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绩优急救中心(ACE)资格认证的标准。

  国际紧急医疗调派研究院通过绩优20点要求和现场审核,在10月25日正式公布了宜兴市急救中心通过绩优急救中心资格认证的结果。今年11月7日,第六届中国院前急救领航者信息化研讨会在银川召开,会上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主席杰瑞·沃顿先生为宜兴市急救中心颁奖。宜兴市急救中心成为全世界第274家,中国第19家,中国县级急救中心第2家,江苏省县级市第1家通过绩优急救中心资格认证的中心。

  第二个环节:市急救中心调度科进行典型案例分享

  市急救中心调度科副科长汪丽在发布会现场进行了案例分享,案例中调度员通过标准、规范地运用MPDS系统,实现标准化受理调度,以及根据患者症状的严重程度判断是否进行优先派车,同时指导患者或呼救者进行有效的自救或互救,进而使得被救助的患者获得更有效的帮助,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第三个环节:市急救中心主任赵红春作工作情况介绍

  市急救中心引进国内先进的指挥调度系统,通过电子地图、卫星定位、电脑指挥等方式,建立集呼救受理、调派、急救于一体的智慧型移动救护平台。驾驶员通过对讲手机和电脑随时接受任务,车载系统以秒为单位记录出车和到达医院时间,随车医生通过工作手机实时填写电子病历,医院告知系统让医院急诊室第一时间掌握患者病情。随车打印告知单、病情交接单,节省了医生的宝贵时间;现金、支付宝、微信多种支付形式方便了患者;全程视频上传和实时更新的管理系统让中心领导在办公室就可以关注到每一趟救治任务。视频会商系统覆盖全市30余家医疗卫生单位。在全省县级急救中心率先实现移动手机辅助定位功能的开发和运用,院前急救服务智能化水平持续领先。

  市急救中心全年受理电话5万多个,电话医学指导3万多例,平均3秒摘机,70秒派车。全年派车15500多趟,其中急救中心出车7500多趟, 2分钟出车率99%以上,平均反应时间8分40秒。自中心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先救治后转运”的急救原则,救治率99%以上,现场心肺复苏成功21例。

  

  第四个环节:答记者问

  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宜兴日报、在宜兴的记者朋友们就会不会“拉黑”报假警,120救护车需不需要收费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第五个环节:观摩市急救中心

  知识链接:

  MPDS是“Medical Priority Dispatch System 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的英文缩写,它是以软件为主要使用形式,在急救受理和调度中实现医学模式的标准化、 规范化和分级处置的专家系统,其流程严谨,设计精密,配套体系完整。MPDS本身就是一套严格的调度标准,严格到调度员从摘机开始,开始问什么,再依据对方回答什么调度员再问什么,都有严格的规定。要求不多问,也不要少问,所有问题都由系统根据实际情况自动提示显示。

  MPDS目前已被全世界 6000 多个急救中心使用,使用MPDS的调度员必须通过资格认证培训与考试,一次认证资格的有效期为两年,两年后还要进行再培训,才能重新获得认证资格。强制的认证制度是强化调度员对标准的依从,可以很好的帮助急救中心对调度员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进而使得被救助的患者也能获得更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