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环境保护
2019年度宜兴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来源:市水利局 时间:2019-12-27 14:5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7488 生成日期 2019-12-27 公开日期 2019-1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务 分类词 农业,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以来,宜兴市河长制工作紧紧抓住“全面深化”这个主旋律,以强化河长履职为切入口,以牵头协调、部门联动为手段,全面推进信息平台与河道管家两大创新举措落地生根,做实做细河长制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度宜兴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2019年以来,宜兴市河长制工作紧紧抓住“全面深化”这个主旋律,以强化河长履职为切入口,以牵头协调、部门联动为手段,全面推进信息平台与河道管家两大创新举措落地生根,做实做细河长制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宜兴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荣获水利部颁发的“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2019年度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情况

  (一)优化制度体系,全面形成组织体系“一张网”。一是建立健全河长责任体系。根据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并公布了河长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与市级重点河湖河长和挂钩部门,镇村级河长同步进行调整和公示。目前,我市市镇村三级河长人数由去年的411名增加至576名,其中市级河长19名、镇级170名、村级387名。二是不断强化基层能力建设。面向基层河长与河长办工作人员,重点围绕河长制发展历程、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基层河长工作实践、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等内容,市河长办赴相关镇(街道)开展了11次基础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河长制工作水平。三是逐步构建全民治水格局。成立河长制工作市级志愿者队伍,建立河长制市级志愿者工作机制,开展 “河小青”志愿服务、“防汛安全知识普及”入户走访等活动,印制发放“河长制知识读本”,通过各类媒体组合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民间河长实践宣传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河长制工作影响力,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受益者。

  (二)积极谋划创新,行政推动、市场参与“两发力”。一是党政领导高位推动。各级河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总河长“牵头抓总”下任务、三级河长“包干负责”抓落实,挂钩部门 “居中协调”作配合,市河长办“常抓不懈”促管理,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市镇村三级河长巡河履职共计约4万次。二是“河道管家”全面推行。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河长制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先急后缓、循序渐进”的原则,率先在48条市级重点河湖及其一级支浜推行“河道管家”模式,为河湖提供水质管理、基础管理、长效管理、工程管理、应急管理等服务内容。同时,制定出台了《宜兴市河道管家、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及河长制工作“2019年高质量发展意见”实施细则》(宜水管〔2019〕122号),市级配套2000万元用于保障河湖管理。通过政策引导和大力推广,全市共有11个镇(街道)相继采用了“河道管家”管理模式,覆盖河道约1500公里、湖泊约7000亩,管家公司的加入为基层河长制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市河湖日常管理综合水平全面提升。

  (三)夯实工作基础,全面落实河湖监管“三举措”。一是信息平台助力监管。今年以来,市河长办围绕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功能提升不断进行完善,市镇村三级平台全部上线运行。同时制定出台了《宜兴市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起草下发镇村级河长APP使用情况通报、河长履职工作交办函4份,依托信息平台严格督促基层河长履职到位。二是日常检查支撑监管。今年以来,市河长办紧抓日常检查不放松,切实加强河道环境、公示牌设置及基层河长办监督举报电话接听等情况的监督,累计巡查河道环境1000余河次,巡查河长制公示牌2000余块,下发书面整改通知30余份,口头交办90余次,处理来电投诉30余处,整改问题146个。三是督查考核强化监管。在出台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镇级河长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考核办法的基础上,今年制定出台了《宜兴市“河道管家”考核办法》(宜政办发〔2019〕22号),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市河长办牵头河长制管理成员单位开展阶段性考核两次,对各属地板块河长制工作情况、镇村级河长履职情况以及河湖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有效推动了基层河长制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二、河长制工作显著成效

  (一)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今年1-11月,宜兴市17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94.1%、优Ⅲ率88.2%,分别同比上升20.4个百分点、30.3个百分点;31条无锡市定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优Ⅲ率87.1%,同比上升38.7个百分点;24个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95.8%,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均超过年度考核目标。

  (二)“两个确保”圆满完成。一是确保饮用水安全。全市形成了横山水库、油车水库、西氿备用水源地“多源保供”格局,特别是随着氿滨水厂20万吨/日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建设,全市饮用水保供能力大大增强,饮用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二是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2019年,我市根据蓝藻打捞处置能力现状,积极推进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提升工程与藻泥干化工程建设,目前工程均已建成投运,全面实现了打捞藻水全量收集、藻水分离、蓝藻藻泥无害化处置的目标,切实提升了宜兴太湖蓝藻打捞处置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出动蓝藻打捞人员约7.22万人次,打捞太湖蓝藻47.52万吨,生产藻泥1.57万吨,沿湖蓝藻打捞点实施应急清淤9.71万方。

  (三)河湖整治有力推进。围绕河长制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紧扣难点,争创亮点,全面推进河湖治理与管护,并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顺利完成太湖湖区120万方清淤、沿太湖3公里缓冲带1.25万亩水产养殖整治、“四个1万亩工程”、20公里城乡污水管网建设、张渚污水处理厂1万吨/日扩建、3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1700吨/天)、河湖“两违”专项整治、7条城区黑臭整治、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年度任务等一批重点工程;全市农村河道累计出动保洁人员约20.99万人次,出动保洁船只约9万次,清理河面垃圾近14.41万吨;成功创建了余家南浜、苏家河等一批亮点示范河道;编制并完成了太湖竺山圩及滆湖退圩还湖专项规划文本,其中,太湖竺山圩退圩还湖专项规划顺利通过了省水利厅及水利部太湖局组织的规划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