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采购
12月政府采购值得关注的事
来源:市财政局 时间:2019-12-31 10:34:4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7867 生成日期 2019-12-31 公开日期 2019-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政采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2月政府采购值得关注的事

  

全国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5日,全国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在京拉开帷幕。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研究部署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会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各级财政部门、采购单位和集中采购机构要凝聚改革共识,准确把握《改革方案》的新任务新要求。一是要以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为核心,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二是以完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为重点,推动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三是以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四是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契机,有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五是以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支撑,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监管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六是以推进采购代理机构和专家业务转型为突破,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专业化水准。

  

发改委:《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12月3日,《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八个方面。(一)推进招投标领域简政放权。(二)提高招投标公开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三)落实招标人自主权。(四)提高招投标效率。(五)解决低质低价中标问题。(六)充分发挥招投标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功能。(七)为招投标实践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八)加强和创新招投标监管。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2020年1月1日前,登录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http://www.ndrc.gov.cn)首页“互动交流”板块,进入“意见征求”专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提意见建议。

  

四川:将统一制定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标准

  四川省财政厅近日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征求《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本次新拟定的标准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统一全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标准;明确社会代理机构代理的采购项目必须由采购人支付劳务报酬;明确评审专家13种违规情形等。在《征求意见稿》中,评审专家报酬支付主体得以明确,按照“谁使用,谁负担”的原则,集中采购机构负责支付集中采购目录以内项目的评审专家劳务报酬;采购人负责支付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项目的评审专家劳务报酬。在《征求意见稿》内,评审专家如出现明确的13种违规情形,“未按照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程序、评审方法和评审标准进行独立评审或者泄露评审文件、评审情况的;与供应商存在利害关系未回避的;收受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贿赂、其他利害关系人的财物或者获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如出现这些违规情形,评审专家将不得获取劳务报酬和报销异地评审差旅费,覆盖了实际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云南:实行政府采购专办员制度

  从云南省政府采购网获悉,根据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省级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云财采〔2019〕18号)等规定,云南省财政厅日前下发了《关于实行政府采购专办员制度的通知》(云财采[2019]20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了专办员的设置及备案制度,要求各采购单位应从本单位正式在职在编人员中确定1至2名专办员。《通知》还对专办员的工作职责给予了明确:一是宣传和落实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参与或指导本部门(单位)制订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二是宣传和落实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参与或指导本部门(单位)制订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三是负责政府采购工作的联系、协调和信息沟通,配合省财政厅处理投诉、举报和监督检查事宜,及时向省财政厅反映政府采购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北京:简化工程开工手续 提高政府服务质量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近日修订了《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实施办法》。此次修订精简了审批环节,合并了审批事项,施工安全监督手续将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修订后,工程开工手续办理进一步简化,政府主动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据介绍,此次修订将工程项目开工前需办理施工安全监督手续并取得施工许可证,调整为需取得施工许可手续,从减少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手续的角度,为工程建设创造较好的政策环境,最大程度推动工程建设进度。此次修订还完善了监督机构施工安全监管计划内容。各监督机构将重大风险、较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重点检查内容列入《施工安全监督工作计划》,增加了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内容,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落实中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实践。

  

重庆:26项措施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近日,重庆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会召开,本次深化改革立足补短板、求创新,提出了7类共26项深化改革措施。重庆市将从统一审批流程、健全管理体系、优化监管方式上三个方面发力。在创新举措方面,本次深化改革过程中,重庆市将坚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措施有特色”,提出一系列针对重庆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举措。包括建立全市投资项目基础数据“一本字典”、推进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多审合一”、竣工验收环节多测合一、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调整施工许可限额、优化水利工程审批、优化施工图审查。据悉,通过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项目审批时限已压缩一半以上: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102个工作日压减至50个工作日,一般政府投资项目从203个工作日压减至70个工作日。取消初步设计一项审批,为企业节约时间50天左右。

    

武汉:中小微企业获政府采购合同份额占比超过八成

  近日从武汉市财政局获悉,武汉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制度实施3年来,通过“政采贷”项目融资业务,共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3.7亿元。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是指中标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微企业不需再向金融机构提供资产担保,仅以采购合同为信用担保,即可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贷款。据悉,近3年来,武汉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份额占全市政府采购总规模的比重均在80%以上。今年截至目前,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份额占比达86.4%。

  

福州:11家企业上了政府采购“黑名单”

  从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今年11月,福州移动传媒、冠达广告等11家企业被列入政府采购“黑名单”。据悉,这11家企业均由于在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投标活动过程中与竞争对手“使用相同客户端制作标书”,被处以625至7500元不等的罚款,并被列入福州市政府采购的“黑名单”,一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福州市财政局在通报中称,这些企业的行为属于《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第(一)项中规定的“不同投标人的投标文件由同一单位或者个人编制”视为串通投标的情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