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2-31 16:04:5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7553 生成日期 2019-12-31 公开日期 2019-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文件,会议纪要,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2月3日上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2019年“宜兴市荣誉市民”推荐和评选的情况汇报、《宜兴市城市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宜兴市城乡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宜兴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维护物业管理秩序的通知》《宜兴市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宜兴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对我市冬季非居民天然气价格进行疏导的情况汇报、《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修订稿)》《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修订稿)》《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稿)》《市政府关于公布部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意见》等8项议题,并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12月3日上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2019年“宜兴市荣誉市民”推荐和评选的情况汇报、《宜兴市城市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宜兴市城乡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宜兴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维护物业管理秩序的通知》《宜兴市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宜兴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对我市冬季非居民天然气价格进行疏导的情况汇报、《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修订稿)》《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修订稿)》《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稿)》《市政府关于公布部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意见》等8项议题,并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关于2019年“宜兴市荣誉市民”推荐和评选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宜兴市荣誉市民”推荐和评选的情况汇报,要求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宜兴市荣誉市民”推荐和评选工作是我市吸引外来杰出人才的重要通道,也是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强烈愿望。会议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常态化开展“宜兴市荣誉市民”的推荐和评选,不断创新方式,探索与市级重大活动结合,强化“荣誉市民”的授予仪式感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

  二、会议审议了《宜兴市城市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宜兴市城乡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宜兴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

  会议原则通过市交通运输局汇报的《宜兴市城市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宜兴市城乡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宜兴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会议指出,公交客运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民生保障,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会议强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市交通运输局要以“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为目标,结合绿色发展、安全保障、智慧公交等要求,优化公交线网布局,确定新增公交数量及配套基础设施,加强安全防范能力和公交智能化水平。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和通行保障能力,引导公众绿色低碳出行。二是要坚持公益和绩效并重原则,保障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市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优化《宜兴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价格合理、质量最优”为原则,形成城市公交、城乡公交统一的财政补贴模式,保障企业正常的运营能力和合理的盈利区间。同时,要强化运营绩效考核,不断提高财政补贴资金的绩效水平。三是要坚持扶持和监督并举方向,构建公交事业高效发展的体制机制。由马钟副市长牵头,建立公共交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推动三年行动计划有序实施。市财政局要在补贴资金到位的基础上,会同市国资办,研究国企资本投资方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要优先保障公交用地;市交通运输局要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完善评价体系和考核细则,加强横向协调和对企服务;各相关部门和镇(园区、街道)要紧密协作,共同推动公交服务质量提升。

  三、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维护物业管理秩序的通知》

  会议原则通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汇报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维护物业管理秩序的通知》,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讨论。会议指出,小区物业管理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城市现代化文明程度的重要方面,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会议强调,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落实高位协同的协调机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明确各职能部门、镇(园区、街道)、社区、建设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及广大业主的共管职责和共治义务;要充分强化职能协同,建立市镇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引导镇级设立物业服务管理办公室,发挥机构和社区(站)基础支撑作用,提升综合治理成效。二是要健全规范各项运行规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把好源头关,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前期物业开办费、物业管理招标准入和项目承接查验等制度;要坚持“公开、规范、文明”原则,充分运用信用评价及业主满意度结果,严格规范物业服务行为;要高度重视业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业主组织的履职能力和自律水平;要建立完善纠纷调处机制并高效发挥作用,推动各部门、镇(园区、街道)和法院协同配合,做到强管快处。三是要夯实物业管理整治基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牵头负责,各镇(园区、街道)要发挥属地管理主体作用,切实开展小区违规行为专项综合整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研究制订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和实施计划,各镇(园区、街道)要按计划逐年实施,推动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抓紧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完善物业服务管理体系,促进政策意见落地落实。

  四、会议审议了《宜兴市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通过市卫生健康委汇报的《宜兴市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龙头医院带动和政策引导,统筹资源、紧密协作、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运行效率,提升服务能力,真正实现惠民利民。会议强调,医共体建设属于医药卫生事业供给侧改革试点工作,在《宜兴市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过程中要与我市群众实际需求相结合,与我市医疗系统现状相结合,与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具体运行机制相结合。会议明确在操作中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要优化体制机制,激发医共体协同能力。市卫生健康委要强化质量控制体系,建好技术共享中心、信息共享平台、药品耗材一体化管理模式及后勤保障平台,充分发挥龙头医院的优势带动作用,加强医共体整体医疗服务能力,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同质化管理水平。二是要加强指导监督,促进医共体规范运行。市卫生健康委一方面要强化对医共体发展规划及重要决策的指导,统筹医疗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龙头医院以优质人才资源促进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另一方面要会同市财政局、医保局,统筹运用医保总额,调动龙头医院和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三是要做强总体规划,夯实医共体发展基础。市卫生健康委一方面要研究制订市级医院管理体制的具体方案,巩固和放大市级医院优势;另一方面要优化升级区中心医院相关政策,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五、会议审议了《宜兴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通过市教育局汇报的《宜兴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民办非学历培训教育既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强化校内外协同育人的有力补充,必须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会议强调,在实施过程中,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明晰并严守准入与退出机制。市教育局要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具体的培训内容、场所条件、安全管理、师资队伍等标准;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要严格审批增量,各部门(单位)要对存量进行系统梳理与专项清理,支持证照齐全、规范办学、信誉良好的校外培训机构,清除淘汰不法、不良机构。二是要明晰监管责任与考核评价。市教育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建立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有证有照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无证有照校外培训机构包括托管机构在内的监管;市教育督导部门要明确责任,严格执行考核评价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同配合;各镇(园区、街道)要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起行政监管、信用评定、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三是要明晰重点措施和长效机制。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乱象,市教育局要会同市场监管局制定措施,严禁学校在职教师校外兼职,并从教育行为、场所安全、机构收费等方面培训机构进行把关,充分利用年检、年报落实机构法律、法规责任,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诚信依法经营。同时,要创造条件,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力量参与到校内外联动的管理活动中,形成人民满意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六、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通过市城管局汇报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加强户外设施广告规范管理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对美化城市形象、净化信息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上下要以无锡建设全国试点城市为契机,扎实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形成我市优质管理特色。会议强调,在具体推进工作中要把握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保障。由马钟副市长牵头,成立市级工作领导小组;市城管局要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强化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市财政局要加强经费保障;市委宣传部要按照“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原则,加大工作宣传,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二是要完善规划体系,落实多规合一。要结合我市功能区域定位、历史人文内涵、地域特色特征等要素,不断优化完善总规、区域详规和各专项规划,形成多规合一的户外广告规划体系。三是要开展专项整治,落实长效管理。由市城管局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在严把整治标准的基础上,细化操作方案,注重工作方法,加强工作监管,筑牢科技支撑,确保违法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四要坚持规范示范,推广工作成果。要以带动性、特色型、先导性项目为示范,不断提高户外广告整治水平,巩固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的工作成效。

  七、会议听取了关于对我市冬季非居民天然气价格进行疏导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对我市冬季非居民天然气价格进行疏导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港华燃气公司要继续在环境改善、企业扶持等方面施行优惠政策,为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

  八、会议审议了《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修订稿)》《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修订稿)》《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稿)》《市政府关于公布部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意见》

  会议原则通过市司法局汇报的《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修订稿)》《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修订稿)》《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稿)》《市政府关于公布部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本项议题的出台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会议强调,做好规范文件管理与制定工作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在规范市政府履行社会经济管理职责、指引行政部门规范行政行为方面,具有纲领性作用,各部门(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贯彻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二是要建强体系,细化落实。要抓紧建立重大文件管理体系、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重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同时,要强化重大决策项目立项、目录管理、后评估工作,确保行政行为合规合法。三是要多措并举,明晰职责。要充分运用考核、督查、评估等手段,确立工作责任。各部门(单位)要把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纳入本单位日常行政工作中,建立健全相应工作制度机制,明确具体承办机构与人员职责,有效落实责任。四是要高位统筹,系统推进。要高质量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行政机关要切实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推进考核验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加快信息化建设,建强执法队伍,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我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有序,落地见效。

  九、会议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列    席:黄朝奎、路  翀、蒋华兵、吴  斌、蒋剑超、蒋  磊、狄胜君、周晓明、钱西元、周  辉、蒋永芳、徐旭军、蒋永芳、黄  波、孙春燕、黄  力、夏红军、何利萍、陈建平、史中武、花  强、蒋志刚、林启中、赵  青、蒋惠清、许夕华、陈  平、许小平、卢伟民、唐晓龙、陈法荣、张  涛、洪占强、郁  岚、蒋雅峰、孙文华、宗  慧、邱远远、王赛军、王林俊、汤  皓、吴  林、吴雪峰、闻  俊、刘育峰、伍震球、欧  鹏、杨志良、瞿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