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乡贤筹资共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新庄新塍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再现新亮点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01-02 14:38:5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008 生成日期 2020-01-02 公开日期 2020-0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学,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位于新庄街道新塍社区南华圩自然村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是依托原南华圩小学校舍、新塍社区原老年活动室进行修缮或改建而成的。该中心的启用,也为新塍社区增添了一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的新亮点。

  日前,位于新庄街道新塍社区南华圩自然村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是依托原南华圩小学校舍、新塍社区原老年活动室进行修缮或改建而成的。该中心的启用,也为新塍社区增添了一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的新亮点。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涵,留住居民的乡愁记忆,是新塍社区居委会致力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2019年,新塍社区居委会开始对原南华圩小学校舍进行修缮,把修缮后的校舍作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用房。为了缓解财力紧缺问题,社区居委会采取发动居民和热心企业主捐赠等形式,筹措资金230多万元。其间,听闻社区里要修缮老小学,150多名曾就读于老小学的在外乡贤纷纷慷慨解囊。利用这些资金,社区居委会不仅对原小学的房舍逐间修缮,而且把学校附近的原社区老年活动室改建成为宽敞气派的乡村大舞台。2019年10月,一个融音乐舞蹈室、书画室、农家书屋、健身康复室、社区史馆等多个功能室为一体、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呈现在居民眼前。

  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启用暨南华圩小学修缮竣工落成仪式上,校友代表、在外乡贤吴解平深有感触地说:“修缮后的南华圩小学,修旧如旧,保留了校舍原有建筑风格,踏进校门,仿佛回到了校园时光。”吴解平的发言让出席活动的原南华圩小学75届的30多名校友感同身受。当天,多名校友和新塍社区的企业主当场向社区捐赠13.5万元,用于资助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的社区“乡村大舞台”文艺演出。

  新塍社区居委会通过乡贤筹资共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做法,也得到了当地居民和市有关部门的一致点赞。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塍社区居委会坚持以“修缮为主、新建为辅、一室多用”的原则,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打造了社区史馆、乡村大舞台等特色文化服务阵地,留住了居民的乡愁记忆,促进了乡风文明和农村人居环境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