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经济数据

2019年我市秋粮丰产丰收 水稻亩产创十年新高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01-08 14:31:4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109 生成日期 2020-01-08 公开日期 2020-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作物,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据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消息,去年,我市秋收粮食作物亩产589.4公斤,同比增加4.9公斤,增幅0.80%;主要粮食作物水稻亩产达612公斤,同比增加9.7公斤,增幅1.60%,两项亩产均创十年新高。

  据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消息,去年,我市秋收粮食作物亩产589.4公斤,同比增加4.9公斤,增幅0.80%;主要粮食作物水稻亩产达612公斤,同比增加9.7公斤,增幅1.60%,两项亩产均创十年新高。

  去年夏季以后,我市气候条件总体有利,降雨明显较少,光照充足、温度适宜、降温平稳,为秋作物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其间,我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市粮食种植面积持续稳定。各镇丰产示范方在稻种选择、新技术应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也有效带动了广大农户。去年,全市优质良种覆盖率进一步提高,以武运粳31号、武运粳30号、南粳3908和优质糯稻为主体的高产优质品种面积占比为92.5%,基本做到了主体品种突出,为水稻丰产奠定了扎实基础。

  农村改革的持续深化也为粮食增产带来巨大红利。在沉甸甸的丰收背后,活跃着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些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有的直接投身粮食生产,有的为农业生产提供农机、植保、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共同挑起了农业发展的大梁。据统计,目前,全市家庭农场达到500余家,各类农民合作社1000余家,其中涉农专业服务机构70多家,托管面积超10万亩。他们都与周边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农户开出涉农服务“套餐”,大大降低了劳作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农民们轻松当起了“甩手掌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