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宜兴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0-01-21 10:18: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府办《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向社会公布宜兴市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举措,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学习宣传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在会议上部署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信息公开知识,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清晰界定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途径。

  

(二)主动公开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条例》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关注各栏目内容的时效性,确保按照时限要求进行更新。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局依托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其中部门文件2条、工作动态31条、财政预决算4条、人事信息1条、通知公告5条、公开年报1条,其他信息6条。市民也可通过微信平台,关注 “宜兴市商务局”公众号,及时了解我局商务动态、政务公开和政府新闻等方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信息资源管理情况。根据《条例》需要,建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管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方便群众、企业、基层监督。

  

(五)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宜兴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依托我局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宜兴商务局”,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全生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新政策法规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热点进行报道,确保了公众知情权。

  

(六)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发布信息必须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经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阅签字后,方可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上年数量偏少,还有改善空间。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部门公开的信息范围偏窄。二是信息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时效性不够,没有及时将重要内容调整发布到市人民政府网站上。

  (二)改进措施

  1.不断加强政府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根据上级建立阳光政府、网上政府和电子政务的系列要求,商务局作为市政府主管国内外贸易、对外开放、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和电子商务的组成部门,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部门政务公开的业务能力,主动适应社会、群众、基层的要求和期盼。

  2.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市商务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根据上级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要求,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企业和公众查询成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19年度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