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督查及整改落实情况

关于对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的情况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1-30 16:18:0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517 生成日期 2020-01-30 公开日期 2020-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政务督查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报告,督察,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进一步推进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清欠办组成专项督查组,于1月18日至19日,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

  为进一步推进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清欠办组成专项督查组,于1月18日至19日,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

  一、目前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2019年全市清欠工作总体形势平稳,受理的涉案人数和金额都有所下降,各板块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坚决,隐患排查前置,协同合作密切,清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属地责任落实,领导高度重视。各板块按照清欠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组建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细化职责分工,主动沟通协调,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欠薪问题。

  二是工作机制健全,清欠积极主动。2019年,全市各板块都能认真贯彻上级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欠薪“零报告”制度和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制度,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督促企业尽快解决欠薪问题。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健全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完善了欠薪源头预防机制。

  三是隐患排查细致,底数掌握清楚。根据市清欠办统一部署,各板块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欠薪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企业欠薪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属地担当精神不够强。虽然各板块“一把手”对清欠工作比较重视,但相关职能部门的中层力量担当精神不够强,在一线开展工作中,协调能力不强,调解招法不多,遇到矛盾绕道走,不敢较真碰硬。

  二是工作履职不够主动。有的板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缺乏工作责任心,开展工作不深不细,对辖区内的欠薪情况不能做到一口清;有的对市清欠办交办的案件,推诿搪塞,应付了事;有的工作浮在面上,等着讨薪上门,不主动介入,积极上门调解。

  三是个别领域隐患比较突出。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下行,今年欠薪情况也呈现出一些新情况:租赁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以及家装企业缺乏监管,导致矛盾纠纷多发,呈现欠薪数额小、案件数量多的现象;工程建设领域因发包不合法、合同不规范导致欠薪问题,存在成因复杂、解决难度大的情况,极易引发群体性上访行为。

  三、相关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各板块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更主动的态度、更严厉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将清欠工作抓实抓好,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是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清欠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加强业务上的沟通协调,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对存在拖欠现象的企业,要严格按照“前事不结、后事不办”的原则,严格落实“一处拖欠、处处受限”惩戒措施。依托工商企业信息信用网和人行征信中心,将工资支付信用问题纳入监管范围,凡是存在拖欠未销案的企业,实施全面限制、督促整改,直至案件销案。

  四是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各级要变被动开展清欠为主动进行防欠,把全面落实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相关制度,作为源头治理拖欠问题的根本举措和长远大计来抓,努力从源头上消除企业欠薪隐患和欠薪行为。  

  中共宜兴市委办公室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0日